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保麗龍版畫(玅瑾老師)

    放學時間,我除了跟家長分享小孩今天整天的狀況外,偶爾我也會分享其他小孩的趣聞給這位家長聽,不過基於職業道德,我還是會稍微篩選一下分享內容。。會分享主要是要讓我的家長們了解,小孩間彼此的相處狀況,或是小孩真的長大了。。,這幾天在跟若妘媽媽分享完亦帆跟若妘的對話後,若妘媽媽忍不住說:"亦帆也很會講話",是的,我也有感亦帆最近語言大躍進,那種大躍進不是隨便說說而已,而是亦帆會針對那個情境講出適當的語言,而且我覺得厲害的是,他講的"適當語言"不是只有很死板的那一套,是有很多套的,而且這幾天亦帆媽媽也跟我提到,他有發現亦帆在家時會指著ABC的書名,然後唸:"123",就是指A唸1,指B唸2,指C唸3,我說:"哇,這麼厲害,雖然ABC他唸成123,但亦帆已經抓到"識國字的方法"了(唸一個字指一個字),有機會打開餅乾或。。的包裝前,帶著亦帆以"唸一個字指一個字"的方式唸出包裝名稱。。,大約小中班吧,他就會自己唸故事書了,媽媽就可以安心去幫客人用美美的指甲了,記得請亦帆唸故事給客人聽,客人才不會有夠無聊~!"。。這幾天若妘媽媽也跟我提到:"為何她放故事CD給若妘聽,若妘就想落跑?!可是她講故事給若妘聽,若妘就一本聽完還要再聽一本?"我說:"故事CD是"抽象概念",一歲多的小孩聽不懂,現接段講故事給他們聽會比較實際。。等到他們能夠聽故事CD時,媽媽就可以翹腳喝咖啡了,不過我覺得以若妘的程度跟同儕相較,她前進的速度應該會很快,所以咖啡應該不會放到過期的~!"我順便跟若妘媽媽提及"選擇兒歌CD"時最好注意CD的發音,因我曾聽過有些兒歌CD唱"小星星"時是"一 ㄙㄢv 一 ㄙㄢv亮晶晶",聽了我都起雞皮疙瘩,因為正確發因是""一 ㄕㄢv 一 ㄕㄢv亮晶晶""才對。。,"聽→說→讀→寫"是每個小孩學習的步驟,亦帆和若妘正處於"聽+說"的階段,所以讓他們"聽正確"的東西真的很重要,知道為什麼每次講故事我都要跟他們面對面嗎?我不是要請他們幫我找臉上有無青春痘?而是我刻意讓他們看我的嘴型發音。。,懂了喔,人家我處處都很用心對待他們呢,對了,昨天複習時我開始帶入ㄅㄆㄇ。。,例:ㄡ→猴(ㄏㄡˊ)子的ㄡ。。,原因:1。亦帆和若妘的穩定度很夠;2。對剛學講話的孩子,發音真的很重要!~~說到亦帆和若妘的穩定度,我就是考慮到他們的程度越來越讚,所以今天的工作課我特地設計了國小的"應用題",接下來看我怎麼上的喔~"保麗龍上先用竹籤刻畫,最後塗上水彩蓋印白紙上"是今天的保麗龍版畫。。一上課我請若妘和亦帆先坐著等我準備教材,若妘才坐一秒鐘就起身去搬餅乾椅,我知道為什麼了?!因為這幾天一上課我都先請他們坐椅子上,然後我是一個喜歡變來變去的人,所以今天一上課就先不讓他們坐椅子,但小孩就是這樣,"習慣了就是習慣了,他們哪知你這個大人腦袋在想啥啊?!所以改變他們的習慣他們會很不習慣的。。"因此我就順若妘了~~當若妘準備搬4張椅子時,因沒那麼多時間讓她慢慢搬,我就說:"快",若妘就說:"快",她真的用很快的速度把4張椅子搬就位,而正當她跟亦帆互呈90度角坐好後(亦帆面向前,若妘面向右),亦帆就指前面說:"坐好,轉彎(跟亦帆同方向),(看)那裏(前面)",若妘真的有"轉彎"喔,然後兩人就端正坐好等我,都不再亂轉彎唷~~我拿出保麗龍說:"猜猜看,這是什麼?"若妘就說:"什麼",亦帆說:"要摸一摸",我讓他們一邊摸我一邊說:"保麗龍",亦帆學著我說:"ㄅㄠ ㄌ一 龍",我跟若妘說:"妳說一次"保麗龍"",還沒等若妘開口,亦帆就搶著幫若妘說:"ㄅㄠ ㄌ一 龍"~~我說:"我們一起來壓一壓。拍一拍。捏一捏。。保麗龍,看看是什麼感覺?"正當亦帆和若妘很認真跟著我一起做"壓拍捏"動作時,若妘因為太過認真了,所以就把長方形的保麗龍給折斷了,我說:"可怕耶",若妘就猛拍她自己的胸表示"可怕",我說:"我們還可以對保麗龍做什麼動作呢?"亦帆說:"捏一捏",我說:"好,我們再捏一捏保麗龍"。。才捏第一下,我就聽到ㄅ一ㄚ的一聲,原來保麗龍有毀在若妘手中,我說:"妹妹,妳不要再弄壞了,妳在做什麼?",若妘就說:"ㄇㄛ~",亦帆對若妘說:"什麼?",我說:"好啦,地上一堆保麗龍屑,你們兩個去撿乾淨(這是可以讓我偷偷喘口氣的機會)。。",亦帆邊撿邊說:"速度要快",雖然亦帆和若妘撿保麗龍屑的速度沒有快到哪裏去,但看得出來他們有在盡量快了~!~我是這樣教應用題的:有3塊(保麗龍),拿走1塊(保麗龍),剩下2塊(保麗龍)!□□□→□ □(我直接拿走1塊,然後說:"藏起來",我就把這1塊藏我背後不讓他們看見,原因是他們很容易會分心,所以"剩下幾塊"一定要很明顯,不能被其它東西干擾他們的眼睛。。。最後我數著1。2,剩下2塊)。。。我讓若妘來練習~我把3塊擺好,我說:"有3塊,拿走1塊",若妘真的拿走1塊,我再說:"把1塊藏起來",若妘真的學我把1塊藏在她背後,最後我說:"剩下1。2,2塊!"~給亦帆的應用題我改成這樣:有3塊(保麗龍),拿走2塊(保麗龍),剩下1塊(保麗龍)!~我說:"有3塊,拿走2塊",當我說到拿走2塊時,亦帆真的拿走2塊,而不是1塊,當他拿到2塊後就馬上藏他背後,最後我再複述一次題目加深他們的理解力:"有3塊,拿走2塊,剩下1塊!"。。應用題會跟邏輯有關,我認為不用教太難,就先簡單讓若妘和亦帆了解"什麼叫拿走?什麼叫剩下"就好,"拿走。剩下"概念有了才機會進行更難的邏輯!~好啦,進行版畫前我先讓亦帆和若妘拿竹籤在米上面模仿畫出□○△(仿畫)。。,當我把竹籤交給亦帆和若妘時,亦帆就說:"我會用壞",我說:"沒關係啦",亦帆說:"沒關係喔",我說:"真的沒關係"。。,知道"沒關係"後,他們就很安心地在米上進行□○△的仿畫了,效果當然是一極棒的!~有了"仿畫"的練習,相信"版畫"就不難了。。我知道很多大人甚至老師讓孩子使用"顏料"會很頭痛,因為過程中一定慘不忍睹,不過我是不會因為很麻煩而不讓孩子碰觸顏料,我認為多接觸就會熟能生巧,看喔,若妘和亦帆把水彩擠在保麗龍上的表情多認真多迷人啊,當他們拿刷子在刷勻保麗龍上的水彩時技術多好啊,完全沒有把水彩刷噴到我臉上,當最後若妘把保麗龍反蓋白紙上時就說:"妹妹,好,壓,打開",打開保麗龍的那剎那,亦帆開心地說著:"出現了,我變成1條線",若妘轉頭瞧瞧亦帆白紙上的1條線後,若妘臉上卻出現3條線,因為她的白紙連1條線也沒出線,所以臉上只好出現3倍線代替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