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序數(玅瑾老師) 

  之前我曾提過“數”其實包含很多概念,例:顏色.空間.大小..等,而大家可能會疑惑“幼兒有必要學這麼多數概念嗎?這些概念對他們會不會太難了?”我要說:“孩子學這些概念不是要炫耀他多行,而是這些概念可以幫助孩子從各角度去思考很多事情,這有助於他們將來能早早獨立且早早用獨特的思考模式去解決問題!至於孩子學這些數概念難不難?!一點都不難,這就跟認識“鼻子.嘴巴..”名詞一樣簡單!”~今天我要讓侑晨學習新的數概念:“序數(就是:第1個.第2個.第3個..)”!之前我曾引導侑晨認識“數量”(也可稱“基數”),也就是代表1個方塊,代表2個方塊,侑晨還記得嗎???我相信他一定忘光光了,這很正常的,因為哪個孩子不會“記得快,忘得也快“?!不過雖說這是每個孩子的特性,不過”不斷提醒與複習“這可是大人的責任啊,為了表現我的責任,所以在引導侑晨認識新概念前,我勢必要先幫他複習舊概念,而我是這樣複習的:我將數字那 先擺在地上,然後拿出1個方塊放數字卡的下面,我邊指數字卡及1個方塊邊唸:”1,1“,依同樣的方式我介紹了數量2..,待侑晨記起那回憶後,我小小測試侑晨:1.我將1+2=3個方塊教給侑晨,然後我:”22要放多少方塊啊?”在我還沒將數字卡 2擺出來時,侑晨左手早已握著2塊方塊,右手抓著1塊方塊,而在我說完話的同時,侑晨立刻將他左右手的積木同時放地上,不過妙的是,他可是將1塊和2塊積木很明顯地分得很開,並沒將它們混在一起喔,就像剛剛老師在示範那樣,這代表什麼?代表侑晨可能真的不知道就表示要放2塊積木,但他卻“隱約了解”就只能放2塊積木,而不是胡亂地將1個和2個方塊混放在一起這也說明了“侑晨真的有認真在上課,因為剛才老師在複習時,是把1個和2個方塊分開放的~!”2.換我來擺方塊,侑晨來放數字卡了~~我放了1塊方塊在地上,侑晨手中拿了 的字卡,我問:“地上的方塊是1個還是2個?”侑晨連想都沒想就將手中的 字卡同時放在地上,最後“打個哈欠”送老師,基於禮儀,老師也回送“無奈的臉”給侑晨了~!~我要開始帶領侑晨進入今天的主題了:“序數”,“序數”和“數量(基數)”是有明顯的不同喔,序數=第1個.第2個.第3個..,數量(基數)=1個.2個.3個..,有差喔,不過或許您會說:“在孩子的腦中沒差啦!”呵呵,怎知呢,我只知道“有沒有差孩子根本不會告訴您,不過在他們將來的處事態度及思考模式就看得出來有沒有差啦!”~我是怎麼教侑晨認識“序數”的呢?我們不要教得太難,就教“第1個.第2個”就好了,教太難怕侑晨“不依”了,那我可能會暈倒!~為了較好分辨,所以我選了1個紅方塊1個綠方塊,我將它們依序排一列,然後在紅方塊下面擺字卡第1個,在綠方塊下面擺字卡第2,最後不斷指方塊和字卡說:“第1個(紅方塊).第1個,第2個(綠方塊).第2個...”就這麼簡單!“數量(基數)和序數”侑晨搞混了嗎?測測他就知道了~我將2個方塊及字卡2個第2個擺地上,接著同時指2個方塊說:“這是2個方塊還是第2個方塊啊?”我等很久,侑晨仍無動於衷,我乾脆換一個題目..我指著“第2個方塊” 然後問:“這是2個方塊還是第2個方塊啊?”侑晨開始很認真想了,首先他先將右手食指放嘴巴上並煞有其事地想了又想,想很久想不出來,他又換了個姿勢繼續想~他將右手食指直接插進鼻孔裏挖一挖,還沒挖出鼻屎前真的被他想出答案來了~他彎下腰,雙手趕緊摸著字卡2個第2個,然後像打牌似的將它們洗牌,之後再抓起它們把它們通通送給老師,最後還會為自己掌聲鼓勵鼓勵呢...哇喔,看來挖過鼻孔後的靈感真的比較強,這招老師學起來了!~~屈指一算,侑晨當小學童也數個月了,再拿計算機按一按,他學過的概念也慢慢堆積如山了,那他到底懂了多少???不知道耶,不過我肯定他已擁有很多舊經驗了,舊經驗是什麼?舊經驗就是“資料”,“資料”可以幹嘛?“資料”可以在你想破頭時給你很多靈感,讓你迎刃而解很多棘手題,所以舊經驗(資料)重不重要?!你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