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數字接龍(玅瑾老師) 

  我相信很多家長心中都會有個疑惑:0-7歲的小朋友到底該不該.能不能學注音符號?拼音?加減法?..如果可以學,什麼時候開始最恰當?~我是個思想很活的人,所以一向不喜歡死板板的教學方式或教育制度..,因此對於上述問題我的答案是:“可以學,隨時都可以學,但前提是絕對不能揠苗助長,給孩子壓力(這非常重要)!”在孩子的觀念裏沒有什麼是“難的”,所以注音符號.拼音.加減法.數量..這些對他們而言跟認識“眼睛.鼻子.嘴巴..”都是一樣的沒什麼簡單或難的,只是大人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孩子學習這些認知,有的大人方式不對,用硬逼的方式要孩子每天一定要重覆寫個100遍練習題,或一直逼孩子天天唸拼音.考聽寫..,“孩子記得快忘得快,所以一定要重覆練習才有效果”~這個論點是對的,但要看它用在什麼事上,“什麼階段的孩子就該做什麼事”~這是大家該記住的教育原則,而不是把論點亂套,這樣一定會害死孩子的,例:0-3歲可以學注音符號.數字..,但我們可以用遊戲的方式讓孩子認識注音符號.數字就好,沒必要逼他們去背誦這些無意義的符號或常常嘲諷孩子:“人家那個誰誰誰都會背1-100了,你都不會..”,因這些都不是0-3歲學習的重點,0-3歲該學習的重點是“生活自理.常規..”,把這些本份徹底學會了再來談其它的都不遲,但很多大人對孩子的學習都本末倒置了,導致孩子越大越管不動,而我也知道這些大人的心態是什麼,就是“怕自己的孩子輸給別人”..,對孩子的教育“先樂後苦”和“倒吃甘蔗”擇一,您會選什麼?!請用智慧慎選吧...!~所謂的“數字接龍”就是利用數字並按照順序排列,排成長長的一列後就很像一條長長的龍..,“數字接龍”就是讓孩子認識並熟悉數字的遊戲之一,在進行這項遊戲前,我想先幫侑晨和詠綦複習一下數量觀念(就是“數字配合量”),因為我一直相信~“一點一滴累積常識和知識..邏輯概念就能慢慢湧現且屹立不搖,換言之,”實力就是要這樣培養的,而不是猛填鴨!“”..我拿出數字卡1-5及5隻狗公仔,我先將數字卡1-5不按照順序排列,不按順序排列的用意在於:“我不希望孩子養成看到某數字(例:4)就得刻板地從1開始數1.2.3..才知道這數字是4,這樣會是個危機,也可能養成他們無法變通,”不按照順序“可以讓他們練習”看到什麼數字就知道這是什麼數字,不須重頭開始數..”...將數字卡1-5不按照順序排列後,我拿了3隻狗,我邊排邊數邊說:“1.2.3”,數完我就去拿數字卡3並擺狗旁邊,我的意思是要告訴他們:“3隻狗(量)就代表3(數字)!”..我用這方式示範了幾次的“數量(數字+量)”後,我問侑晨和詠綦:“誰要先來玩啊?”侑晨大喊:“我先!”既然侑晨這麼有勇氣,那我就讓他先來玩吧..我拿了2隻狗,我邊排邊數邊說:“1.2”,數完我告訴侑晨:“這裏有2隻狗,2的數字卡在哪兒啊?”侑晨從一列數字卡中挑了數字放狗旁邊,我說:“不對!2在哪兒??”侑晨把放回數字卡中,再去拿數字放狗旁邊..“知錯能改.回頭是岸必有前途”~是我送給侑晨的話!侑晨完後輪詠綦,我說:“詠綦,換你了~”我才一說完,侑晨就說:“我,我先..”,我跟侑晨說:要輪流~“,侑晨就很識相惦惦吃自己了..我拿了5隻狗,我邊排邊數邊說:“1.2.3.4.5”,數完我問詠綦:“這裏有5隻狗,5的數字卡在哪兒啊?”詠綦從一列數字卡中挑了數字放狗旁邊,還沒等我開口侑晨就說:“不對!”我接著說:“5在哪兒??”詠綦將數字卡4放回原處,然後一下子就找到數字,再將數字卡放到狗旁邊..!“奇怪,那位雞公侑晨去哪兒了,怎麼沒幫詠綦放煙火呢?!..原來他又回去吃自己了!~~最後,我們來進行”數字接龍“囉..我準備了2副1-5的數字卡,我先將第一副數字卡按照1-5的順序排列好,第二副數字卡也按照1-5的順序排列在第一副的下面,我的目的就是要讓侑晨和詠綦看清楚1.2.3.4.5的順序,接下來上面那副數字卡1-5我不動它們,我將下面那副數字卡1-5散放,接著從散放的數字卡拿出1.2並將它們按順序排在上面那副數字卡1-5的下面..

    

 

我指著數字卡旁邊空白處問詠綦:“的旁邊是多少啊?”詠綦立刻說:“3”(哇,反應比我快,我看老師他來當好了!),我說:“那數字卡在哪兒?”詠綦連想都沒想就拿了數字卡,我說:“不對!”詠綦就放下改拿(這又再次證明詠綦腦筋動得有夠快的)並將放到的旁邊..好了,  都有了,那麼“的旁邊又是多少呢??是~”,我將數字卡放到的旁邊,現在   都有了,那麼“的旁邊又是多少呢??這個沒那麼難的問題就丟給侑晨吧..侑晨將眼前的數字卡撿起來,然後擺在的旁邊..呵,我就說嘛,侑晨什麼都會的,除了會主動惦惦吃自己外,他還會接龍呢..還有還有,忘了他的另一個身份~”雞公“,哇,身懷多技的他連我都對他佩服的五體投地呢!~今天的”數字接龍“了解了喔,如果了解了,那麼請不要再給孩子填鴨教育了,下次來個”顏色接龍.形狀接龍.鍋碗瓢盆接龍..“,孩子鐵定”不成鴨必成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