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樹葉拓印(玅瑾老師) 

  我一直在說:“幼兒教育就是道道地地的生活教育”,既然是生活教育,那麼大自然的萬物就是最好的題材,今天我就要善用“樹葉”來讓他們進行“樹葉拓印畫”!如果有時間,其實是可以帶孩子去撿落葉的(順便進行“廢物利用“的機會教育),但就是沒時間,也怕沒落葉可撿,所以“樹葉”昨天我就先準備好了,突然想到..以前我常看到家長帶孩子到公園時,因為孩子很喜歡公園的花,愛子心切,所以家長就當孩子的面將花摘下送給孩子,“身教很重要”,換成是我,我會帶孩子去尋找地上已凋謝的花或落葉,若找不到也不致於會當孩子的面去破壞還具有生命力的萬物,因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尊重”教育(不僅尊重“生命”的重要,更是讓孩子學習尊重“除了他之外的人事物”,我覺得“尊重”相當重要,一個懂得“尊重”的人,他一定會有別於他人的價值觀,更能讓他人生的在任何一個階段都不斷“大躍進”!)~我將準備好的各種樹葉拿出來,我將它們交到侑晨.詠綦和心怡手上,我的目的就是想要讓他們先認識樹葉,這樣才能進行接下來我要給他們的活動..,我發現侑晨.詠綦和心怡對於手上的樹葉好像沒有太大的反應,我想

可能是他們“看太多了,所以不足為奇”,不過他們有這樣的反應對我也沒差,因為我本來就不是那種“只看到一個點就對孩子發展下定論”的人,因為這樣很不客觀,對孩子也不公平..我拿出3張圖,這3張圖其中有1張圖是“森林”,其它2張圖是“建築物”,我先讓他們每人挑一張圖並好好看一看自己手中的那張圖,過不久我問:“哪裡有樹葉?”侑晨運氣好,挑到的那張剛好是整張佈滿森林的圖,所以我一問完,他食指一指就剛好被他指到了“樹葉”,侑晨還會跟我說:“這裏”呢,其實我也不能說侑晨是亂槍打鳥剛好被他指到樹葉啦,因為以我對他了解,他的腦袋這麼金光,說不定他心裏嘀咕著:“老師問這麼簡單的問題是看不起我喔?!”;詠綦好巧不巧就被他拿到了“建築物”的圖,所以說如果他能在滿滿都是建築物的圖中找到“樹葉”,那我就送一根我的頭髮給他獎勵獎勵..我問詠綦:“哪裡有樹葉?”詠綦很有信心地去指建築物的“樓梯”,我說:“那個是樹葉嗎?那個是樓梯!”詠綦說:“ㄛ,樓梯喔!”我說:“對,找一找樹葉在哪裏?”其實不是我沒良心~明知詠綦手上的圖沒樹葉還硬要他找出樹葉來,這實在是因為“

小孩有時沒給他一點壓力,他們是不會想盡辦法把問題解決的!”..當我這麼說完,詠綦竟把頭轉向侑晨,然後看著侑晨手上的森林圖,最後用手指著森林,表示樹葉在這裏啦(我就說嘛,給孩子一點點適當的壓力,孩子就能一飛衝天的,詠綦辦到了);心怡一拿到建築物的圖興奮得很,可是她才看了一秒就將圖揉一揉丟掉,接著就開始發呆,一直發呆一直發呆一直發呆,真怕心怡呆傻了,所以我趕緊進行下個活動,以提高她的士氣(小孩都這樣,來得快去得快,好奇→不好奇→好奇→不好奇→好奇→不好奇..)..我拿出紅色筆及森林圖,我跟他們說:“樹葉在哪兒啊?老師現在要用筆把它們圈起來..”,我去找有樹葉的部份並將它圈起來,我知道詠綦.侑晨和心怡看懂後,我將筆交給了詠綦,我說:“樹葉在哪裏?”說完詠綦就用筆將我剛剛圈的樹葉再圈一個很大的圈,詠綦圈完還很興奮地提高分貝說:“好大喔!”;侑晨一拿到筆就將“河流”圈起來,圈完他好滿足地看著河流,因為他“好滿足”,所以我不敢將他“打回票”,這也不是“孩子做錯我卻沒糾正他”,而是“孩子的滿足比挫他銳氣都重要”,不是嗎?;我就說轉換個情境一定能讓發呆的心怡“精神亢奮”,果真沒錯,她一拿到筆整個精神都來了,我趁她神智還很清楚時趕緊說:“把樹葉圈起來~”,我一說完心怡就拿筆去把剛剛侑晨圈過的河流給再度圈起來,我不能說“心怡對的不學學錯的”,我應該把眼光放在“心怡會等我說完題目才開始行動耶,這表示她開始”懂“了,”懂“是件很重要的事..”!~好啦,開始進行“樹葉拓印”..我將紅黃藍綠的水彩分別塗在各種形狀的葉子上,接著就把樹葉翻面(即有水彩那面朝下)蓋在白紙上並壓一壓,使拓印出來的葉脈更清楚!~詠綦全程都會自己來喔,他會自己塗水彩在葉子上面,雖然塗得不均勻,但卻塗得有模有樣,塗完他也會將有水彩那面的葉子朝下,只是有詠綦常做那種“多此一舉”的事,有水彩那面的葉子朝下後就直接壓一壓就好,他沒壓,而是在葉子的上面再猛塗水彩,我看“拓印”他根本沒看在眼裏,他要的只是~“塗水彩”;我每次上課看侑晨的反應都覺得他真的不輸“哥哥姐姐級”的,侑晨每天好像都有新的進步,因為他竟然可以自己塗水彩,而且塗得很好喔,這也就算了,他竟然還知道塗完要將葉子翻面,這也就算了,他竟然還知道要在葉子上面壓一壓..,呼,這麼多“也就算了”真的可以看出侑晨的功力不是蓋的,我有點兒被他嚇到了;什麼年紀就做什麼事,如果能夠做到就真的不錯了,如果能夠做到更高階的,那就是非常非常棒了..前面的步驟:“1.塗水彩在葉子上;2.葉子翻面”..這些心怡通通辦不到,所以都是我代勞,但是第3步驟:將葉子壓一壓..心怡竟然會耶,她不僅聽懂我叫她去“壓一壓”這個動作,她連“壓一壓”的動作都做得好徹底,沒偷工減料的(雖然她第1.2步驟都跳過讓過,但我仍把重點擺在~心怡進步了!)..教育是這樣的:什麼都不用去跟別人比,只要自己有進步就是天大的好消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