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錫箔紙刻圖案(玅瑾老師) 

   昨天4位小孩全部歸隊全部到齊,放學時定鑠阿嬤來接定鑠,她很擔心定鑠因放太多天而所有學習必須"全部重來",結論是:完全不須全部重來,不止定鑠,像亦帆和定若依舊把放假前我所教的一切"記得一清二楚",至於宸叡呢?上週三他先歸隊,當時的他我發現~"他的行為感覺有那麼一點退步",但經過3天我跟他一對一~特別教化他,今天的宸叡差不多可以跟上其他小朋友的腳步→有踏上成功的路的跡象..,"全部的小孩能在短時間內→收心",最大原因是什麼?當然是我教得好啊,我把他們之前的根一點一滴紮得很牢固,所以不管經過什麼樣的風吹日曬,他們依舊越來越茁壯..昨天定鑠阿嬤說:"老師,妳又要開始累了喔..",我說:"好像什麼工作都會累吧,不過我從十幾歲就選擇幼保(教)科系了,那是我的終身志向,所以沒有什麼累不累,我就是覺得~再怎麼樣,就是把小孩教好就對了..",阿嬤說:"就是樂在工作!"我說:"是這樣沒錯!"..說到教育,前幾天跟宸叡媽媽聊天,媽媽說:"老師,妳上課一定很有趣..",我說:"應該是啦,雖然我跟家長聊天時好像很正經八百的樣子,其實在"大人"沒看到的情況下,我在小孩面前可是很放鬆很會表演的,要不然為什麼每次我上課到一半有人按門鈴,我短暫離開再回來時,這群小孩還是乖乖坐好等我回來演戲呢?..我跟宸叡媽媽聊到"教育費用"話題,媽媽驚訝道:"阿,原來有很多人這麼計較教育費,我一直認為教育是不能跟金錢劃上等號的耶..",我說:"這就是人性啊!"~好啦,不聊了,看看今天的課程吧→"錫箔紙貼住硬幣,用尺輕輕刮,硬幣的圖案就會印在錫箔紙上",

"錫箔紙刻圖案"這是課程名稱,我把"錫箔紙"這3個字指給定鑠看,接著我要定鑠把這3個字給圈起來(我在讓他練習認字),定鑠第一次圈"刻",第二次圈"箔"(有沾到邊了)..;我拿出錫箔紙,我先讓他們摸起來的感覺,定鑠馬上套上昨天吃奇異果的感覺:"酸酸甜甜的",這時亦帆說:"摸起來是滑滑的"..,我請宸叡出來,將整捲的錫箔紙"撕"給每人一片,結果宸叡把整捲錫箔紙"拉"得很長很長,最後還是由亦帆出手解救了宸叡;我請定若把手上的雞腿用錫箔紙包起來給我看,結果定若先把雞腿丟給我看..,以上,我對於小孩在"練習"的過程中~"第一次犯錯或不斷犯錯"是完全無感的,因為"練習"本來就會錯誤百出,更何況他們只是個小小孩,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根本不用太緊張..!~接下來我把錫箔紙剪成"▲.▊.半圓形.五角形",然後我要他們一個一個輪流出來進行"海報形狀▊▲●◆★▲.▊.半圓形.五角形"與"錫箔紙▲.▊.半圓形.五邊形"的對應(一樣的跟一樣的放一起)~~~~~~~~~~~~

【定若】→▲→她一開始放圓柱體上,定鑠跟定若說:"不對,在那裏",於是定若就把

       ▲移到▲那兒(一點就通的定若比我小時候還厲害!)

【宸叡】→▊→宸叡一下子就找到海報上的▊了(不用點他,他就通了,省下用通樂的錢

       了!)

【定鑠】→半圓形→一開始定鑠"應該是故意"把半圓形放海報上的★上面,我說:"半

         圓形",他就把上把半圓形放到海報上的半圓形上面,所以他一開始

         的"應該是故意""真的是故意"的!

【亦帆】→五邊形→一開始亦帆把五邊形放到海報上的八邊形上,我說:"你自己數數看

         那是幾邊形?"亦帆自己數完發現"不對勁",於是他繼續尋找下一

         個"五邊形",不到一秒他就找到海報角落的"五邊形",立刻把錫

         箔紙的五邊形放到海報的五邊形上面!(其實?邊形我是前陣子只教

         過不超過5次吧,亦帆能夠把國小的數學記那麼清楚真的不簡單,或

         許~不簡單的老師才有不簡單的學生吧!)

~我累了,讓我來袖手旁觀他們是怎麼"刮"出我特選有標示5.10.25的錢幣圖案的,邊刮邊複習數字5.10.25→是習慣想太多的我想出來的..有人說我教得不錯,我想應該歸功於"我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