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創意水彩畫(玅瑾老師)

  那天又無意間看到吳淡如的文章。。我摘錄幾段我喜歡的,之所以會喜歡是因為~"從小我對家(房子)就有一種安全感,無論這個家(房子)是多麼破舊,但我始終覺得它就是可以給我安定感(安全感),無論在外發生了什麼事,颱風天。被霸凌。。等,只要我回到這個家,它就是真正屬於我的地方,任何人都不可以侵門踏戶,就像寄居蟹一樣,牠隨時都可以躲進牠的殼內獲得一種保護(我小時候常望著寄居蟹,一直想著:"這寄居蟹怎麼這麼像我的心理狀態,久了我才反思,不對,是我像寄居蟹才對,內心一直想擁有自己的"殼",可是好奇怪,我對蝸牛始終無感,對寄居蟹卻很有感。。")。。。前天剛好看到此文,又讓我想起寄居蟹,順便想起我的內心世界→【吳淡如:我是真心喜歡房子。。。我會買房子只有兩個原則:一,我想要住。二,我覺得它的價值被低估。(這個是跟巴菲特學的)。。。我喜歡房子,我的公司也有幾間跟房子有關係,其實是因為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住宿舍丶居無定所。。。從高中一年級一直到研究所唸完我都住宿舍, 416個人的宿舍,對於我這種每次做的事跟同學不太一樣的傢伙,其實還蠻辛苦的,因為別人會看見你在寫稿。沒有在讀書。。。我最討厭的事就是我在寫稿有人在我背後把它念出來😂😂)。。我喜歡房子。。房子代表自由。尤其對女人而言,有自己的房子,代表你在這個世界上有安全感。。。我必須說,客觀地來講,房子就是遮風避雨的地方,不管你有沒有,你都必須喜歡他。。每一個人都要盡可能的讓自己的孩子有個安定的家,這是我的真誠想法。。。

】~~好啦,房子放一邊,實驗先擺中間吧。。"寶特瓶底部鑽洞,倒入調好的水彩,再將寶特瓶吊起來擺動,看看紙上會出現什麼驚奇的圖案?"是今天的實驗。。。我拿出5瓶裝水的瓶子,我說:"看到"瓶子",你會怎麼造句呢?。。那~你知道造句是什麼嗎?誰要先回答???"亦帆很快舉手說:"我",我說:"好,就你。。",亦帆說:"造句就是水要放在瓶子裏面",若妘說:"水放進去",亦帆聽到若妘跟他的答案雷同,亦帆馬上對若妘說:"哥哥已經講過水放進去的",我想若妘一定覺得:"我講了就講了,懶得再改答案了。。",所以若妘一句話也沒反駁。。,又文說:"造句就是妹妹不乖,就是記憶卡,就是媽媽帶我去夜市~"。。我說:"造句就是~你要講一句話,這句話要有"瓶子"這2個字,例如:老師手上有一瓶瓶子。。。換你們來造句:瓶子",又文說:"要把白白的油漆刷在牆壁",亦帆說:"不要,我有試試看",若妘說:"瓶子瓶子用倒的"。。我不喜歡否定小孩的答案,但有時候我會刻意去說"誰講對了",我的目的不是比較,而是我想讓他再次透過"句子"了解→原來"造句"就是這麼一回事啊!。。所以當他們3人造完句後,我說:"若妘說的話裏面有說到"瓶子"耶,所以~瓶子瓶子用倒的→就是造句!"。。。好啦,接下來我要利用這5瓶瓶子來讓他們練習"序數(第1。第2。。)"。。我請他們先把散亂的瓶子排成"一列",又文和若妘可能太興奮了,所以瓶子都排得歪七扭八的,這時亦帆很氣憤地對又文和若妘說:"你們都聽不懂嗎?排成一列",亦帆說完,他們3人就很認真地一起合作→把散亂的瓶子排成一列。。。接著我和他們再一起合作把字卡"第1。第2。。"擺瓶子旁邊。。然後我們再兩兩一組,一組出題一組指出正確的序數。。"出?題或指對指錯"都不是重點,"一起合作"才是我要他們學習的,當然,合作之餘順便學習序數也是我的目的,總之,給啥主重點或次重點都無所謂,我覺得"不要讓他們的學習空白"比較重要!~好啦,實驗前我想讓他們體驗一下啥是"擺動"。。我請他們每人手上拿一支筆,然後手懸空不動,接著擺動手掌使手上的筆在白紙上"擺動",最後白紙上就會出現奇特的圖案

。。。驚奇過後來實驗吧~~4個人各拿紅黃藍綠水彩,我們輪流將水彩擠進裝水的瓶內,我請他們先觀察紅+黃+藍+綠的變化,接著我搖搖瓶子。。之後我們再一起合作把水彩倒入底部打洞的瓶內。。最後擺動瓶子,結果~~線條出現不成反倒成水災,只因為我把瓶子底部的洞打太大了,千錯萬錯都是本來就會犯錯的老師身上,下次~要改進→記得提醒老師喔,不然千錯萬錯換成你們"忘了提醒老師"的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