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水的對流(玅瑾老師)

    上週六去幼教社補貨花了些許黃金,朋友告訴我:"妳這些都要把它算在成本裏",我說:"這些貨都是上課教材。小孩玩的教具。環境佈置材料。。,省不得的,而且要算也算不完的。。",朋友說:"可是你還是要把它算進成本裏。。",我說:"這些都是小錢,我真正花的是你們都看不到的時間和心思。。小孩打架了,難道不用花時間告訴他們四維八德嗎?小孩不想吃飯,難道我就一粒飯都不要讓他們吃嗎?小孩上課聽不懂,難道我就不用想辦法教他們到會為止嗎?

如果要我~他們打架管他們的,他們不吃飯管他們的,他們上課聽不懂管他們的,那我乾脆不教了,直接退休,免得誤人子弟,對不起天地和自己良心。。幼教並不是你們看到的表面那樣,很多都是你們看不到的。。"朋友說:"你真是個努力的人",我說:"我從小到現在就是一直在努力的人,想要做個有用的人起碼要努力,不是嗎?"重點:不是"我是個努力的人",而是【幼教不能只看表面,該重視→1。大人該如何建立小孩完善的品格?2。大人該如何給小孩一個健康且快樂的童年。。"該如何"就是重點!】~【實驗組】:在紅色熱水瓶上加蓋硬紙片,翻轉瓶身置於無色冷水瓶瓶口上,再慢慢抽出硬紙片,看看有什麼變化?(可以看到紅色水並沒有往下流,跟下方的無色冷水還是壁壘分明沒有混合在一起。)【對照組】:紅色熱水瓶置於無色冷水瓶的下面,紅色熱水很快就跟無色冷水混合在一起了。

原理:

【實驗組】利用水的冷熱對流作用原理完成;當冷水瓶在下熱水瓶在上,因為熱水密度相對較小,所以熱水沒辦法往下跑,冷水沒辦法往上跑,因此無法混合

【對照組】:當熱水瓶在下,冷水瓶在上,情形剛好相反,熱水就往上跑,而冷水往下跑,就形成了對流現象,水也就混合在一起了。

~~原理是寫給大人看的,小孩不用懂那麼多,尤其像這種1-3歲這種年紀的又文。亦帆和若妘真的沒必要跟他們講"原理",即使您講到口水都噴出來作水災了,他們還是聽不懂的。。那天去幼教社,櫃台小姐就問我:"老師,您教的年齡層是多大啊?"我說:"大概1歲左右到大班!"她驚訝到:"哇,年齡範圍好大,那妳一定要很厲害。。",我說:"對,沒有三兩下絕對無法搞定混齡教學!"不是我要臭屁,而是真的想要搞混齡教學,"什麼該給?什麼不該給?"這種"專業判斷能力"是最基本能力,如果連基本能力都沒有,就應該早點退休好好自我反省了!~開始吧,"對流原理"不必說,但我認為可以用圖解來表示,因為他們對"圖"相當有興趣,不過對於越來越會表達的又文。亦帆和若妘,我很想聽聽他們對"對流"的認知,不管他們說的合不合乎邏輯,我都想聽聽他們內心的聲音,小孩很需要隨時被傾聽的。。在他們發言前,我先假裝做"水的對流"實驗,讓他們對"對流"不感抽象。。我假裝把熱水倒入貼紅貼紙的杯內,再假裝把冷水倒入貼藍貼紙的杯內,完後,我拿出了2張字卡,字卡1:對流是什麼?,字卡2:什麼是對流?其實字卡1和2意思是一樣的,聽過"換句話說"嗎?是的,我正讓他們學習小一國語會接觸到的"換句話說",別說小一啦,在日常生活中我希望當大人用另一種說法時,他們還是能夠知道"原意不變"。。,好啦,我在兩張字卡上用紅筆把關鍵字"對流"圈起來,我請他們自己挑一張字卡來說說自己的心聲,結果:(字卡:對流是什麼?)亦帆說:"倒水。。換你(又文)",亦帆說完若妘也對又文說:"換你"。。我請又文拿著指揮棒先唸唸這兩張字卡,一開始又文從右邊的文字開始唸,我提醒他:"從左邊往右邊唸",又文真的就從左邊往右邊開始唸"對→流→是→什→麼?什→麼→是→對→流?"(註:中文(直)-從上往下唸(寫),中文(橫)-從左往右唸(寫))。。。又文挑了一張跟亦帆挑的是一樣的"對流是什麼?"又文說:"是。。是。。是。。冷水",我說:"唉呀,不簡單不簡單喔,你會說冷水這個答案喔,不錯喔~",我說完亦帆就說:"不簡單不簡單",然後若妘就說:"是雞蛋(此【(簡)單】非彼【(雞)蛋】喔)",又文對若妘說:"不是雞蛋",亦帆說:"兩個哥哥煮雞蛋給妹妹吃",又文對若妘說:"我炒雞蛋給妳吃"。。我們等若妘先回答她挑的"對流是什麼?"再來吃炒雞蛋吧。。,等了好久若妘都不說話,難道~~她的心聲是想吃炒雞蛋?!好吧,"想吃總比沒說"好吧,很多小孩都不知道自己為何來到地球?!至少若妘知道,所以還是要支持她的心聲~!~我在白紙上畫了循環圖(虛線橢圓形+箭頭)代表"對流",我說:"這張圖你看到了什麼?"又文說:"很多箭頭",亦帆說:"1個箭頭",若妘說:"箭頭",還不錯耶,不管幾個,至少他們有看到重點1:箭頭,重點2:"虛線"就由我來解說+引導他們練畫(畫~直線→停→直線→停(- - - - ))。。我們一起練畫完虛線後,我開始要他們拿筆把"對流循環圖"的虛線(---)連起來變成實線(───)。。又文先畫,本來他沒離家出走,但畫到最後卻到中央山脈登山了,我說:"不對。。,換誰?"亦帆說:"我",若妘說:"我",亦帆對若妘說:"要我先,要輪流",若妘真的沒搶先讓亦帆先,亦帆畫的都有照虛線走,而且是不偏不倚地將虛線連成實線,我應該說"亦帆是愛家的小男孩嗎?!"若妘一拿到筆就跳到中央山脈跟又文作伴,還在又文身邊一直繞(畫)圈圈,剩下的虛線該怎麼辦呢?還有我啊,我可是帶給他們無限希望的老師呢。。最後的實線就被我完成了,多學學我"有始有終"的精神吧!

~我們趕快來進行看起來不太會成功的實驗吧。。反正今天的實驗精神不在成不成功,而在我多幫他們開了一個以前沒有的"對照組"的眼界,有沒有發現我處處在給他們刺激,處處在給他們希望,要記得"我一直都是很努力的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