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組合屋(玅瑾老師)

    昨天跟之前的家長聊到我這兒4位小朋友目前的狀況,當然也順便聊到新生宸叡的狀況,我說:"3個最近有比較長大的又文。亦帆和若妘,目前已經不用時時刻刻都不能離開我的視線了,例:當我帶著宸叡到廚房處理東西時,又文。亦帆和若妘已經可以自己在閱讀室看書,他們三人甚至會一起"唸+討論"故事內容。。,而我會在廚房一邊洗東西一邊看著宸叡自娛,但我的耳朵是聽著在閱讀室的又文。亦帆和若妘到底在做什麼?。。他們在做什麼呢?他們常會唸著平常我唸的故事內容,雖然他們無法全部唸出來,但是唸的大綱幾乎是對的。。,對了,我開始唸故事書的文字給他們聽已經一段時間了,"唸文字"表示"我認為+我希望"提升他們的能力。。結果~效果是一級棒。。,至於宸叡~雖然我陪著他他陪著我,但是他也是靠"聽覺"去學習""哥哥姐姐是如何唸。討論故事的。。","養成閱讀習慣"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認為~很多小孩常會覺得"好無聊",而現代又少子化,小孩好無聊時不見得會找得到玩伴,所以~"閱讀"不但可以增廣見聞,也可以讓孩子"度時間"。。那天亦帆阿嬤說:"要開始少讓亦帆看電視,要訓練他開始看書",昨天家長說:"現在小孩在我這邊,我讓他們養成很多好習慣,可能等他們離開我這邊之後,他們的家長一定要持續教好小孩,不然的話。。小孩一定會倒退嚕~"。。還好我嚴以律己,還好我每天都有持續在培養小孩的各種好習慣,因這是我的責任,至於以後。。。以後再說了~!~"先用色紙撕出各種形狀,然後再用口紅膠將形狀貼在白紙上組合成小屋"就是今天的工作課,"撕"是培養小孩10根手指頭(小肌肉)更靈活的方式之一,當然也不是只有讓小肌肉更靈活,培養他們"專心。對顏色更認識。。"只要我們想出來的優點都能算在內,但就是把握一個原則~"熟能生巧",要常練習,練習久了就是你的了!~我拿出一個以前我在幼稚園教書時廠商送給老師的教材之一~房子,我先請他們看一看,然後告訴我:"房子裏面。。。",為什麼我不問"房子裏面有。。。"或"房子裏面放。。。"或"房子裏面擺。。。",因為加了個"有。放。擺。。"會挶限他們的想法,這道理就像~對孩子最好的玩具就是"沒有結構"的"沙或水或積木。。"(房子裏面。。。),對孩子較不好的就是"已有固定結構"的"機器人。。。等"(房子裏面有。。。"或"房子裏面放。。。"或"房子裏面擺。。。"),沒有結構孩子可以自由發揮,已有固定結構→因已有結構存在,所以孩子自由發揮的機會當然有限。。,再例如:"這是什麼顏色?"跟"這是紅色還是藍色?"的問法哪種優?答案是前者,因"這是什麼顏色?"即便孩子答錯了,我們還可以反問他們:"為什麼你覺得這是?色。。",這時孩子就會說出他內心的想法,這樣反而可以讓我們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態;"這是紅色還是藍色?"→孩子只能二擇一,沒得發揮了。。我設計題目通常都會考慮到"想像力"不考慮"填鴨"。。。好啦,我們來聽聽看他們覺得"房子裏面。。。"又文說:"有瓦斯爐跟電視",亦帆說:"有洗澡。看電視。煮飯,我好想看電視,一樓二樓",若妘說:"有洗澡的",我說:"房子裏面什麼都有,有浴室。廚房。客廳。。。,那房子外面呢?"我再拿出一本以前我在幼稚園教書時廠商送給老師的教材之二~雜誌,這本雜誌主題"恁家阮家",裏面有4頁"房子外面"的圖,我把這4頁用標籤紙貼上作記號,我跟他們說:標籤紙是把重點那一頁作記號。。這本書這麼多頁,哪頁有"房子外面"的圖呢?你只要找有標籤紙那頁就找得到了。。,你找到後告訴大家~你看到了什麼?又文很快就翻到有標籤紙的那頁,他說:"晚上燈就亮了,車要回家睡覺了";亦帆翻"沒有標籤紙那頁"。。我教亦帆如何找有標籤紙那頁。。亦帆找到後就說:"我看到一個小小的人在騎腳踏車,沒有一個大人在那裏,這裏有很多房子在那裏給很多人住";若妘一下子就找到有標籤紙那頁,她說:"沒有燈了就可以走了,然後燈亮了就可以走了"。。以上有沒有發現又文。亦帆和若妘的表達能力越來越好了?如果您們沒發現,至少我發現了;以下,宸叡雖然只會"啊啊啊"地不停大叫,還不太會表達什麼,但是我可以讓他用"操作"的方式來表達他目前的學習程度啊。。我就趁"又文。亦帆和若妘趴下想置螞蟻於死地"而勸不聽的同時,趕緊教宸叡利用七巧板來排房子的模樣,簡單就好~我把△給宸叡,然後我指某處請宸叡放,宸叡有放;我再拿□給宸叡,我指△下面並請宸叡把□放△下面,這時宸叡不放。。不放沒關係,反正我就牽著他的手放。。最後成功了嗎?當然,有我在,成功一定是要的!~。。我們開始"撕→貼→組合屋",我故意拿紅黃藍綠色以外的色紙讓又文。亦帆和若妘選擇,因為跟講故事一樣,他們的程度已經不是看圖(紅黃藍綠)而已,他們的程度已經可以進展到聽文字(紅黃藍綠色以外)了。。,至於宸叡我還是讓他以紅黃藍綠為主。。我說:"首先,我們先把色紙撕碎,然後,我們拿口紅膠塗在白紙上的房子上面,最後,我們把撕碎的色紙貼在房子上面",我再用另一種方式幫他們統整,我說:"1。我們先把色紙撕碎,2。我們拿口紅膠塗在白紙上的房子上面,3。我們把撕碎的色紙貼在房子上面。。。這樣就完成了!"。。。有沒有發現我除了重視小孩的創造力?!也很重視小孩的語言組織能力?!。。因為我什麼都重視,ㄋ一ㄠ得不得了,所以我都只出嘴不用出手,又文。亦帆和若妘就都可以自己完成作品,至於宸叡~"到處探索"是他目前最需要的,我不會阻止他,要是現在阻止他,將來我就看不到他的成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