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空氣槍(玅瑾老師) 

  這幾天跟認識20多年的家長聊天,我的創業史她從頭到尾都知情,我們聊到"目前我對家長的態度及教育觀",家長說:"妳真的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我說:"以前的我幫家長承擔太多責任,但發生某些事件卻讓我親眼撞見及親身體會→為何我花這麼多時間和心思一直努力在推孩子前進,包括:學習。飲食。規矩。。等,我的健康無形中一直被犧牲,但我卻發現:孩子在家是邊吃飯邊看電視,不吃大人就餵;寫功課也是邊寫邊看電視。。,太多太多情形都是我在當壞人,都在付孩子全部的教育責任,但家長好像為了自己方便,也可能因為懶惰,當然也可能因為不忍心當壞人,所以就"放心把全部的教育責任都丟給我"。。。那天跟若妘媽媽聊到"人到了那個年紀個性還是都是那個樣子的話,那就永遠不會再改(變)了~",我說:"我發現有一種人真的可以改變自己,就是"處處懂得感恩+處處會反省"的人。。我至少是懂得反省的人,所以~即便認識20多年家長感嘆著說:"妳真的給小孩很多東西,上課。讀經。複習。說故事。。",但"經驗"告訴我:"我依舊會盡責給我想給孩子的,但我不會再一直當壞人,我會開始適時踩煞車,因為小孩最後折磨的是家長不是折磨我,我→問心無愧就好了,然後→自己的健康一定要顧著!"~~"撕一塊衛生紙沾濕塞入吸管前方,把竹筷子用力插入吸管內即可將子彈射出"是今天的科學,一上課怕他們太無聊,所以我在備教材時我一直唸著【沾濕→塞→射】,我知道

亦帆跟若妘都有在聽,所以我不是白唸的。。。我拿出3把槍時,亦帆立刻說:"槍耶",然後若妘就接著說:"ㄅ一ㄤ ㄅ一ㄤ",因為亦帆知道若妘的老毛病,所以亦帆立刻跟若妘說:"不行拿(槍),老師ㄅ一ㄤ ㄅ一ㄤ喔(怪了,老師面善心惡哪會ㄅ一ㄤ ㄅ一ㄤ啊?!)"。。。

我發給亦帆黃綠相間的槍,發給若妘橘綠相間的槍,亦帆一拿到槍就說:"綠色黃色耶,ㄅ一ㄤ ㄅ一ㄤ,妹妹的綠色在那裏~",若妘就跟著說:"綠色"→認識我20多年的家長聽我說"目前2歲的亦帆之前唸數字只會1-5,但唸得2266,例:1342。。,最近他已會唸1-10,雖然6都跳過讓過,但至少1-10是很有順序的。。1234578910",家長讚嘆說:妳的教學真的跟別人不一樣,而且多變化。。",我說:"可能吧,因為我發現傳統制式化的教學孩子根本學習效果很差,加上我也不喜歡那種一成不變的傳統教學,所以我就自創很多方式讓小孩有興趣學習。。",說到"顏色"也是,"機會教育"也是我常用的,"機會教育"就是"方法",每個大人利用的"機會教育(方式)"都不同,我覺得這跟大人的個性有關,"教學相長"聽過吧,所以我也常跟我的家長分享"今天我是怎麼教他們顏色。形容詞。。",家長也會跟我分享"小孩在家的反應或他們跟小的互動",總之,亦帆從只認識"紅色"到現在又認識"黃+綠",若妘從一無所有色到現在會跟著說"綠色",功能是大家的!。。。好啦,我帶頭拿槍說著:"ㄅ一ㄤ ㄅ一ㄤ ㄅ一ㄤ 。。",若妘就接棒說:"不要不要不要",哈哈哈,我看我跟若妘可以相邀去拍場戲了~~我將槍往"前"ㄅ一ㄤ,再往"上。下。後"的方向ㄅ一ㄤ。。,亦帆和若妘也會主動跟著我往那個方向ㄅ一ㄤ,其實往"方向"ㄅ一ㄤ不在我設計的教案裏,我是臨時起意的,因在ㄅ一ㄤ時我就想著:"對喔,應該可以趁這個時候順便幫他們複習一下方向"→我,平常想太多真的不是件好事,常腦神經衰弱,但"想太多"用在這個時候真的是不錯。。先把模型槍收起來,接著我拿出空氣槍的材料"面紙+水+吸管+竹筷",我說沾濕→塞→射",亦帆和若妘不約而同說:"沾濕,塞,射",看吧,一上課我備教材時就唸著這口訣,他們真的有偷聽偷學偷唸起來放耶。。。接著,我請他們將面紙沾濕擠乾。。亦帆和若妘把面紙放水中拉很久,我說:"ok~(尾音往上),好了沒?",若妘就會我:"ok~(尾音往下)",ok後就看我示範→我請亦帆和若妘的雙手呈現成收玩具集中玩具後,接著做"捧"的動作,因為我準備將子彈射到他們手心。。當我將面紙用竹筷彈出去後,亦帆說:"抓到(我接到了),再一次",我想一次就夠了,第2次會太累。。剩下的第2345。。次就讓你們自己來。。當他們在試射空氣槍時,若妘突然用手去摸亦帆左手臂快好的傷口,這時亦帆就對若妘說:"不要吵,我受傷了。。"說完亦帆繼續把竹筷插吸管中,但技術一直不好,所以他邊插邊說:"我不會插,再一次喔。。","主動的小孩老師最愛了",若妘將竹筷一下子就插進吸管(代表她手眼協調能力跟我一樣好(手眼協調能力優→眼睛相準哪裏,手就到哪裏),當她把竹筷插進吸管時她說了:"旁邊",ㄛ~我知道了,看來"什麼是旁邊"若妘還很茫然,下次來教這個!~~"槍"看過了,"搶"呢→時時刻刻發生在他們身上,所以我也不用花太多時間解釋。。我主要是要讓亦帆。若妘和我一起找出"搶。槍"這2字哪裏不同?→我指2字的"倉"說:"一樣一樣",再指2字的"扌。木"說:"不一樣,不一樣,一個的部首是扌部,另一個的部首是木部,圈起來",我一說完若妘就說:"圈",好,圈就圈,我們3人就一起把"扌。木"圈起來~!~把握1分鐘,我順便教個2的倍數:5個盤子先擺好,10根竹筷→2根放一個盤子,邊放邊拿數字卡邊說:"2的倍數,2。4。6。8。10",這樣就好了,這樣若妘和亦帆就開心極了!~~好啦,難得在叫他們起床前完成了這篇教學記錄,每每完成記錄那刻總有個"今天的重大責任終於了了",呼~我可以做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