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運旺旺來(玅瑾老師) 

    好快,下週就要過年了,隨著年節氣氛越近,"熱鬧"氣氛就漸漸湧現,但小小孩知道什麼叫作"熱鬧"嗎?!當然還無法深刻體會,因為他們年紀還小。涉世未深,所以他們每天仍舊照他們的"模式"在過日子~吃喝拉撒玩睡一成不變,當然,"無法控制的情緒"還是會無預警地爆發~~這兩三天又文和亦帆輪流請假,也剛好讓我有機會可以有更多時間跟他們一對一相處,但這並不會改變我跟他(們)平常的作息,只是多了"更多時間"可以了解又文和亦帆各自的個性與發展!~之前複習時間,又文和亦帆肩並肩聽我唸北辰經時他們是不看我眼睛的(他們只顧看空氣),但我知道他們都有在聽我唸,。。前天複習時我帶著又文唸著北辰經,唸的進度是以前沒唸過的~【讚佛】。。南摩彌陀淨土彌勒天王菩薩。南摩阿彌陀佛。南摩清淨光明如來佛。南摩清涼地菩薩。。。等23位菩薩,當我在唸時,我發現又文從頭到尾很專注聽著我唸;昨天複習完我忍不住抱著亦帆,接著我又忍不住把我的嘴巴靠近亦帆耳朵,然後我的嘴巴忍不住小聲地唸著完整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數次~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菩提薩婆訶,在唸的過程中我發現亦帆像是被點了穴般~一動也不動地全程專注聽著我唸。。又文和亦帆的反應讓我想起了以前教過基督教的學生,家長告訴我不要教他的小孩讀經,因為他說他們是基督徒,他的小孩對經典上的"圖騰"很敏感。。,不過這也讓我想起我讀的幼教專業書上一直記載著:"小孩出生就是一張白紙。一塊海棉,你給他們什麼,他們就吸收什麼。。",反觀又文和亦帆的反應,再對照基督徒家長的說法,我想,只要是好的教育就應該給孩子,"設限"是一種阻礙孩子"開發潛能"的絆腳石而已!~再談孩子"情緒",今早因又文在家發洩情緒,媽媽"花了很多時間"處理又文情緒,所以較晚上學。。剛上學的又文情緒平穩不少,但上課中途我發現又文會一下子"情緒又來了",一下子"脾氣又上來了",一下子"脾氣夾雜情緒。情緒夾雜脾氣"。。,很複雜的,也剛好今天我有"很多時間"可以判斷並處理又文這樣亂七八糟的狀況,也剛好我經驗豐富,所以一切被我搞定,那顆好運旺旺來的鳳梨才能生產~~文章開頭我提到,小孩每天仍舊照他們的"模式"在過日子,這包括他們是白紙。海棉,包括他們的情緒。脾氣。。,包括他們無時無刻在感受大人會如何對待他們?!講那麼多我要說的重點只有一個:無論發生什麼事,大人一定要挺住,而且是用智慧挺住,平常給孩子的規範或習慣不要因怎樣就大幅度改變了,您輕易改變了孩子應該有的規範與習慣,那麼總有一天,孩子也不會把您所說的一切放在心上了!~"鋁箔罐外面包上水果網子,綠色紙剪出鳳梨葉子並貼在鋁罐上成為鳳梨"是過年應景的物品之一,過年應景物品很多,例:春聯。鞭炮。。等,我必須呈現給又文看,這樣下週過年他才能稍微知道"為何大街小巷每個人都在說:"恭喜恭喜,新年快樂"了。。我把春聯。鞭炮。。。呈現又文面前時他一臉呆滯,因為他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不怪他,畢竟當他來到這世界的第一個過年他還懵懂無知,今年是他人生第二次過新年,也嘟嘟好他比嬰兒時期懂事多了,所以給他這次新經驗,以後再以後的過年,他對這些應景物就熟多了。。,還好不識應景物品的又文在我引導下終於會雙手合掌做"恭喜"動作,所以下週過年應該不會漏氣了~

!~"鳳梨。橘子。菜頭。魚"也是應景食物,它們也都有吉祥話,我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我找出有"鳳梨。橘子。菜頭。魚"的書和磁鐵,我一一拿著鳳梨。橘子。菜頭。魚磁鐵問又文:"書上的鳳梨。橘子。菜頭。魚在哪裏?"時,我發現當我在拿這些磁鐵在出題目時,又文的眼睛就已經在尋找書上的答案(圖案)了,再當我把磁鐵交給又文時,又文就會把磁鐵拿到他找的答案上面放好,不僅放好還全賓果,挺行的。。!吉祥話:鳳梨-好運旺旺來。橘子-大吉大利。菜頭-好彩頭。魚-年年有魚,我和又文一起貼上"錯誤控制"的貼紙,也就是我在鳳梨上面貼綠貼紙,又文就在"好運旺旺來"字卡上貼綠貼紙,以此類推。。,以往都是我在備課時就完成"錯誤控制貼紙",今天我讓又文一起參與最大目的在於~我讓他透過這樣的方式去了解這些吉祥話,是的,我喜歡用很多不同的方式讓孩子去學習某一件事,我希望透過多種方式幫助孩子在沒有壓力的情緒下輕易記住我要給他們的東西,畢竟我也是個很不喜歡壓力的老師啊~!~好啦,"鳳梨"是今天的重點,沒有完成它不是不能過年,而是有了它,意義會不同。。我交給又文鋁罐,又文當我請他喝飲料,所以他拿起鋁罐猛喝。。,我要又文撕下鋁罐上我已貼好的泡棉紙,他卻把泡棉通通撕掉。。,我要又文貼上鳳梨的葉子,還好~葉子有被他貼上,沒被他遺棄。。我要又文幫鳳梨穿上網子衣服,又文不會穿,還好我協助他時他沒有鬧情緒鬧脾氣。。最後我要又文幫鳳梨貼上"春"字,"春"字雖然被又文貼歪了,但是有貼總比沒貼好吧。。最後我跟又文拿著很有意義的鳳梨祝大家~"新年快樂。要吃鳳梨的就來找我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ly5915 的頭像
    shaly5915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