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我的彩色身體(玅瑾老師)

  昨天參加「台南市兒童及少年保護自治條例」(第十條規定,托嬰中心、幼兒園、兒童課後服務班及中心、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以下簡稱托育人員)及其他兒少安置場所應裝設監視錄影設備。。。)的溪北場公聽會,在場議員。業者。志工。幼教師。托育人員(保母)持強烈反對意見,主張刪除"第十條規定",理由大致如下:"居家"屬私人空間非公共場所,不得任意闖入或侵犯隱私、長期被監控的照顧者。照顧者家人。其他孩子與其家長,不但侵犯其人權,保親關係間的信任會被瓦解,日後也會影響孩子人格發展;數據顯示,被施虐的孩子多數是在自家,而非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家中,政府該改善的是給孩子一個友善的成長環境,才有機會杜絕虐童事件再發生。。。!~我自行裝監視器已經十多年,我裝監視器的目的是"居家安全。自我保護。保護可能被其他孩子或家長汙衊的孩子",而非讓家長來監控我的一舉一動。。。十多年前,

某家長告知我,她女兒回家說某某男生打她女兒,我調出監視器並請男孩到我。家長和女孩面前面談,男孩所說的跟監視器畫面是一樣的~男孩只是輕拍女孩肩膀說:"xxx,妳看,老師換新玩具耶"(沒錯,那天我的確換了新玩具),但最後家長仍當著女孩和男孩面告訴我:"老師,可是我女兒說他打她!";某天,另位女孩腳包著紗布來上學,我主動問家長:"她腳怎麼了?!"家長說:"我女兒說昨天xx在遊戲場玩時推她。。",我調出監視器,xx確實有"經過"受傷女孩的身邊,但只有"經過",xx完全沒碰到受傷女孩。。畫面繼續。。,受傷女孩自行跑步時,"右腳背"確實有朝地板凹下去,但當下沒受傷,她又繼續跑。。我解釋監視器呈現的畫面給家長聽之後,家長恍然大悟,也沒要求要親自調閱監視器,最後理性地跟我和xx女孩道歉。。!以上,監視器無法監控"人心",人與人之間如果不存在"信任",那也沒有必要再浪費時間繼續合作下去。。,就像修行人整天說他(她)吃齋唸佛(經)整天往外跑,但最基本的家裏父母生病住院也不照顧探望。家裏像垃圾場也不花時間整理。。,就像人前說一套。人後耍陰招的。。這種種都跟"人心"也大關係。。,昨天的公聽會大家都說了重點,但最重要的點沒人提到,就是"道德",我強調,要防止犯罪不該只是一直立法做表面工夫,最該趕快徹底實施的是"道德教育",而且必須從小就要開始做的紮根教育,有人會反駁:"來不及了啦。沒救了啦。社會一堆作奸犯科的人,這些人都為人父母了,他們已經"以身作則"教壞他們的小孩了。。",那我更要反駁:"別人的事我們管不著,請先管好我們自己的小孩,徹底把他們的人心教好,有機會讓我們的小孩去影響別人,讓這個社會的道德風氣漸漸恢復,沒機會至少我們對得起天對得起地,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道德不是一門課,它必須從小細節開始教,"專心上課"就是小細節,要讓小孩"專心上課","用心備課"就是老師的責任,"認真教學"更是老師的義務。。我要開始好好來教又文和亦帆了,畢竟我也算對得起自己良心的有道德的老師。。"將色紙貼在身體各部位,依指令動一動指定的部位"是今天的課,我計劃讓又文和亦帆"練習識字",是身體部位名稱的字,"我的身體"不是第一次上,所以一上課我就給又文和亦帆當老師的機會,讓他們體會"老師沒那麼好當,必須兼具~真。善。美,才有辦法勝任"。。我扯遠了。。,又文指"我的身體"海報的"眼睛",我說:"那是什麼?!"又文說不出個所以然,我說:"眼睛喔",又文點頭出聲"嗯";亦帆指著大腿,我說:"那是什麼?"亦帆不理我只望向又文,可惜亦帆忘記又文很憋的~會說話故意憋著不說,正當無聲勝有聲時,亦帆的救星~我說話了:"大腿嗎?"我說完亦帆馬上把頭低到不能再低地看著海報上的大腿,此刻的亦帆又忘了~他的救星是我,他該看的是我的美腿才是啊。。。以上,老師沒那麼好當吧,真善美→"真"給又文好了,"美"算亦帆的吧,"善"我撿來用了~,"三人行"湊成"真善美",也行啦!~實際身體=實物,海報身體=半抽象,實物→半抽象→抽象,是邏輯概念發展的順序,又文和亦帆處"實物"期,不過我說過我喜歡"提升孩子程度"。不愛他們原地踏步,所以"理論"只是我"參考"依據,不會照單全收,其實剛才我已利用"海報"(半抽象)帶領又文和亦帆更熟悉身體部位,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來"接觸"更難的~文字(抽象),因為只是"接觸",所以不會給他們任何壓力,我的目的只是要給他們多一點的"新經驗"(認識身體部位名稱的國字)而已(補充:第一次接觸→新經驗,第二次接觸之後→舊經驗,孩子舊經驗必須"夠多"才有辦法應付生活上很難理解的事物

,這就是為何我給孩子"很多多元化"的東西,因為我在創造他們接觸新經驗的機會,我希望~將來他們長大成人,至少可以靠自己的邏輯解決問題,而不是老想當媽寶爸寶師寶的。。)!~我指海報人體的"手",再把字卡"手"貼在我的"手"上,"頭""胸""腳"方式一樣。。,有沒有發現,我挑的國字都是"單"字,是啊,一堂課我必須"難易穿插",免得又文和亦帆昏倒,這樣到時我更累。。,好啦,"頭。胸。手。腳"應該知道指的是哪裏了喔,知道就好,不用告訴我,因為老師不再青春了,所以要把握時間。。我準備2組字卡:"頭。胸。手。腳""頭。胸。手。腳",2組=對應,"頭。胸"給亦帆,"手。腳"給又文,對應開始~亦帆:頭=頭。胸,胸=(空白,不用理它);又文:手=手,腳=腳,算~手腳乾淨→有對得起良心!~~好啦,剩四行的空間可作活動記錄。。我準備"紅黃藍綠"色紙各3張,我將它們分別貼我們3人的"頭。胸。手。腳"上,剎那間我們像都成了小丑。。,管它的,至少紅心小丑比黑心小丑優吧。。,接下來我搥胸說:"胸",我舉腿說:"腿"。我點頭說:"頭",我抖手說:"手"。。。奇怪了,怎麼又文亦帆只顧著笑也沒有"請你跟我這樣做?"。。看來真正的小丑是我,又文和亦帆只是來看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