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叉子刮畫(子昕.芽.小奕-小萍老師)

我不太喜歡自己教出來的孩子是屬於“死腦筋”的那種,然而如果孩子對任何事都會以“舉一反三”的態度去應對,我敢保證~孩子根本不需要大人的協助就能自行解決問題,而這“舉一反三”的能力平常就得培養,看好喔,我說的是“培養“,而不是”訓練”或“揠苗助長“,前者(培養)是以輕鬆的心情去學習,後者(訓練.揠苗助長)卻是以強迫的態度去逼孩子一定要記住...!我之所以會提這個“舉一反三”,就是要告訴大家~今天的課程我們會用到“水彩”,然而一般人皆認為使用水彩的工具大概僅限於“水彩筆或毛筆”罷了,我呢~承認自己的腦筋比較賊,所以常會想出有的沒有的,在我的想法中,我認為還有許多東西是可以來代替“水彩筆或毛筆”的,例:牙籤.叉子.髮捲.玩具.梳子..,這些物品可以讓孩子的腦筋不死板.更能舉一反三,然而這些“舉一反三”的能力不是只有今天學學就好,“能力”的範圍有多廣,沒人能預測?所以金貝比每天給孩子不一樣的刺激,每天詢問孩子不一樣的問題,目的就在這兒~孩子的“能力”沒人可以預測..“夠了,停了,可以了,別再培養下去了!”~~我們今天的主題是利用叉子在水彩上刮,刮出圖案..!既然有“刮”這個動作,那我倒想聽聽~“你會刮什麼東西,為什麼你要刮這樣東西呢?”子昕說“刮蘋果,因為媽媽叫我刮蘋果,因為我長大了,然後我們就回家,好了爸爸也在吃蘋果”;芽說“剛才現在都在刮,老師問我就不刮了,我刮木瓜,因為木瓜好好吃唷,呵,我是臭腳木瓜”;小奕說“(刮)西瓜,因為那個西瓜好大喔”!~大家都只知道用工具來刮水果,從沒想過“叉子”這玩意ㄦ,好吧,那就讓老師帶你們進入“叉子世界”囉!~現在舉起你的(雙)手,來,比出你看過的叉子模樣..有人的叉子是2支尖尖的,有人的叉子是4支尖尖的,有人的叉子是3支尖尖的,...,嗯,很好,與事實符合,代表你們沒亂掰,好啦,那你告訴老師:“你是在什麼地方看過叉子的?叉子可以拿來做什麼的?”子昕說“在我家,爸爸煮麵的時候,我用叉子吃麵”;芽說“很遠很遠的地方看過叉子,叉沙拉,不然沙拉都是病毒”;小奕說“水果,吃水果的時候用叉子”!~~為了讓叉子刮出來的圖案明顯些,所以我們就直接將水彩沾在白紙上,不需加水(這樣效果較好),直接用水彩筆將白紙上的水彩抹均勻,最後再用叉子在抹平的水彩上刮圖案!為了證明不加水的水彩刮出來的效果較好,老師則利用一點時間,將水彩加些水,再以同樣的手法刮出圖案,結果證明...加水的水彩所刮出來的效果真的不如沒加水的,看到這樣的結果,相信大家不封老師為“神”也難啦!...“叉子刮畫”是很特別的工作課,不僅老師覺得神奇,就連大家也都驚呼連連,老師是怎麼知道的呢?當然是從他們邊刮畫邊出現歪七扭八的表情就知道了~!孩子啊,別說老師不關心你們,如果老師真不關心你們,那怎麼會從你們的表情觀察出~你們真的很滿意今天的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