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路徑(如附件)(小萍)

“路徑就是路線”,這樣了了嗎?因為教室空間有限,老師根本無法把外面的馬路端到教室裏讓大家來品嚐,但“辦法”是人腦的產物,所以老師便以數條“長條紙”當成“路徑”,算是縮小版的路啦,嗯~雖然金貝比還不等同於小人國,但礙於現實問題,大家就將就地用吧!~好啦,現在就看一下老師如何將這些長條紙變成錯綜複雜的路?很簡單,只要你隨心所欲地將紙亂放,就成了像迷宮裏的路了!哇,看到了這麼亂的路,老師突然想起一個問題:“咦?為什麼會有路啊?路到底是怎麼來的呢?”Q說“我們走去公園的時候看到一隻蛇,我們就不要去了~”Q一說完,小奕指著地上的紙條(路)立刻反駁說:“那個(路)又不是蛇!”但Q還是很堅持地說:“蛇在公園啊!”;佩芸說“路是讓人家走來走去,沒有路會跌倒”;安安說“這個(路)用石頭做的,人家用石頭做路,人家就可以走很遠的地方,很近的地方,(還可以)走去公園”;存恩說“如果沒有路,只有沙,車就跌進沙裏面了,要用冰塊做一個路,別人就可以騎了~”,老師回應存恩說:“用冰塊?冰塊會融化ㄋㄟ~”存恩說:“可以用石頭(做路)啊~”!~“路是讓大家方便走路用的,如果沒有路,我們就必須走在草叢裏,那就可能被蛇或可怕的昆蟲動物親到,被親到不是好事,因為~它們的唾液裏可能藏有可怕的病毒呢~!”好的,因為路給了我們很大的方便,可是有些路讓人覺得很不方便,因為它太亂了,就像你們面前的這些路(長條紙),它為什麼讓我們覺得不方便呢?你們看,路的這端住了△,那端住著○,△要去找○玩,但△走著走著卻一直找不到○,ㄛ~原來是△走錯路了,所以一直找不到要去○的路,“如果是你們,走錯路了該怎麼辦?”Q拿著△直接飛過馬路去○那邊說 “我就走走走走(飛飛飛),就找到了”;佩芸拿△亂走一通說“不小心走到他(○)家了,再走回去(△自己的家),再走走走走,就找到了”;安安說“我就在家裏想想它()的路在哪裏?(想到了)就走到了”;存恩說“()先回家休息一下,再跑去找它的朋友(○),終於找到了”!~不管你們是用什麼方式找到正確的路或是解決問題,唯一的原則就是“要鎮定”,因為鎮定可以讓你的心靜下來不要慌,不慌才能想出好方法,有了好方法,很多事就能迎刃而解的,老師呢就是用這樣的原則處理很多事,所以事情大都能妥善收場!接下來的作業也一樣,只要你們以○或X的路徑把2個相同的形狀連起來,這樣就完成了!別忘了,“靜下心”就能知道怎麼畫出正確的路徑了,如果你不聽老師的建議~“靜心”,我看~你就只好自己看著辦了...

 

◎數-紙上作業-路徑~如附件(子昕.芽.小奕令雪老師)

  只要一踏出門就會看到路.那請問大家"路是怎麼來的?怎麼會有路呢?"子昕說“有路才可以開車~”;芽芽說“因為路是大家一起走的.所以要有馬路.沒有馬路的話.他們就不知道怎麼走.就會去亂撞.撞人.撞牆壁~”;小奕說“如果沒有這個(路)他們就在家就好了.如果有這個(路)就出去買冰淇淋.買餅乾...”;如果你自己出門.一直走錯路呢!該怎麼辦?!子昕說“媽媽在大潤發尿尿.我就找媽媽找不到.我一直走~走~走~走~走~走~找媽媽.(‵▽′)╭ 就找到媽媽了~”;芽芽說“就像我在大潤發迷路了.我站在原地等爸爸.還好是爸爸來帶我.我最喜歡爸爸了~(ˇ)”;小奕用手一直亂比方向說“再走回去看看~走這裡~就找到了~\( ̄︶ ̄)>”;接下來老師用白紙剪成長條狀當作路徑來作模擬.把  △擺再地上讓大家判斷看看是要擺成◎或是才能完成路徑.有人很認真的努力試著.有人把長條紙拿到旁邊做自己的.有人根本是來"亂"的.一直搞破壞...最後還是進入紙上作業:讓大家使用蠟筆畫線由●連接到▲→●-----------▲.大部分的路徑都連接的算完整.有些會畫歪掉.突出去...都ok啦!只要有從●-----------▲都可以.偏偏就有人要拿著筆亂塗.今天的路徑總算順利完成了.不算完美不過可以接受o(ω)o其實這些數學的課程在以後還是會不斷的複習到.相信下一次再教到路徑時.大家年齡又更大一點成熟度也更好.先備經驗也相對豐富許多一定會有不同的領悟與成長ˋ(′)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