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輕重(玅瑾老師) 

    這幾天連續發生"小孩殺父母"的新聞,先不論小孩本身有無精神疾病,之前也有過小孩不工作,跟父母討錢不成就殺死父母的新聞或是小孩殺死人,老父母只說一句:"我也拿小孩沒辦法了"。。,前幾天也發生一家人到麵攤吃麵,小六生趁人不注意將所有醬料通通加入共用的蒜泥中,家長發現了裝沒事地帶一家人快落跑。。,之前帶姪子去公園玩溜滑梯,兩位小學生竟躺在溜滑梯滑道中間玩手機,見姪子要溜滑梯了也不讓位,他們的家長也只顧著低頭玩手機,完全沒她的事~~"小孩殺父母。小孩打父母"→在我眼中就是大逆不道,父母會犯錯,但小孩可以用嘴巴說,對父母"動手"→簡直逆天,"父母也拿小孩沒辦法了。孩子犯錯父母帶頭落跑"→在我眼中就是父母嚴重失職→一樣逆天,不要教小孩就不要生小孩,不會教小孩可以去請教別人如何教小孩。。,生了小孩又不教,讓整個社會越來越敗壞,我覺得這道理就像→一堆人吃齋唸佛做志工,但家裏的父母生病也不理,家裏的環境髒亂不堪也不整理。。一樣的意思,只求外不顧內,我是很不屑這樣的人的,身教如此如何教育孩子??上週五我在整理百合花,我把多餘的葉子剪下來讓亦帆和若妘把玩,他們玩得很開心,我跟若妘媽媽說:"我最愛小孩接近大自然了。。之前帶姪子去戶外,他們很想拔植物上的葉子跟花,我沒讓他們拔,而是跟他們一起撿"落花"落葉"來玩。。",說到這兒,若妘媽媽簡直遇到知己直呼:"我也是這樣做耶~"。。,我認為"天下有不是的父母,也有不是的小孩",但都要彼此學習求進步,而不是擺爛到最後無法收拾的地步。。,總感覺這社會道德怎麼越來越糟糕了,只求起碼要教好自己的小孩,然後看有沒有機會去影響其他人了~~!~"觀察2彈簧掛上物品後的長度,最後找出重的物品並在()中打v"~是今天的紙上作業,"重輕"是相反詞之一,也是今天我設定的重點。。一上課我各拿一本"相反詞"的書給亦帆跟若妘,這兩本不同的相反詞書籍我在複習時都曾使用過,所以當亦帆和若妘一拿到這兩本書後,我說:"書裏面有什麼呢?",我一說完若妘就說:"什麼",我說:"對,我就是在問裏面有什麼?"我一說完若妘就隨便指一頁告訴我:"這個",我說:"好,那亦帆呢?你的書裏面有什麼呢?"亦帆說:"裏面。小鳥。ㄅㄨ ㄅㄨ。出版社。信誼出版社",我說:"很好,你還記得書要有出版社啊,但是是不是信誼出版社呢?。。ㄛ,答案是~台灣麥克出版社才對喔。。!"~讓亦帆和若妘自由發揮後,我開始把兩本書理的"相反詞"快速介紹過,為何要快速?1。沒有太多美國時間,2。相反詞他們應該不算陌生。。。,"相反詞"屬於"數",字卡"輕重。冷熱。開關。胖瘦。高矮"屬於語文,"數"要會,"語文"也要懂,兩全其美會比較保險。。,我將5張相反詞的圖片先排成一列,"列"是什麼?就是嘴巴唸"列"時成"一"字型,也就是"橫"的,所以5張圖卡排"橫=列",我都是這樣教他們記"啥是列?"的。。,排好圖片後我一張一張開始解說~我說:"矮的。高的",若妘就說:"高的",亦帆跟著說:"媽媽載我騎摩托車。。",亦帆說到這兒他以為若妘想對他來陰的,所以亦帆立刻轉頭跟若妘說:",不要打",我說:"我記(錄)一下啊",亦帆說:"不然忘光光",我說:"對,要記才不會忘"。。,當我在進行他們的對話記錄時,若妘很自在地一下面向左,一下面向右,我這人是受不了小孩上課動來動去的,於是我邊幫若妘調整姿勢邊說:"妳(轉)ㄢ ㄋㄟ",若妘就說:"ㄢ ㄋㄟ",亦帆也說:"我也ㄢ ㄋㄟ",然後亦帆再補一句:"我有骨頭",若妘就跟著說:"有",我說:"我們通通都有骨頭,但是我們現在不是在上骨頭的課,我們是在上相反詞的課~"。。說完我隨意指某圖,讓他們練說"相反詞"。。我指"某人包浴巾",亦帆說:"好冷",我指胖瘦圖說:"那是什麼?",亦帆說:"那是什麼?。。ㄗㄞv(矮)",若妘也跟著說:"ㄗㄞv(矮)",我說:"胖。瘦",我一說完亦帆冒出一句:"好癢",若妘就對亦帆說:"什麼",我說:"不要管什麼了,管這個,這個(開開的門)是什麼?"若妘說:"這個",亦帆說:"門",亦帆說:"門,好重喔",我說:"開。。",接下來我把字卡(輕重。冷熱。開關。胖瘦。高矮)對應相反詞圖片,然後我拿起"開。矮"讓亦帆放,矮-亦帆一下子就放對了,開-一開始亦帆跟"關"放一起,沒多久他把"開"改放"打開的門"圖片那兒;"熱。矮"就讓若妘表現,"熱"-若妘一開始放"冷"旁邊,經我不斷點化她願意改放"有人一直煽風"圖那兒,"矮"-若妘還是放"冷"旁邊,但這次她不願受我的點化了,她覺得~"難道這次就不能聽我內心的聲音嗎?"能能能,反正字卡在你手上,老師也不能對妳怎樣啊~~!~進行作業前,我想用真的"2個彈簧"來測試哪個物品重?哪個輕?我覺得這樣對等等進行很抽象的紙上作業時,亦帆和若妘才不會太陌生~~當我請他們把物品各掛在彈簧上時,一直動來動去的若妘被亦帆提醒:"不要動",若妘還會說:"好。。甩",說完後若妘繼續"甩"彈簧。。物品"?重?輕"終於在一場混亂中達陣成功。。,接下來進行作業了,和以往不同的是,以前我都會在他們的作業上先用筆寫出答案讓他們直接照著寫,今天不一樣了,因為他們也長得跟以前不一樣了,無論身高體重或智商都是。。今天,我要跟他們一起來寫作業,然後我歡迎亦帆和若妘"偷看"我的答案。。我說:"我們來看看誰重,重的打勾喔~",我一說完亦帆就說:"輕輕的",若妘也說:"輕輕的",亦帆再說:"我也要自己打勾",我說:"把重的打勾就好了。。"結果,雖然亦帆和若妘把v都畫成ˋ,但是他們也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的ˋ都很靠近"重"的物品喔,有沒有一級棒呢?!我覺得有耶,不然偷看是偷看假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ly5915 的頭像
    shaly5915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