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小水滴(玅瑾老師)

    這幾天閱讀洪蘭/有理最美中的篇章-【當孩子心態正確,再讓他們學習獨立】,文中提到我看到的重點:【有位媽媽來信問如何訓練孩子獨立,自己穿衣、自己吃飯算不算獨立?自己去上學算不算獨立?原來她兒子的老師在聯絡簿上要求父母訓練孩子獨立。。。我沒想到「獨立」這個觀念竟然會有代溝出現。在我們小時候,這些行為不叫獨立,叫本分:自己不會吃飯就會挨餓,自己不會穿衣服就會挨凍。這些過去認為是本分的行為現在變成要教的項目了,而且很紅,坊間有許多親子的書都在勸父母要教孩子獨立。。。 要孩子獨立,父母要先教會他如何做,不是把孩子推出門外,他就會獨立。。。至於何時訓練不是看年齡,而是看孩子的心態是否成熟,可不可以保護自己。】。。前陣子跟又文爺爺聊天,爺爺提到:【我就跟又文爸爸媽媽說,晚一點再送又文上幼稚園就好,因為我常看到很多幼稚園小班幼幼班的小孩,他們都很亂(不是私生活很亂,而是整體看過去整班就是一個"亂"字可以形容的意思!)】。。幾個月前鄰居一位80幾歲婆婆跑來問我:【妳都收幾歲的小孩,因為我剛去洗頭髮,洗頭髮老板的小孩想請人照顧,我就介紹妳這裏,因為我看妳帶小孩都帶得很ㄏㄜ ㄙㄟ(台語)!】。。以上我整理幾個重點:【獨立(本份)。亂。帶得很ㄏㄜ ㄙㄟ(台語)→我重視小孩的生活自理能力,例:會自己脫褲子。上廁所。。,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人要生存下去的最基本能力,"是能力是本份是獨立"都好,當孩子生心理還沒準備足夠時,我會用很多適合他們的方式來教他們如何照顧自己,與其說"教",不如說"陪"他們一起練習如何照顧自己,當他們生心理都成熟了,這些能力他們也就很自然地會了;我是一個很守規矩的人,所以在我腦袋中容不下一個"亂"字,"亂"會讓我的心情跟著亂,因此,我會用很多適合孩子的方式讓他們了解~"亂→是無法靜心學習",這樣說很抽象,但孩子就是跟著我的腳步走,所以他們看起來"都不亂",有都"被帶得很ㄏㄜ ㄙㄟ"!】→以上再抓個重點:【有沒有發現我對待他們都是用"很多適合他們的方式"啊???】~~"手戴手套抓起廣告顏料往白紙上灑成小雨滴"~是今天的工作課。。,昨天跟又文媽媽聊起又文最近的語言很多都是學我的,例:亦帆問若妘:"妹妹,我可以跟妳一起鋪(地墊)嗎?"又文立刻說:"當然可以啊";上課間又文跟亦帆說:"我提醒你,你還要跟我說謝謝呢?"。。我說:"因為他們會模仿,就讓他們去模仿,所以我的言身教特別重要,那當他們模仿我說的話時,旁人可能會覺得"好成熟。小大人",或許是,但因為我不會去講阿哩不答的話,所以他們先把"比較有深度的話"學起來放,等過了這階段的"可愛期",接下來看的就是他們的"成熟期",這時他們講"有深度的話"時就會讓旁人另眼相看了。。""講了這麼廢言,我的重點在強調"一個人,包括小孩,講話真的要有深度,講一些有的沒有的,聽久了人家不會覺得你好厲害,而是連聽都不會想再聽的~"有深度的語言"是需要培養的,我發現很多小孩數學很強,語文卻很弱,數學和語文之間的落差是你們無法想像的誇張,"中庸之道"是我最重視的,我希望拉近他們數學和語文的距離,所以今天我設計了"故事接龍"的活動,正當我們準備開始上課時,若妘拍拍她旁邊的座位,然後跟亦帆說:"坐這邊",亦帆坐好後就跟若妘竊竊私語起來,這時又文對他們兩個說:"你們兩個準備好了嗎?"我代若妘。亦帆說:"準備好上課了。。"。說完我拿起一本跟今天主題相關的故事書:"小雨滴去哪兒了",我簡單翻了幾頁後說:"接下來我們要進行故事接龍喔,請問請問,什麼是故事接龍呢?"亦帆說:"故事書",又文說:"故事",我說:"又文,你怎麼跟亦帆講一樣啊",亦帆對又文說:"我講過了",我說:"又文,你再講一個特別的答案,如果真的想不出來就說我想不出來",又文想了一下說:"我想不出來",我說:"若妘,換妳來說了",結果若妘想了好久也想不出來,這時我說:"又文。亦帆,你們兩個去妹妹的耳朵旁邊告訴她答案吧~",結果又文和亦帆是有靠近若妘沒錯,但是他們倆卻各自用手豎起自己的耳朵想聽聽若妘到底會給啥答案?而若妘就一直低頭用自己的兩隻耳朵等待哥哥們到底會給出啥答案?他們都有聽到重點之一"耳朵"是沒錯,但是"耳朵"真的只是配角而已,看來"主角-答案"還是得由我說出口。。照字面~"故事接龍"就是一個人講一段故事,一個接著一個講,越接越長,很像一條龍那樣,但是"龍"太抽象了,所以我把它改成這樣。。"有一隻田鼠。。然後。。接著。。最後。。",我一邊翻閱故事,一邊引導他們說。。我說:"有一隻田鼠出現了,亦帆,"然後"怎麼樣?"亦帆說:"然後。。然後。。然後。。",我說:"然後牠的媽媽也出現了,又文,"接著"怎麼樣?"又文說:"接著。。。雨",我說:"接著就下雨了,若妘,"最後"怎麼樣?",若妘說:"後。。後。。"我說:"又文。亦帆再去妹妹耳朵旁邊說答案。。"亦帆說:"下雨要拿雨傘",又文說:"最後要講答案",這兩個答案很精采,但亦帆說:"妹妹不講話",我說:"最後雨停了,雨傘就不用再拿了!"我都是用這種方式帶領小孩"故事接龍",練習久了他們就很熟練了!~~我在白紙上貼上紅黃藍綠的數滴小雨滴,接下來我要他們用筆在指定顏色的小雨滴上作記號,最後告訴我:"共有幾滴?"。。(綠)過程中亦帆會把紅誤會成綠,又文就會指著綠問亦帆說:"亦帆,那個是綠色的嗎?",亦帆連說都沒有就在綠作個記號,最後總共5滴綠水滴;我說:"換又文",又文立刻對若妘說:"(妳)等一下好不好?",若妘就說:"好",然後真的靜靜等又文數紅雨滴,過程中又文每畫對一滴紅雨滴,亦帆就興奮跳起來,簡直比又文還高興,最後紅雨滴總共有4滴;我說:"換誰",若妘說:"換我",我說:"就剩下妳,一定是換妳的。。",黃雨滴共2滴,在若妘還沒在這2滴作記號前,又文和亦帆會主動負責告訴若妘說:"(黃)在那裏。。",還好若妘這時突然變小女人,很聽男子漢的話,把2滴黃雨滴作個記號,最後還把數字2擺好!~~~好啦,我們開始今天的"灑小雨滴"吧。。今天的我特別有成就感,因為在灑的過程中他們特別好奇。特別專注。特別開心。。,最特別的是~結束後整桌整地滿目瘡痍,又文主動跟我說:"要擦一擦",我說:"沒問題",我一說完又文。亦帆和若妘就開心地各抽一張濕紙巾,然後很勤奮地當起清潔小童工了。。他們的爹娘沒白養他們了,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