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會飛的保麗龍球(玅瑾老師) 

   將彎曲吸管末端剪成開花狀,再將保麗龍球放上面,最後對吸管吹氣!”~這實驗課前我就實驗過了,結果真的令人驚奇,所以我還挺期待他們的反應的,因為小孩開心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我們開始吧~~實驗前我還是喜歡考考他們的邏輯概念,首先我拿出3根紅吸管和3根黃吸管並分別一一數出它們的數量:“1.2.3,1.2.3”,數完我說:“紅色3根,黃色3根,所以它們都是一樣的”,我話還沒說完,瀅羽就接棒說:“一樣的人”,我說:“什麼一樣的人啊,是一樣的”3根“,3,3,3,一樣的3根~!”接下來我將3根紅吸管排一列,3根黃吸管排紅吸管下面也排成一列,排完後我說:“3面的紅吸管3根,下面的黃吸管3根,所以紅吸管和黃吸管的數量是一樣多~”當我一說完,原本坐在椅子上的柏誌就忍不住從椅子上滾下來想探個究竟,看看到底它們是否一樣多時,這時詠綦忍不住對柏誌說:“我叫你不要滾下來你還滾下來~”,其實我很想代替柏誌跟詠綦說:“沒辦法,人家我就是好學啊,我也拿自己沒辦法啊..”!紅黃吸管因上下各排成一列,所以對應之下是很容易看出它們的數量是一樣多的..,現在我將下排的3根黃吸管集中,而上排的3根紅吸管保持不動,我問瀅羽:“紅吸管數量多?還是黃吸管數量多?還是它們都一樣多?”正當瀅羽還在唸唸有詞“嗯~嗯~嗯~”思考中時,詠綦立刻跟瀅羽說:“不可以說不知道喔!”瀅羽立刻說:“紅吸管多!”說完答案的瀅羽立刻轉頭對詠綦說:“你也不能說不知道喔!”但詠綦立刻反駁瀅羽說:“我是大人可以說不知道!”詠綦雖然這麼說,但當我問他:“紅吸管數量少?還是黃吸管數量少?還是它們都一樣多?”時,詠綦很努力思考著,正當他要說出心目中理想答案時,這時瀅羽就指著紅吸管聳恿詠綦說:“蔡詠綦,那個比較多!”詠綦看認真地“停看想”了一番,最後他仍堅持初衷告訴我說:“一樣多!”看來到底是誰有“數量保留概念”可是一目了然了啊~!發展不同,考題當然也得不同,這叫“因材施教”..我比出“食指+中指+無名指”,我請心怡也用手指頭跟我比出“3”,但心怡搞自己的手指頭搞很久,老是只搞出“食指+中指”的2,這時瀅羽看不下去說:“是嗎?你是比2啦..”,眼看瀅羽這麼有大姐風範,那我就命令她把心怡教會~教心怡比出“食指+中指+無名指”,結果當瀅羽喬出心怡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後,心怡卻不自覺縮回中指,又不自覺蹦出小指+姆指,再不自覺縮回食指..,心怡搞到自己的手指都快打結了,而瀅羽卻是見死不救老想著落跑,所幸心怡自救~我要她從數支吸管中拿起“3根”吸管,心怡還能準確拿起3根嘟嘟好的吸管數量,還好她的腦袋沒跟手指一樣打結了,真的是好佳在;我請詠綦負責教柏誌拿起1根吸管~剛開始柏誌只想著用他的飛毛腿踢掉哥哥手中盤子的一堆吸管,還好詠綦閃得快,沒讓他得逞,而詠綦的“好脾氣”可是出了名,雖然柏誌這樣對待他,但詠綦還是拿起盤中的1根吸管好好地教柏誌說:“1,弟弟,1根吸管在這裏,這是1喔!”柏誌看見哥哥如此溫柔對待他,柏誌也立刻含情默默地看著哥哥手中的1根吸管,似乎也在告訴哥哥:“喔,”此刻”我懂了,但我可不保證自己“下一刻”會再做出啥不理智行為呢,到時請哥哥再多包函囉..!”~~~接下來我要考考他們“剩餘”概念,也就是我準備N根吸管,然後請他們平均分配給大家N根,最後剩下幾根?..我簡單示範一遍後,我交給瀅羽“9根”吸管,我要她分給每人2根,瀅羽有很準確發給“1人1次2根吸管”,最後我問她盤中剩幾根吸管?她數了數盤子的吸管後跟我說:“剩3根(9-2-2-2=3)”,看來瀅羽的數數能力終於進步了;我交給詠綦“8根”吸管,我一樣要他分給每人2根,這個當然難不倒詠綦了,最後我問詠綦盤中剩下幾根吸管?詠綦連數都不數就說:“剩2根(8-2-2-2=2)”,“沒數就知道正確數量”,看來詠綦的功力快追上我了;我繼續對2隻小的因材施教..我給心怡3根吸管,我請她發給“每人1根吸管”,結果心怡先拿1根給姐姐,再拿1根給哥哥,最後把剩下的1根給弟弟..太好了,心怡從以前的“1把抓”發展到現在的“1根給”,大家說說看,我們家的心怡腦袋是不是更上一層樓了;至於柏誌我還不奢望他爬上樓,我只希望他聽懂人話我就心滿意足了..我在盤內放1根吸管,我跟柏誌說:“拿起來”,我講了好幾遍柏誌都不理我,眼看我的白髮又快冒出好幾根了,我只好把盤內的那1根吸管拿起來交給柏誌,為了再度考驗柏誌是否聽懂人話,我跟柏誌說:“把吸管給姐姐”,但柏誌還是將吸管佔為己有,最後我只好跟他來個“搶吸管大戰”,沒想到柏誌還挺有蠻力的~緊抓吸管不放,看來他是跟我槓上了,只是今早我忘了喝蠻牛,所以我也不想自不量力了,今天就且讓蠻牛繼續去蠻了,因為我要開始驚奇的實驗了..話說今天的詠綦運氣可是一極棒~一吹..保麗龍球就立刻被他的口氣給吹了起來;原本老嚷嚷“我不會”的瀅羽見著敵人功績後,她就開始挖糞塗牆,努力再努力,沒想到她竟也成功吹起保麗龍球了;心怡老吹不起保麗龍球,試了又試,試了又試還是吹不起,最後她乾脆把像顆蛋的保麗龍球啃下去~;柏誌一直沒把保麗龍球看在眼裏,所以保麗龍球早就被他丟得遠遠的了,他倒對吸管上的那朵花充滿了興趣,他幻想著自己是隻蝴蝶,正思索著逮到好時機來個大採蜜,可惜老師老在他一旁閒愰,使得他不能“只要我想採,有什麼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