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空間(玅瑾老師)

  過幾天又是新的一年的開始,當然,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不過~"過去是否努力"都是會留下足跡的,即是你看不見自己的努力,但是別人卻感受得到你是否用心~~昨天聽廣播,內容提到"公益"議題,重點提到:1。公益團體曾持續追蹤某殘障人士的醫療狀況,並視醫療狀況予以金錢上階段性的援助,因是"階段性援助"不是"一次性全額援助", 這造成某殘障人士的不滿,不滿"為什麼錢不是一次給齊,而要分階段給?"。。公益團體私下了解某殘障人士拿到金錢援助後是用在享樂而非醫療上,自此之後,公益團體就不再追蹤援助此殘障人士;2。某機構每年冬季都會固定發放棉被。枕頭。米。。等物資給清寒家庭,這些清寒家庭"每年"就開心等這一刻,某機構也因他們每年都有這樣的善行而以引為傲,不過廣播主持人提出了一個點讓我很認同:"救急不救貧。與其每年都給清寒家庭物資,為什麼不教他們怎麼釣魚給自己吃?"。。。

越接近過年,"禮金(年終)。禮物"就會開始浮現,我要說~我是一個從來不收家長任何禮金的老師兼保母,不過家長送的"禮物(吃的。用的)"禮物我可是會通通包起來物盡其用,為什麼?!

"禮金"永遠無法跟教育劃上等號→所以"無價";"禮物"永遠代表家長對我的尊重與信任,雖然我什麼都不缺,但是我不能辜負家長"找很久。想很久的心意"→所以我大方收下他們的"用心"。。,努力不是做給別人看的,也別奢望別人永遠都會拉你一把,無論是生活或工作都要認清自己的本份,因為"努力"是為了讓自己更上一層樓,不是為別人而活,"一步一腳印"很重要→這就是我的座右銘!~~"在相同的位置畫出相同的圖案"是今天的活動,這是"對應"

,有"對應"就有"序列。分類。配對",快過年了,輕鬆一點兒,所以我額外加強又文和亦帆的"序列"概念就好,免得過年期間他們天天做惡夢,喊著:"不要不要不要,不要給我壓力,我會努力,但就是不要壓力~"。。,"序列"概念給的方式很多,因為又文和亦帆"有時搞得清楚。有時搞不清楚。有時又不清不楚的",沒關係,反正我很懂一歲多小孩的發展,他們這種狀況不叫"傻孩子",他們這種狀況稱"很正常",反正只要常用不同方式幫助他們建立各種概念,他們遲早會開竅的,別的老師怎麼看待我不管,至少我的經驗告訴我這樣:潛能開發=好的刺激要有。方法要多。壓力不要給。趣味性要參雜。。時間到了,潛能自然像湧泉般噴出來。。。!~我拿出3紅3黃的球,"黃紅黃紅黃紅"的排列就是序列,要讓又文和亦帆更清楚的話,可以這樣唸:"黃紅,(停頓)黃紅,(停頓)黃紅",接下來就看我怎麼教學了。。我擺出字卡黃紅黃紅黃紅,我在最左邊的"黃"擺個箭頭,表是序列從這裏開始。。,我先由左而右唸字卡:"黃紅,(停頓)黃紅,(停頓)黃紅",讓又文和亦帆大概知道"顏色順序"後,接下來我開始從左而右擺球,擺第一顆黃球時我會唸字卡"黃",然後放"黃球"在字卡"黃"的下面。。。其它以此類推~~

字卡:黃紅黃紅黃紅

 球→○●○●○● ,當又文和亦帆看得一清二楚之後,我把第3和第5顆黃球交給亦帆,第4和第6顆紅球交給又文來重擺。。當我說著:"黃紅,黃,亦帆,把你的黃球放這裏"時,亦帆拿起盤子的"兩顆"黃球,然後再放回盤子,嗯~還行啦,至少我一說完,亦帆就立刻行動了,至少他有把黃球拿起來再"放下去",雖然放錯地方,但誰不會犯錯呢~我牽著亦帆的手把一顆黃球放"黃"字下面;我繼續唸:"黃紅,(停頓)黃紅,又文,換你來放紅球了",我一說完又文就把2顆紅球的其中一顆放字卡"紅"的下面。。好啦,我們一起完成了2/3的序列,為了順利圓滿序列,所以我分別把黃紅筆放最後面字卡"黃紅"處,這樣的提示很明確了吧,我想又文和亦帆一定能百分百完成它們~我說:"黃紅,(停頓)黃紅,(停頓)黃,亦帆,你的黃球呢?"亦帆立刻拿僅剩的一顆黃球準備擺字卡"黃"下面,很不幸地,當他一放下黃球時,黃球竟然滾走了,亦帆見到黃球離他而去時還會趕緊把它撿回來放好,可見他對黃球有多忠實;我說:"黃紅,(停頓)黃紅,(停頓)黃紅,又文,你的紅球呢?"我一說完又文就拿起剩下的一顆紅球,然後用紅球先在黃紅黃紅黃紅的每個字上面點一下,共點了6下,最後把紅球放最後一個字"紅"的下面!~好啦,紙上作業前我先跟又文和亦帆一起進行小小的對應活動,我們三人各一張四方格,我在左上角貼紅貼紙,右下角貼綠貼紙,我請又文和亦帆跟我一起貼,因為他們不懂,所以我用紅綠筆在他們的方格紙上面的"左上角(紅筆)。右下角(綠筆)"畫圈提示。。呵呵,有提示真的有差,亦帆和又文貼得不亦樂乎,方法真的要用對,用對就事半功倍了!~開始進行作業了。。。奇怪,我跟剛才一樣有先用黃筆先畫作提示,怎麼又文和亦帆都當起畢卡索了?!。。沒關係,畢卡索你們當,畫就老師來賞,。。沒辦法,戲就是要一起演,幼教之路才不會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