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哪裏有1(玅瑾老師) 

    今天是週一,通常"週一"我對小孩的任何要求就會比週二至週五要來的鬆一點,因為週六日是小孩的家庭日,所以週一我都會當成小孩的"收心天",不過有好幾次的"週一",我發現我根本不須給他們"收心天",因他們都很容易就上軌道。。。不過今天卻讓我驚嘆號的感到意外~~不知是又文和若妘同時都貼ok棒包住小傷口還是。。,當我們用餐前要洗手時,這兩位公子公主特別在意他們手上的傷口,手還沒碰到水就擔心地哇哇哭,我請他們把有傷口的指頭翹起來才不會碰到水,結果他們還是不願意"有傷口的那整隻手碰到水",沒辦法,衛生還是很重要,我還是要求他們雙手都要洗手。。結果傷口手指不小心碰到水,ok棒不小心掉下來,若妘立刻大哭,還很在意地一直大哭,又文也好不到哪兒去,雖然他忍住不哭,但是他"持續性的哽咽聲"也是不輸若妘。。這時餓暈又愛睏的宸叡控制不了情緒也大哭起來,。。還好,又文。若妘和宸叡的"三重奏"憾動不了亦帆,亦帆很鎮定地看著這3位演奏家,或許他心裏正想著:"我們要當男子漢女子漢才對啊,你們看,剛才我腳跟後面的ok棒也掉了,我就跟老師說:"老師,我受傷好了"。。你們3個學學我的智慧吧~"。。當下我有被這3重奏給震憾到嗎?!ㄛ~很想瘋掉,但是我的經驗告訴我:"瘋掉就不是專業的老師了",所以當下我的內心是平靜的~我依舊老神在在做我的事。。後來呢?~後來3位演奏家可能因為我太鎮定了,所以他們也沒戲唱了,自然就停止演奏了。。那天若妘全家出遊,我跟爸爸說:"開遠途很累喔。。",媽媽補上一句:"顧小孩才累"→現在會不會很佩服我呢?→我跟小孩一樣也有情緒,只是我在宣洩情緒時,我都會告訴自己:"控制一點,絕對不能到傷害小孩!"~~"從廣告紙上找出數字1並剪下貼在豬圖"是今天的課程,"廣告紙"有商品的"分類"和"標價","分類"→我在3個盤子分別放了"數款車""鍋子。鏟子。鐵鎚"和"魚。玉米。紅蘿蔔",這3盤子我分別貼上"1個字"的字卡→"開"。"用"。"吃"~~我不告訴他們這3個字分別是什麼,我請他們選一個盤子,我只問:"盤子上面的字卡只有1個字,這1個字寫什麼?"(用)亦帆說:"魚";(開)若妘說:"ㄩ",又文學若妘說:"ㄩ",若妘立刻對又文說:"不要學我講話",又文就不學若妘講話,又文馬上選了(吃),我特別跟又文強調:"這1個字寫什麼?",又文說:"腳踏車就跌倒了,再重新騎,然後就沒有了~"。。以上有沒有看出重點?!"1個字"→能只說出"1個字"答案的真的不簡單,能說的落落長的也很好,至少"他比我還會想~"。。好啦,宸叡我讓他小試"分類"的身手就好,畢竟剛才要他喝奶不喝,要他多睡一下不睡,現在的他已經控制不了自己準備大哭了,所以我得快狠準→我從"用"的盤內拿起鏟子給宸叡,我請宸叡再放回"用"的盤內,就這麼簡單。。只是簡單歸簡單,宸叡倒是帶著鏟子落跑到他想去的地方了~~沒關係,就讓他去吧,畢竟這麼小的孩子是關不住的,不過我們要一直記住:"這麼小的孩子都是靠聽覺在學習,如果他們能安份坐個5分鐘真的是老師前輩子燒好香了~!"!~"用。開。吃"3盤子擺面前,我說:"這3盤我們可以上什麼課呢?"若妘說:"可以上EZ",又文說:"車子ㄍㄥ ㄍㄥ ㄍㄥ,它就掉下來了",亦帆說:"可以把花壓扁"。。你們說的老師以後再上,因今天老師有自己要上的課,不是不尊重你們,是我要對你們和你們的家長有所交待。。我們繼續喔~~我拿出4張一模一樣的廣告單,上面有"商店名",我先帶著他們"認識國字"→把"小"圈起來,把"貨"圈起來,把。。圈起來。。,圈對圈錯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讓他們學習"識字"方法之一~~廣告紙上面還有很多商品的"價錢",是標價。。我請他們選一物並幫它標價,標完還得告訴我:"你寫多少元?為什麼呢?"又文說:"2元,因為車子很貴",亦帆說:"1元,我的鍋子也很貴",若妘說:"1元就是1個2個3個"。。"扮演遊戲"在每個年齡層都很重要,"買賣遊戲(標價)"是其一。。有沒有發現今天的課我給了他們不少東西?!以下還有喔。。我讓他們拿剪刀把我已略選過的廣告單圖案上的"價錢"有1的剪下來,1元商品很少,退而求其次,109元有1,511元也有1。。剪下後再用口紅膠貼在豬圖上。。他們很愛剪也很愛貼,所以不管他們的豬圖上有無1。。,其實這剪貼過程就像若妘邊剪邊貼邊說:"我們好幸福喔~",您們有感覺"他們真的好幸福嗎?"我是有感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