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對應(玅瑾老師) 

  今天早上家長一帶小孩來上學就"主動"跟我分享她在家讀經給小孩聽的"實況",老實說,我還挺開心的,不是開心小孩會不會讀經,是開心家長能夠"主動分享",更開心家長"誠實"告訴我讀經狀況。。記得自己在這行還是菜鳥時,曾有家長(爸爸)愛面子,所以"謊稱"他的小孩在家多會喝奶。多會如何如何。。等優秀行為,某天我跟媽媽聊起這孩子在家行為時,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也曾有家長"過度"誠實到把小孩在家不吃飯的離譜行為全部怪到我頭上。。,老實說,不管是善意或惡意謊言對我一點都沒影響,把什麼都怪到我頭上的我更無感,因為小孩都不是我的,以後小孩長大後的行為也全都與我無關,而且,這樣的家長反倒讓我看出"人性另一面",會讓我猶豫"不用跟他們說太多我所知道的幼教真諦"。。。,反倒是會"誠實。主動分享"的家長有福了,因為這表示家長大概知道我在教小孩什麼,我們才會有交集,也讓我更了解小孩在家的行為(小孩的另一面),這樣一來我才有辦法對小孩"對症下藥"來修正他們的行為。。,說來說去,人與人之間如果存在"不信任",那就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而已,我想,人生很長也不長,我只希望把自己的時間用在"值得付出"的人事物上,這樣活著才有意義,就像~我對待亦帆和又文那樣,我也不是看他們古錐想要他們一口才對他們的行為學習用心,而是到目前為止,他們的家長就是會讓我打從心底想用心對他們的孩子付出,因為他們都是打從心底尊重我,我當然也很自然地打從心底用力地付出~!~上面是我"誠實說",下面我就得"誠實做"。。,又文。亦帆,來吧~"一隻動物連一張椅子"。。你們兩個一定不會的,放心,老師佛心來的,不會一上課就讓你們剉哩等,對待你們兩個一定要先"溫柔",然後慢慢"搓~",最後才有辦法讓你們兩個達陣成功~~我發現一歲多的小孩對於"動物"的興趣就像世界那麼大,就是沒有理由的,其實小孩對啥有興趣,大人就順他們去,只要他們不使壞,我都覺得可以鼓勵他們盡量去尋找自己的興趣,甚至我覺得大人也可以跟小孩同步成長。。既然又文和亦帆對動物產生的興趣已有一段時間了,所以一上課我就請他們兩人去坐我的位置,一開始他們倆一臉狐疑,我對他們說:"老師給你們當,小朋友老師來演。。",我一說完,又文和亦帆的臉立刻不約而同呈現"豁然開朗"樣,仿佛聽懂我的話~很好,表示我跟他們相處以來,我給他們的資產他們通通都有留著。。,我找了兩隻都很兇的動物~一隻是我的好姐妹-虎,另一隻是別人的好兄弟-獅子,兩隻雖然都很兇,但我還是跟又文和亦帆一一介紹牠們的,因為"兇"和"常識"是兩回事,我一定要很理智地搞清楚,否則一定會影響又文和亦帆的學習。。好啦,介紹後我把虎交給亦帆,獅交給又文,其實獅虎這兩隻動物路上少見,只有動物園看得見,但我這人就是很不喜歡小孩知道的都只是那路上常見的狗啦。貓啦。。之類的,這會讓我覺得小孩"老在原地踏步。沒在起步走的~",這種學習容易造成"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我不愛自己教的小孩變成這款的,那如果想讓又文和亦帆確實地增廣見聞,每次我在介紹類似的東西時,"不同方式(教學)"就很重要(還好這也算我的強項,一直都難不倒我),這樣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甚至他們才會狠狠記住我給他們的養份。。接下來的方法很簡單的,我手上拿著鈴鼓,我有節奏地敲打著拍子,當我停止敲打時,我就會說:"獅子(或老虎)",那麼,手中拿著我說的那隻動物的小孩就要舉手。。,有趣的是,當我有節奏地敲打鈴鼓時,又文的頭會跟著鈴鼓節奏左右搖擺,亦帆那顆頭雖然沒有左右搖擺,但是他的那隻手卻是"沒有節奏但很溫柔"撫摸"凶猛"的老虎。。當我喊獅子時,該舉手的又文不舉手只顧對著獅子望春風,不該舉手的亦帆卻把老虎舉得高高的,還大喊:"右~";當我喊老虎時,不該舉手的又文卻高舉他的手,該舉手的亦帆只顧著安撫老虎。。又文和亦帆的反應我不會看在眼裏的,但我敢肯定的是~"我說的我做的,他們沒看在眼裏,但都聽在耳裏,想在心裏!"~"標籤紙"通常都是大孩子或大人在使用的,但接下來我也想讓又文和亦帆認識認識,若要問我都在教什麼,其實沒有答案耶,因為~人生不是七十才開始嗎,那表示人的一生要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了,也表示學習是沒有範圍的,我的觀念就是如此,我想給小孩什麼就給什麼,但首先我的腦袋必須要有很多東西,而且給他們的時候方法一定要用對,就是~我一定要有很強的幼教專業背景,教錯了,我也會內疚一輩子的~因為我也是那種屬於很誠實的那款人!。。我找了一本動物書,為了引起又文和亦帆的興趣,所以我請虎和獅先回座休息,我特地找了書裏有的動物模型~馬。長頸鹿,介紹牠們一定是要的(題外話:我發現不管教什麼,每次我都會先用"介紹"的方式,剛開始介紹時又文和亦帆的臉都會怪怪的,但畢竟他們讀書也讀一段時間了,我介紹過的東西也不少了,所以當哪天我拿出過去有介紹過的東西再介紹一遍時,又文和亦帆的臉是呈現"慈祥"樣,不是他們變老公公了,而是他們有把過去我我介紹的東西吸收了,這可是天大的好現象呢~)。。,。。,我拿著馬模型並翻開書有馬的那頁,然後在那頁貼上標籤紙,我把書合上交給又文,我請他翻開有馬的那頁,結果又文一下就翻開貼有標籤紙馬的那頁;我再拿著長頸鹿模型並翻開書有長頸鹿的那頁,然後一樣在那頁貼上標籤紙,我把書合上交給亦帆,我請他翻開有長頸鹿的那頁,結果亦帆連翻都沒翻,直接指著書封面的那隻海報給我瞧,或許"封面"比"標籤紙那頁"簡單多了。。,呵呵,到底又文厲害還是亦帆強?!我覺得喔~他們都有在偷學我的智慧啦。。!~紙上作業是比較抽象的東西,所以在進行抽象活動前,我希望又文和亦帆對"對應"能有點兒概念,於是我用了這樣的方式。。我擺了3隻昆蟲,接著我拿出3個圈,我一個圈套住一隻昆蟲,好啦,對應就是這麼簡單。。,我。又文和亦帆各拿一個圈,我們一起將一個圈套住一隻昆蟲;還有另一個方式,3個圈擺著,然後我們3人,一人各拿一隻昆蟲,最後將自己的昆蟲放進一個圈內,這也是對應~!~紙上作業也是在練習對應(一隻動物連一張椅子),我先用紅筆把答案畫出來,接著我交給亦帆藍筆。又文綠筆,我讓他們自己練習照我畫的紅筆描一次,雖然這是天方夜譚,但"大手放小手"很重要的,因為這是給小孩"機會",有機會才有希望。。最後我牽又文的手改拿跟他剛拿的顏色不一樣的藍筆把正確答案畫出來(這樣才清楚),我牽亦帆的手改拿跟他剛拿的顏色不一樣的綠筆把正確答案畫出來。。。機會是留給穩定的小孩的,因為我很穩定,所以又文和亦帆也跟著穩定,想當然爾,他們的機會自然多到數不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