◎工作-圓滾滾(玅瑾老師) 

    我覺得一個人的健康真的比金錢還重要,因為錢可以再賺,健康失去了就回不來了,在我的觀念裏,人身難得,所以人除了要好好活下去外,還要"健康"地活下去,這樣才有辦法做更多的事,不健康的活著,什麼都別想,什麼都不用做了~~所以當有人罔顧他人健康來滿足私慾的時候或想法,這種人在我眼裏叫作"自私",不,是"很自私"。。!"健康"來自:心理-情緒,生理-飲食。作息。。。,那天家長告訴我,她最近越來越愛她的小孩了,以前沒那麼愛,我說:"那是因為媽媽最近情緒好~",家長很開心地說:"對,而且他(小孩)最近有很多行為都很好笑,我覺得好可愛。。",大人情緒好壞絕對會影響小孩,大人心情好~小孩就開心,大人心情差~小孩就慘了。。,我是還要吃飯的"人",所以我也會有情緒不好時,但當我在帶孩子時,我知道我的負面情緒會間接或直接影響小孩,所以我會不斷叮嚀自己:"一碼歸一碼,我的心情不好是我的事,與小孩無關,小孩是無辜的,我絕對不能讓我的負面情緒去影響小孩。。",當我這麼想後,我和小孩每天都在天堂玩樂~~~,心理健康來自"簡單的人事物",所以金貝比很單純,沒有閒雜人事,我和小孩也就跟著單純快樂起來,那天家長問我:"老師,妳雖然很搞操煩,但是妳看起來都不會蒼老,是不是妳常跟小孩在一起的關係?!"我肯定回答:"是的",我再補充回答:""很單純的小孩"造就"今日不感蒼老的我"~";生理健康來自"正常的飲食。正常的作息。正常的睡眠。安全的環境。。",所以我不給小孩吃加工品。不讓小孩看電視手機。要求小孩睡眠要足夠。。,我發現~小孩吃不飽或睡不飽最易"鬧",而且他們也不知道他們在鬧什麼,當小孩吃飽睡飽後,他們就理智多了,連我告訴他們:"牆壁很多面啊",他們就知道再鬧下去"面壁思過"一定有他(她)的份。。,扯那麼多,無非在說"健康"的重要,記得30初頭的我因工作壓力及自以為很勇,所以"苦撐"了半年驚覺不對勁,因我的身體開始出現一些小異樣~尋麻疹啦。疱疹啦。肩膀腰酸痛。媽媽手啦。。,這些異樣在以前從沒發生過,還好我警覺性夠,心想:"再這樣下去不是只剩半條命,要不命全沒了,我還有好多事沒做。。",從那時我開始重視養生(身)。。直到現在,我發現自己竟然~"越活越健康",每天工作神采奕奕,思緒清楚。正能量滿滿,真的是好康到小孩了。。,當然我也受惠!~"上課"也是增強正能量的方式之一,因為我的教學方式太多款了,今天要用哪款真的看我心情,我可能昨晚就想好要用哪款,但若今天看到又文和亦帆的面相"變了",不是我昨晚想的那樣,那我會當機立斷換別款,認真說來,幼教老師沒那麼好當的,反應要快才能勝任。。,"中間畫圓,再沿著這個圓往外畫更多更大的圓"~是今天的工作課,為了讓亦帆和又文對"圓形"印象深到不能再深,所以我拿出"環",我慢慢說著:"圓~~~形,圓~圓的圓形",注意喔,慢慢說時那個嘴巴一定要誇張,如何叫誇張呢?嗯~我唸"圓"字時是想像自己的嘴巴剛吃完粥,嘴巴周圍佈滿了"乾掉的粥",極力要把嘴巴撐開那種嘴型~"圓",其實這樣的嘴型也正符合正音(拼音)~ㄩㄢˊ的ㄢ嘴型。。瞧,嘴型誇張歸誇張,但又文和亦帆卻被我誇張的嘴型像被點了穴般~看到一動也不動的,我知道他們是被我的嘴型給"吸"了過去的。。記憶圓形的方式不止如此,還有一款是蒙特梭利教學法,就是伸出食指和中指,如果懶惰或像我的5根手指都短,只想伸出1指代表也行,反正接下來的重點是"觸摸-感覺-印象"而已,所以只要有伸出"?指"就好了,管它幾指的,蒙氏雖然規定2指,但過程是活的,目標有達到就好,你管別人用啥方式達到目標的。。。,我邊唸"圓形"邊觸摸圓形(環),當然我也相邀又文和亦帆跟我一起做。。,老實說,對於小孩的學習"成效"我比較民主(學習態度-專心,我就很嚴格),因為我覺得那道理就像~一棵果樹,每顆果實成熟的時間本來就不一定,強求不來的,但還是要每天澆水。。,小孩也是,何時開竅大家都不一樣,但是"常刺激"是一定要的(不常刺激的孩子就沒有足夠養份累積他們自身的潛能)。。要知道我對孩子"學習"的理念是什麼?!其實沒什麼,就是上面這些話足以代表之!~我準備3個環及標示1。2。3,3個○的紙,接著我要讓又文和亦帆來進行"對應"活動,也就是一個環放在一個○上面,這個對大人或大一點孩子看似沒什麼,但是這個卻是在打又文和亦帆"邏輯概念"的基礎,反正~別小看我設計的活動好像很"單純",其實它對每個孩子意義重大,我是說真的。。。我在3個○上分別標示123也是順便要讓又文和亦帆認識數量3(有3個環),我邊唸邊數邊把3個環各放3個○上(對應)~~~

                 <![if !supportFields]>1<![endif]> 

               <![if !supportFields]>2<![endif]>   <![if !supportFields]>3<![endif]>

              又文   亦帆

接下來<![if !supportFields]>1<![endif]>的環不動,我把其它2個環分別給又文和亦帆,我請他們分別再把環放<![if !supportFields]>2<![endif]>(又文)<![if !supportFields]>3<![endif]>(亦帆)上。。呵呵,聰明如鼠的又文和亦帆快速地將環放在"就在他眼前"的○上。。既然兩人快青出於藍勝於藍了,

<![if !supportFields]>2<![endif]><![if !supportFields]>3<![endif]>不動,我把<![if !supportFields]>1<![endif]>的環交給又文,請他對應,又文拿到環時,一下準備放<![if !supportFields]>2<![endif]>,一下又想放<![if !supportFields]>3<![endif]>,正當又文三心二意時,亦帆指著<![if !supportFields]>3<![endif]>示意又文:"放這裏準沒錯,你看我的臉就知道我不敢騙你的~",最後因為又文有在懷疑亦帆心懷不軌,所以又文就把環放<![if !supportFields]>1<![endif]>上面了(賓果);換亦帆了,我一樣<![if !supportFields]>2<![endif]><![if !supportFields]>3<![endif]>不動,把<![if !supportFields]>1<![endif]>的環交給亦帆,請他對應,亦帆拿到環時立刻瞄向剛才沒騙過又文的<![if !supportFields]>3<![endif]>,亦帆"思考"了一下(別看亦帆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家他也會有"思考"的時候呢~),"ㄚ,有了"從亦帆頭頂飛過去~亦帆趕緊拿起<![if !supportFields]>3<![endif]>的環和他手中本來要放<![if !supportFields]>1<![endif]>的環敲打了起來,我思考了一下,亦帆將來"勇士"當不成,應該會去當"音樂家",八成是!~我要給他們的東西真的很多(沒辦法,我腦袋裝滿了很多很多常識~),但礙於時間不足,所以我只能快速帶又文和亦帆用玩具鐵槌敲打大中小的圓杯,"大中小"稱序列,我唸大就敲大,我唸小就敲小。。以此類推。。終於要結尾了~~我把環描在紙上給又文和亦帆看,接著我請他們拿筆繞著環畫出比環更大的圓。。"圓畫不成畫成符"是又文和亦帆常有的寫照,我習慣了,就像我已經習慣又文的賴,亦帆的勇一樣。。一切習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