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數字與數量(玅瑾老師) 

    我是個非常不重視分數的老師,因"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就發生在我自己的身上,我了解"不知其所以然"但卻又必須應付體制教育下競爭的那種辛苦,因為曾經身歷其境,所以我誓言自己的教育理念及教學方式要讓孩子"用應有的學習態度及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學習",這樣的學習或許無法讓孩子成為頂尖人物,但至少可以讓他們用自己的實力在這個紊亂的社會中生存!~"依照數字塗上正確的數量"。。是今天的作業,一般大人很愛聽孩子唸唱"數字1-100或1000。。,或兒歌或童謠或。。",而且孩子唸唱的速度越快大人越愛,可惜我偏偏不愛,因為我愛孩子"理解"這數字或童謠或。。的意義甚過他們唸唱的"速度",或許我比較異類吧,

或許我的求學經驗讓我知道~"唸快是沒用的,"懂"還比較有用"。。今天的數字(量)在10以內,但10以內對他們而言太簡單了,所以在進行作業前,我引導他們認識比10還要多的數字(量)。。,一上課我問了:"數量是什麼?"詠綦說:"5個字或4個字或3個字或2個字都可以"(詠綦簡直把造詞跟數量的定義混在一起了),柏誌說:"是數的",我再問:"那數字是什麼?"詠綦說:"就是有12345",柏誌說:"是有12345",我說:"數字就是12345。。,數量就是~5隻或2個或3條或100台或。。",我一說完看得出柏誌和詠綦恍然大悟了,至於奎鉉,我想應該是處於恍神的地步,因為當我說得頭頭是道時,奎鉉是拼命打招呼,不是跟我打招呼,是跟周公打招呼,為了怕奎鉉真的找周公下棋去,所以我得加快上課的腳步,甚至讓奎鉉來動動手,提振他的精神。。我拿出單位字卡:萬千百十個,本來我可以出示到"兆"的,但想想還是不要好了,免得奎鉉看了壓力太大而"逃"了。。我簡單教奎鉉單位的唸法(從後面唸到前面),我指一個字他也跟我指同一個字,不過是這樣的,人只要處於恍神地步,若要他"跟隨我"簡直比登天還難,奎鉉就是這樣的,我唸個指個,他卻指萬,我唸百指百,他卻指個。。,或許我不夠有魅力吸引奎鉉,那換詠綦上場說不定結果會大翻盤呢~我把題目字卡擺地上,並在題目的下面擺上被我裁剪的字卡(這稱:對應)~

單位字卡: 萬 千 百 十 個 

          

,詠綦把下面的交給奎鉉,接著詠綦再指著的空位說:"弟弟,把千放這裏~",結果奎鉉把手上的放在上面,再試一次,詠綦把下面的交給奎鉉,接著詠綦再指著的空位說:"弟弟,把萬放這裏~",結果奎鉉把手上的放在上面。。測了2次有無發現,奎鉉雖然都摃龜,但他的字卡所放位子都是在"很類似"的國字上,對了,小孩識字是根據"國字的形狀"去認的喔,想一想,奎鉉也算對一半啦!~接下來很難的題目就交給詠綦和柏誌了。。我在白紙上寫題目,然後在地上放了"單位+國字數字"字卡,為了不讓詠綦挫折感太大,所以我依序將它們先排成上下兩列,最後請詠綦排上正確的"國字":

單位: 千億 百億 十億  千萬 百萬 十萬     

數字:          

題目:2981034

結果詠綦是這樣排的:二十九五三四

正確答案:二百九十八萬一千零三十四

~~~~~~~~~~~~~~~~~~~~~~~~~~~~~~~~~~~~~~~~~~

我把正確答案的字卡按照順序疊起來交給柏誌,我的目的只要觀察柏誌是否會按順序將答案排好就好。。

題目:10234

結果柏誌是這樣排的:

(把一放倒90度) 11(把二放倒90度) 111(把三放倒90度)  

。。呵,無所謂啦,反正柏誌這年齡會把"方向"顛倒也是正常的事,我沒放心上啦~!

~~寫作業囉,不會沒關係,寫錯也不打緊,畫符準備下個月備用也無仿,反正最後看著老師批改作業,你們自然就懂得作業要給大家啥觀念了,這會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