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打蛋(玅瑾老師) 

    今天科學的"打蛋"剛好讓我想起這幾天家長問我的一個問題:"是不是很多小孩都會打人?"我的答案是:"是有會打人的小孩,不僅是打同儕,而且還會動不動就打大人,但還是有完全不會打人的小孩!"~~很奇怪的是,當我看到小孩打大人,尤其是小小孩打大人時,我就會聯想到"逆子"這兩個字,別怪我想太多,也別告訴我什麼根據心理學研究,打人的小孩是在情緒發洩。。,再如何,我就是覺得從小就會打人的小孩長大一定會被冠上"逆子"這兩個字,為什麼???我來告訴大家原因,原因只有5個字:"習慣成自然"="習慣你不順我的意,那我就很自然地用暴力對待你!"。。某日黃昏,我曾在國小看見一位小小孩猛打阿公,阿公就任由孫子蹂躪,只因為阿公跟孫子說:"很晚了,要回家了",因孫子還想玩,阿公不順他的意,所以孫子打阿公;我曾幫小小孩換尿布時,小小孩因好玩就踢我肚子,她踢完我沒笑她反而還笑,因為太好玩,玩過頭了,我把這件事告訴她的父母,隔天之後,這小小孩這樣的行為從此消失;曾有某爹抱著某小小孩,某小小孩因為好玩把她爹的眼鏡摘下來往地上丟,丟完就笑,某爹因疼小小孩,見小小孩丟眼鏡不僅沒"好好教育"她一番,反而跟著小小孩笑,小小孩見爹笑了,小小孩笑得更嗨了;某小小孩把他爹當成遊樂器材,於是趁我在跟他爹聊是非時,小小孩從他爹後面拉著爹的腰帶,小小孩雙腳就懸空,開始玩起盪鞦韆的遊戲,眼看爹的下半身快曝光了,我快羞紅了臉,但爹因疼小小孩,所以沒制止小小孩不當行為,反而拼了老命跟小小孩"對笑"起來。。,因為我雞婆,所以把這事告訴小小孩的娘,隔天太陽升起之後,類似的事就不再重演。。。,對了,以上例子中的"小小孩"指的都是"一歲多"的喔;曾經有兩歲多的新生剛來讀書,第一天她就動手打人,不管是非對錯,她就是"打就對了",第二天。第三天。。。她還是打不停,我忍不住問她爹娘為何小孩有此行為,爹娘只說:"ㄚ她從小就都用打人的方法,就打習慣了~"

。。。好,我要開始說教了喔,放心,只有兩點,忍一下就過去了:1。當您的小孩有不當行為時,請先不要怪天怪地怪別人,尤其怪老師"都不會教。都沒有在教"(很多老師都很忌諱家長把小孩的問題通通推卸到老師身上),請先想想~"您到底有沒有認真在教?!"。。如果您已經有拼了剩下的餘力在教了,但小孩還是那款,那請您再想想~小孩的行為是否跟父母或隔代遺傳有關?!再沒有,那請再想想~小孩的行為是否跟父母小時候的行為很像?!如果否認"不可能",那我們就把原因暫時放在~"ㄛ,那就算在小孩先天個性就是這樣好了"。。問題都發生了,總要解決吧?!是的,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小孩有不當行為,尤其是"打(大)人"的行為,那請面帶嚴肅且認真地修正孩子打(大)人的行為,趁小孩還沒"習慣成自然"前都還是有希望的

;2。小孩越大應該要越能控制自己的行為(他們因長大而懂事了),如果發現小孩有漸漸在控制自己不當行為了,請用"進步"的角度看待他們,希望他能再接再勵;如果發現小孩越大越故意,請用比之前更慎重的態度看待這樣的"故意",因為沒有什麼"故意的行為"叫作"好聰明好可愛的"(請原諒我是個看不慣"做作行為"的老師,這是我的先天個性,我承認~改不掉了!)~呼,怎麼才說了兩點教就快黃昏了,快,雖然今天只有又文跟我獨處,雖然又文不會因為他今天暫時擁有了我而立刻改掉"不當行為",但"課程"跟"擁有"是兩碼子是,我得趁夜還沒來臨之前趕快圓滿今天的課(敲破蛋殼後把蛋黃和蛋白分離,最後打散蛋黃和蛋白並觀察它們的變化)。。。我準備了10顆蛋+數字卡1-10,我要讓又文"一顆一顆數"蛋的數量,"一顆一顆數"是很重要的重點,因為這樣才叫作"具備真正的數邏輯概念",再不懂就把它想成"一步一腳印"的意思就應該很好懂了~~又文拿第一顆,我拿數字卡1,表示雞蛋的量是1;又文拿第二顆,我拿數字卡2,表示雞蛋的量是2。。。又文拿第十顆,我拿數字卡10,表示雞蛋的量是10,寫到這兒您們發現了什麼?!是的,沒錯,又文真的有"一步一腳印"的"一顆一顆"拿雞蛋,我想又文又邁向成功的另一步了~!~"記得快。忘得快"是小孩的特質,"勾起回憶"是大人的責任。。相反詞-"多"。"少"教過,現在我趁雞蛋剛好這麼多顆順便勾起又文對"多。少"的回憶,很簡單的,我準備了AB盤子,A盤我放5顆蛋,B盤我放1顆蛋,我把字卡"多""少"交給又文來放正確位子,我只提醒又文:"多-就是~哇,好多好多喔;少-就是~一點點。一點點。。",我就只有提示這樣,結果又文就放了這樣~○○○○○  

                                       

,要看小孩有無進步,就看大人提示多少。示範多少,懂喔~!~我額外教又文-"內""外","教"就是先讓他了解就好,不必讓他"剉哩等"~我準備很多物品,例:盤子。碗。。,很簡單的,我把蛋通通放這些物品"裏面",我出示字卡"內"並說:"內";我再把蛋通通放這些物品"外面",我出示字卡"外"並說:"外",這樣就完成了,是的,"速戰速決""說教"比起來,"速戰速決"小孩會比較容易吸收的。。因為星星冒出起顆了,那我就等亦帆。又文同時擁有我的那天,我再讓他們重溫"內。外"。。蛋要打,也要攪,才能突顯今天科學要觀察的是什麼,不僅生蛋是主角,如果讓熟蛋也來湊一腳,我想快打瞌睡的又文應該會嚇兩跳~一跳給生蛋,另一跳給熟蛋,所謂兩跳恰恰好就是這樣來的~瞧,又文真的醒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