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複寫紙(玅瑾老師) 

   "將複寫紙覆蓋在白紙上,再用尖銳工具在複寫紙上作畫,最後圖案就會複製在白紙上"~今天的工作課就是這樣做的。。"複寫紙"這名詞是接下來我要培養他們語文能力所設計題目的關鍵詞。。,我寫出了3張很類似複寫紙這三個字的詞:複寫紙 復寫紙 複瀉紙,我將這三張字卡擺他們面前,然後我把題目:複寫紙交給詠綦,我請詠綦拿著題目複寫紙去比對地上三張字卡,然後找出跟題目一模一樣的字卡:複寫紙,。。一開始詠綦比對了複瀉紙,他跟我說:"這張",我說:"為什麼你覺得複瀉紙就是複寫紙?"詠綦指著這兩張字卡的:二字的灬說:"因為它們都有4個點!"我說:"可是你選錯了耶,再重選吧~",詠綦再拿著題目:複寫紙去比對復寫紙,然後說:"這張",我說:"那你再告訴我,為什麼復寫紙就是複寫紙?"詠綦指著"復"和"複"字的ㄡ說:"因為它們兩個都有ㄡ~",我說:"可是你還是選錯張了耶~",詠綦再重選,選了他沒選過的複寫紙,我說:"你選對了,但是你要告訴我~為什麼複寫紙就是複寫紙?"詠綦開始滔滔不絕解釋:"因為這兩個字(紙)都有ㄠ,然後ㄠ的下面都有3個點,然後這兩個字(複)都有ㄡ,上面的字(複)有ㄡ,下面的字(複)也有ㄡ,這個字(寫)有4個點,下面的這個字(寫)也有4個點~",我說:"你說得很清楚,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柏誌懂不懂你剛才的解釋~"。。我把題目複寫紙交給柏誌,並請柏誌從複寫紙 復寫紙 複瀉紙三張字卡中比對出跟題目一樣的複寫紙。。柏誌去比對了複瀉紙,我說:"為什麼你覺得答案是這張?"柏誌一直跟我說:"這張。。這張",我說:"因為上面這張怎麼樣?下面這張怎麼樣?"柏誌說:"上面,下面",我說:"不是,你告訴老師~因為上面這張的字怎麼樣?"柏誌指著"複"字的ㄡ說:"有ㄡ",我說:"很好,那下面這張的字怎麼樣?"柏誌又指著下面字卡的"複"字ㄡ說:"有ㄡ",我說:"很好,你都有發現這兩個字都有ㄡ,那上面這張的字(紙)呢?"柏誌說:"有ㄠ",我說:"那下面這張的字(紙)呢?"柏誌說:"也有ㄠ"",我說:"很好,哥哥剛才在解釋的時候你都有聽進去喔";要奎鉉認國字是有點難度,不過接下來我採用了蒙特梭利教學法之一的"錯誤控制"來讓奎鉉玩玩這題目。。,我和奎鉉各拿一張綠貼紙,我請奎鉉將貼紙貼在題目複寫紙的空白處,我手上的貼紙則貼在3張字卡中,其中1張正確字卡的空白處,所謂錯誤控制就是這樣,答案有很明顯的記號讓孩子自己去做比對,"錯誤控制的主要目的在於:當孩子自行操作教具時,孩子不須透過大人就可以去尋找正確答案或檢視自己操作得對不對?!。。我把貼有貼紙的題目複寫紙交給奎鉉,然後把3張字卡排一列:

復寫紙 複寫紙 複瀉紙,我跟奎鉉說:"奎鉉,你去找一找,地上哪一張字卡跟你手上的字卡是一樣的?"我才一說完,奎鉉就直接把他手上的題目複寫紙放在地上3張字卡復寫紙 

複寫紙 複瀉紙的下面,放完後奎鉉還得意的拍拍手呢~復寫紙 複寫紙 複瀉紙

                               複寫紙

~因為今天工作課用到的工具會是尖銳的,而"尖銳處"會由"角。邊。面(平面。彎面)"形成,所以我準備了很多物品:雞蛋。橘子。積木。罐子。。等,我拿起三明治。積木和。。並簡單跟他們解說:"三明治是由?個面?個邊?個角形成的",當我在解說時,詠綦。柏誌和奎鉉是相當專注在聽我說明,或許這課題對他們而言是新鮮有趣的吧。。接下來我讓他們自己選一樣物品,然後自己來練習說說看:"這個物品是由?個面?個邊?個角形成的?"。。詠綦選了一顆一顆橘子,他用他的右手掌輕輕摸(劃)過整顆橘子,他說:"橘子是由一個彎面形成的";詠綦選了一顆一顆橘子,他用他的右手掌輕輕摸(劃)過整顆橘子,他說:"橘子是由一個彎面形成的";柏誌選了一塊拱形積木,他直接跟我說:"它有彎彎的面喔";奎鉉拿了一罐瓶子,我知道他還不會說?面,所以我帶著他用手掌比劃一遍~我用手摸過(劃過)瓶蓋,我說:"一個平面",我說完奎鉉還真的主動學我用他的手掌摸過(劃過)瓶蓋呢,我再用手摸過(劃過)瓶底,我說:"兩個平面",這次奎鉉一樣主動用他的手掌摸過(劃過),但他摸過(劃過)的不是平底,而是瓶蓋,最後我用我的手掌摸過(劃過)瓶身,我說:"一個彎面",這回兒奎鉉不做摸過(劃過)的動作了,可能他的手掌要做摸過(劃過)彎面的角度比較難做吧?!但也有可能他太好奇我是怎麼把我的手掌用得(摸。劃)這麼彎的,不管怎樣,我總結:"所以這個罐子就是由2個平面和1個彎面形成的!"~好啦,該額外給他們的概念給完了,接下來進行"複寫紙"吧。。詠綦都不須我幫忙或提醒,因為他早就有很多想法,所以我就不便干涉太多;柏誌也是,他都沒向我求救,因為他自己就可以搞定,甚至他還把他的手掌放複寫紙上,試圖想描繪出他自己的掌型呢,如果我去干涉他想做的事,反而變成我管太多了;一開始奎鉉不知道複寫紙到底怎麼使用,我握他的手引導他。。引導差不多了,我放手讓奎鉉自己來,

沒想到奎鉉直接把複寫紙給丟了,然後開開心心地拿著沒有筆芯的筆開始作畫了。。沒關係沒關係啦,反正大家開心就好,創意的根源來自開心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