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異同辨別(如附件) 

我一向很贊同幼教老師在教學應該要活潑些,因為唯有活潑生動才能讓課程去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一旦孩子注意到課程的存在,他就會好奇課程內容,一旦出現好奇心,就能啟動孩子的腦袋,腦袋一旦被啟動了,它就開始會去思索...,最後孩子腦袋的靈活速度之快恐怕你想擋也擋不住!我之所以會這麼說,無疑是要讓大家更清楚~有時你們會覺得老師好像都會問些白目或明知故問問題,或是做些正常人打死也不會去做的舉動..,告訴各位,老師之所以如此犧牲形象與色相,目的還是在於要讓孩子的腦袋變得金光閃閃,好啦,不抬槓了,再抬下去,孩子的腦袋恐怕會從“金光閃閃”變成“兩光閃閃”...!~看到今天的課程主題沒有?~“異同辨別”,那就先來聽聽大家對“異”與“同”的看法吧~Q說“(異)小魚阿班看完後,我就看巧連智,再吃布丁,切一半;(同)因為馬桶裏面一一的,我就裝電池,我就尿下去,媽媽就生氣了”;安安說“(異)就是雨傘;(同)就是結婚的時候,綁蝴蝶結正方形的盒子那個”;存恩說“異就是小奕的奕,我哥哥的名字(林存藝)也有藝;同就是桶子,就是用水的”!...簡單說“異就是不一樣,同就是一樣

”,為了證明老師所說屬實,老師舉了許多例子:異-今天大家都穿不一樣的褲子.大家的腳都不一樣.大家的頭髮都不一樣長...,同-大家都一樣有兩隻腳.這些筆都一樣可以拿來寫.每片尿布都有黏的地方,才不會讓尿漏出來...!透過這麼多物品來介紹“異同”,好,那老師再藉這些物品來向下延伸問個問題~“為什麼每樣東西都長不一樣啊?你們看,你們的手都長不一樣?筆和紙也不一樣???”Q說“這麼小這麼小就變大了,就尿到小馬桶去,就沖走了,媽媽就救到它,媽媽就哭了”;安安說“因為有時候媽媽先生的,他10歲,過很久他1歲,媽媽就第二生,就那麼矮,第一個生的就那麼高”;存恩說“因為生出來的小baby有的是瘦,有的是很大,有的胖的,有的又很矮”!~“為什麼每樣東西都長不一樣?”這個問題就讓你自己去思考吧,因為我和你有個別差異,所以想到的答案鐵定截然不同,為了不爭論,這個答案就放我們心中就好~!~在進行今天的紙上作業(找出和其它不一樣的某物)前,老師利用實物先作測試,讓大家先有個概念,準備的實物~4條小橡皮筋+1條大橡皮筋;3個正方形+1個梯形;5根完整的棉花棒+1根瑕疵棉花棒...,我們一組物品一組物品輪流來試..,大家可別小看這樣的測試,因為從一堆類似的物品中,例:橡皮筋,要找出不一樣的那一個,這可要“3夠”~“觀察力要夠.專注力要夠,最後1夠就是”GO!“”..當老師了解大家的程度後,紙上作業的進行是一定要的啦,至於大家做得如何,就有待大家去冥想,因為..我累了,準備去小憩一下囉~!

 

◎數-紙上作業-異同辨別~如附件~(子昕.芽.小奕令雪老師)

  小朋友的世界很單純.所以只要很熟悉的東西有一點小變化.通常都會被"抓包".老師就是想試試看大家到底有多利害.所以今天的紙上作業就是要讓大家觀察每樣物品的異同點,再把不同的部份圈起來.引導小朋友正式進入紙上作業以前.老師先丟給小朋友一個問題"什麼是異?什麼是同?"子昕說“(異)一杯就是一杯(同)就是有踏~的那個同(垃圾筒)”;ω超爆笑的雞同鴨講即將要一一上演了~)接下來芽芽說“(異)就是爸爸教我的1(異).我就會了~(同)馬桶的桶(同)”;小奕說“(異)工具~(同)筒子~”;吼~大家的"異同"實在真複雜ㄋㄟ~其實異-就是不同.不一樣!同-就是相同.一樣!唉~有時候想太多也不是好現象啦!(老得快唷!( *^_^* ))老師接著放一些日常用品在大家面前:尿布.杯子.積木.玩具...再請問大家"為什麼這些物品都長得不一樣呢?"子昕說“因為這個(綠色)跟這個(藍色)不一樣.所以不一樣.這個(綠色)跟這個(綠色)一樣.就可以合起來了~”(子昕很用心的解釋.老師懂得!一定懂你別緊張嘿!(^^));芽芽說“黑.藍.綠.紅.白的杯子(芽芽開始對眼前的所有物品點名了~)白杯子.尿布.蠟筆...全部合起來就是"異"就是不一樣~”;小奕說“因為本來就是這樣了.黃色的就是黃色~藍色的就是藍色.黃色的就是藍色的~(所以不一樣~)”;問題之後老師來一個小測驗→□□□□哪一個不一樣?或是橡皮筋→。。。哪一個不一樣?或用棉花棒或是用茶杯...來測驗.最後才進入紙上作業.最後的紙上作業基本上大家都做得很好.完成度都很高~只是還是會有人自作聰明的.硬要圈出不是答案的答案︿現在老師要做的就是趕緊在大家亂塗以前收工做-end-讓這節課完美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