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摺報紙(玅瑾老師) 

    週二的教學點滴我提到一個重點~"道德教育",我認為"道德教育"其實跟"理解力(邏輯)"有關係,當然跟道德有關的還有其它。。,不過今天我要特別把""理解力(邏輯)""提出來是因為~我發現一個人的理解力跟他從小的"語言"是有關係的,如果要更清楚地說。。小孩的"語言"是相當重要的(我指的的母語),也就是說,一個小孩"聽"得不夠多,就沒有機會增強他的邏輯思想,最後他可能就無法完整地"說出"他所要表達的感受或想法,也很有可能會不知道大人給他的是什麼訊息。。!~有一說,若小孩遲遲都不開口說話就把他送大學校,這樣他天天聽到這麼多同儕說話,最後一定很快就會開口說話了。。事實證明這論點是對的,但是,我的觀點卻是:與其讓孩子從眾多同儕中學到阿哩不答的語言,不如讓孩子說"有質感"的語言,或許我總有個念頭~我希望我帶出來的孩子,起碼他們說出來的話,讓人聽了是有修養的。。!~我用很多方式來讓又文和亦帆學習"什麼叫有修養。有質感的語言",例:吃水果時我會說:"今天我們吃酸酸甜甜。又酸又甜的紅蕃茄。。";用完餐我會教他們說感恩的話:"謝謝老師煮白飯。青椒。玉米筍。。給我們吃~";複習時我會讓他們順便認識單位詞,一串葡萄。一頭牛。。;上課教到身體部位時,我不會只教常聽到的名稱,我會把比較少聽到的教又文和亦帆認識,例:腳背。腳跟。耳垂。。;平常跟又文和亦帆相處時,我會常常跟他們互動與對話。。因為以上,所以有了以下結果~這幾天又文會突然喊"爸爸",他可能認為爸爸一定很想他吧,不管,當又文哽咽喊著爸爸時,我很鎮定地說:"爸爸上班賺錢,媽媽也上班賺錢(我一定要把媽媽也拉進來跟爸爸同等地位),賺錢買~一串葡萄。一頭牛。一隻豬。一串香蕉。一隻龍蝦。一顆橘子。一包米。。(我把我幫他們複習過的單位詞通通唸出來)",當又文聽我唸了一大串時,他漸漸忘記"爸爸一定在想又文"這件事了,又文開始大笑,然後指著教具~"豬。牛。葡萄。。"給我看;某天又文來上學,我跟他說:"外套脫下來。袖子捲起來。襪子拉上來。。",又文通通照辦。。對了,一歲七個多月的又文至今還很藏私地不肯多說幾句話,但是他都把我平常說的話偷聽起來放,不然他對我的語言怎麼這麼有反應呢???;複習時我都會從櫃子裏拿出一份資料,這份資料記載很多手指搖,某次複習時我忘了拿這份資料,我跟亦帆說:"亦帆,請你去拿~大姆哥。二姆弟。。。的紙",我一說完,亦帆立刻走到櫃子前,把"手指謠"那份資料拿出來交到我手中;通常為了讓小孩"專心",所以我都會培養他們"一次只做一件事"的習慣,例:玩就玩,不要邊玩邊看書。。,某天跟又文和亦帆講完故事後,因我準備帶他們唸北辰經,所以我習慣說:"把(故事)書放背後~",沒想到又文和亦帆真的會把故事書暫時放到他們背後呢(沒放背後放桌上的話,這樣我們在唸北辰經時,小孩會因看到桌上的故事書而分心);某天午睡亦帆先起床,又文還在睡,我對亦帆說:"請你去叫又文起床~",呵呵,沒想到亦帆真的去搖搖又文呢~!~"語言"對孩子真的很重要,"有質感的語言"更是重要,我每天都在努力想很多方式讓又文和亦帆成為一位"說話有修養"的孩子呢。。

今天也一樣唷~~"單手摺報紙"是今天的遊戲,報紙沒有用廣告單代替,廣告單上面剛好有很多商品,那也剛好可以讓我帶著又文和亦帆認識這些商品名稱,對了,"商品名稱"也是一種語言喔。。我覺得又文和亦帆挺能跟著我的腳步走的,雖然我希望又文和亦帆都跟我一起向前走,不過一位選擇向右走,一位偏要向左走,但我們都在做同一件事~透過廣告單的商品學習語言,所以大家走的方向無妨也沒關係,反正當亦帆指醬油時我就說:"一瓶鹹鹹的醬油",當又文指牛奶價錢時我就說:"一罐牛奶150元"。。,沒有絕對要怎樣的,有時隨性點兒他們反而學更快!~接下來我拿出3張廣告單,我一張一張一張將它們放地上,就這樣,沒了。。,這可以學習什麼?!嗯~看您覺得要給小孩學什麼都行啊,像我覺得這樣一張一張一張放廣告紙有助於小孩學數數時,至少可以讓他們練習"確實數數",不會一下子1,一下子又5,一下子又3,亂七八糟的,而且我認為繼續延伸的話,至少讓小孩漸漸體會"按步就班"的道理。。,寫到這兒突然有個感觸,我發現很多人無法成就很多事,原因多敗在"無法持之以恆",大人在教導小孩學習的"大人"就是一例,小孩的學習是很漫長的,速度更是緩慢的,沒有持之以恆的大人真的無法成就想學習的孩子,還好我算有耐心的,也才能在幼教這條路走這麼久。。。我們來看看又文和亦帆有沒有按步就班一張一張一張放廣告單喔~~~嘿嘿,有耶,他們兩人都有學習我的精神把廣告單一張一張一張放地上耶,我就說了嘛,小孩很好教的,而且要教就要教有質感的,不要教他們阿哩不答的東西。。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我擺5張廣告單在地上,由左而右我標示"序數":第1 第2 第3 第4 第5

                                    

,我把第2 第3拿走,然後拿第2給又文,第3藏起來,我們來看看又文是否能從2個空位中,把第2放在對的位置??~可以耶,而且又文一下子就把第2放在第2張廣告紙處喔,所以老師在示範時,又文都沒在混的;我把第2 第3歸位,拿走第4 第5,然後拿第5給又文,第4藏起來,亦帆能否跟又文結拜成好兄弟呢?。。還好,亦帆沒3秒就把第5放在第5張廣告紙處囉,所以"難兄難弟"已經不會發生在又文和亦帆身上了~!~等好久,我們來"摺廣告單"吧,"單手摺"讓老師來就好,"隨你摺"就交又文和亦帆。。。唉呀呀,"隨你摺"彈性已經夠大了,又文和亦帆還不賞手,他們竟不約而同來個"隨便捲",其實想想也不錯啦,反正"捲""摺"都有個"手"字旁,又文和亦帆有用手對廣告單按怎總比沒對廣告單下手好吧,這道理就像老師問你懂不懂時,你不會答至少要點個頭或搖個頭吧,這樣老師才能知道要從哪個角度拯救你啊。。不然老師會以為在教一群牛呢。。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