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彩色大樹(玅瑾老師)

   昨天看到一位才藝班音樂老師的幾則經驗分享文:1。曾經她去有錢人家家幫孩子上鋼琴課,去了3次,家長放她鴿子2次,某天家長要她去領才藝薪資,老師一到有錢人家,阿嬤正在看電視,見老師說:"ㄛ,妳要來拿錢喔,錢在桌上,妳自己去拿~",於是老師就從桌上排成一列的紙鈔中,一張一張"撿起"她應有的薪資。。;2。某天老師到另某有錢人家中幫孩子上鋼琴課,孩子不想上卻跟老師說他想喝優酪乳,老師說她沒有優絡乳,孩子說:"妳可以帶我去買啊",老師說:"我沒錢",孩子說:"妳有錢啊,每次我都會看到我媽媽拿錢給妳啊~";3。某家長跟老師說:"為什麼我家隔璧的鋼琴老師收費一小時才。。元?老師說:"那老師我是不知道她如何教小孩的,不過我是音樂系畢業的,我所教的包含:樂理。。的。。。這家長一段時間就跟這老師提"價錢的事",老師以為家長要換老師,但家長每都回:"沒有啦,我沒有要換老師啦~"。。最後這家長的孩子考上音樂班,鄰居家的孩子沒有考上音樂班"~有網友回應:"我教游泳,我是安親班老師。。我也常遇這樣的家長,甚至有家長回老師說:"教什麼四維八德啊""。。";4。常有到宅保母(到家長家照顧小孩)上網抱怨家長:"妳今天是繳4萬不是繳4萬美金給我,憑什麼叫我照顧小孩外,還要幫妳洗衣服。煮飯。打掃的。。"~~換我說了:"不僅幼教老師.保母,竟然連才藝老師也遇到這樣亂七八糟的家長,現在的大人簡直是亂七八糟的,如果今生連最基本的人生道理-【四維八德】的【修心】功課都做不好做不到不屑做,那也別奢望小孩長大後會對您如何的【四維八德】了。。還好我一直在淘汰不適任的家長,這也難怪我的幼教路越來越順暢,因至少到目前為止,我的家長們對我是畢恭畢敬,孩子們也把我視為親娘般,愛我到最高點呢~!"~"在白紙上畫樹幹和樹枝,然後色紙撕成片狀當葉子,之後口紅膠塗在樹枝上,最後把彩色樹葉貼在樹枝上!"~是今天的工作課。。一上課我拿著繪本:"大樹"開始勾起又文和亦帆的回憶,會說"回憶"是因為這本我以前就跟他們講過。。通常我會鼓勵一般家庭不用備太多繪本,如果家中只有區區幾本繪本,1。如同若妘媽媽講的,同一本繪本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講法,小孩還是很愛聽的;2。如同我說的,帶孩子到圖書館或書局看書,這也算是在培養孩子"找資料"的能力,"找資料能力"對一個孩子的成長過程很重要的。。。,我擁有很多繪本,不是因為我懶得到圖書館借,也不是因為我愛花錢,而是因為這對我來說比較"方便教學","方便"讓我省下很多"時間","時間很寶貴","錢只要健康活著,錢都還可以再賺"。。,"繪本-大樹"運用在今天的"工作-大樹"真的是太方便了,方便在哪裡?方便在我讓亦帆和又文輪流看輪流發言"書本裏面的大樹發生什麼事了?"(我提問很喜歡用不同的"語言"問,例:發生什麼事了?。。這是增強他們語彙能力的方式之一,這也難怪家長一直在跟我反應~~小孩最近很會講話(講的話不是阿哩不答的話喔,是跟我一樣有水準的話喔。。))。。。我們來聽聽又文和亦帆的答案多有水準吧~~亦帆說:"(大樹發生。。)鳥,蛇蛇,蚊子,下雪,有水水,有樹",我說:"還有呢?",亦帆說:"我看看。。大樹掉下去了",這時又文對亦帆說:"不對,我講給你聽。。。大樹它要生氣了,它在哭,下雪有水,它有住樓上~",通常我在聽孩子的回答時會特別注意他們的發音,畢竟我也算是正音高手,所以當又文和亦帆説到:"雪。水"時,我會請他們看我的嘴型:雪→ㄒㄩㄝˇ(ㄩ→嘴巴要嘟起來,ㄝ→嘴巴要一字型,ㄒㄩㄝˇ→嘟→一字型);水→ㄕㄨㄟˇ(ㄨ→嘴巴要像親我一樣,ㄟ→嘴巴先張開一字型,再快速微開一字型;ㄕㄨㄟˇ→嘟→張開一字型(快速)微開一字型)。。。可惜您們無法跟我面對面,否則如果可以像又文和亦帆親眼讀我的唇的話,您們一定可以像又文和亦帆一樣~唸得一級棒!~用繪本"大樹"起頭是要讓他們知道今天的工作是"彩色大樹",出"大樹發生什麼事?"這題目是要讓他們在課堂最後好好發揮想像力,把想像力運用在"彩色樹葉"上面,。。老實說,我很有創造力,但是我不喜歡小孩把我的創要力"照本宣科"。。,"參考"我的創造力沒關係,但那畢竟是我的東西,"小孩要有自己的東西(想法)"→這是我教小孩的最終目的,也就是說,當您發現每堂課"越後面的照片越少出現我"時,小孩就成功了,因為小孩正用自己的方式呈現他將來想要的人生,所以不要把焦點放在我的美貌上,我只是綠葉,小孩才是美麗的花朵~!~"大樹"的單位詞是"棵",這是"棵",這也是"顆","棵""顆"都叫"ㄎㄜ",同樣的發音但不同的國字稱"同音異字","棵"有"大樹",那"顆"有什麼?有~石頭。木球。糖果。。,我和亦帆。又文將這些實物擺在盤內~棵-大樹,顆-石頭。木球。糖果。。,"一起擺"就是要他們先有概念,接著我請他們"自己選一種實物"(是他們自己選擇的喔,所以他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千錯萬錯可別說都是老師的錯喔~),最後再放回對的單位詞的那個盤內~~~亦帆從藍盤子挑了綠石頭,接著他先說:"我找不到",說完他就把石頭放到"棵"的綠盤子上,我說:"為什麼石頭是放在那裏?"亦帆說:"因為這個(綠盤子)也是綠的"→看吧,我就說小孩的思想就是這麼簡單,他不會去想到"石頭=顆≠棵",他只會直線式的思考→"綠"石頭就放"綠"盤子啊,老師都教我們這個就是"對應"啊(好吧,這時千錯萬錯就可以說是老師的錯了~!);又文選擇了糖果~他把糖果從"顆"盤子拿起後再放到"棵"盤內,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說:"因為那裏(顆)沒有位子",看吧,又是一種直線思考的孩子,因為(顆)的盤內放了3球啊。3石頭。2糖,所以真的沒有位子再擠進1糖了。。印象中我是好像有教過他們"不要強求"這道理~好吧,我又再錯一次了!~從一開始上到這兒已經歷了快1小時,真的累人,我說:"休息一下,好累喔",又文說:"對啊,累啊",亦帆說:"我們兩個都累啊"。。。待我們三人都累完後我快速帶又文和亦帆利用樹葉認識一下【數量保留概念】(不管實物怎麼擺,量都一樣)。。3○○○      3○○○(不要動,對照用)

                  3○○○(一樣多)→3○ ○ ○    →結果,量一樣多(都是3)

                  3○○○      3○  ○ ○

為什麼一樣多?又文說:"它們多(上面2組),它一點點(下面一組)",亦帆說:"多(3組加起來)"!文字記錄多到字形都要從12縮小到10都只是為了要對家長作交代,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小孩學習程度到哪兒了,不過版面真的有限,也真的不能再縮小到9了,因為我得考慮到很多人跟我一樣(快要?已經?)步入老花階段了。。。

最後的數張照片主角都是又文和亦帆,我不是躲在角落哭泣,而是站在鏡頭的後面讚嘆著:"不簡單不簡單真的不簡的又文和亦帆,自己撕色紙,自己拿口紅膠塗在樹枝上,自己把撕下來的色紙貼在樹枝上",3個自己真的勝過1張讚嘆的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