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我會擺盤(玅瑾老師) 

    無論是以前我在幼兒園工作經驗或是現在的幼教實務經驗都有觀察到:"假想遊戲是每個任何年齡層孩子都很愛玩的遊戲","假想遊戲"就是一種"假裝。想像"的遊戲,這樣的遊戲孩子最常出現在玩"扮演或積木"時,其實"假想遊戲"在孩子的發展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是必經過程,當然大人得滿足孩子的假想遊戲,也就是說,當孩子把拖鞋當電話來用時,大人可別斥責孩子,大人可以配合演出,"配合演出"就是鼓勵孩子盡量發揮想像力,因為"擁有充份想像力的孩子才有可能發展出與眾不同的創造力!"~我很重視孩子的想像力,所以今天的課程我特地安排了"擺盤",也就是我會讓他們從廣告單上剪下食物,然後把這些"假食物"當成"真食物",最後用白膠將這些食物依喜好位置擺在盤子裡!~一上課我先拿出"裝有假食物的盤子",我說:"今天老師要教你們做這個,來,這個名稱有2個字,想一想,你們覺得是什麼字?"。。當他們鴉雀無聲許久後,我拿出字卡:擺盤,不過我遮住"盤"字,我說:"擺什麼呢?。。擺什麼啊?擺什麼喔?"當我說完第3次"擺什麼"後,奎鉉竟然開口說:"擺",我驚訝地對著奎鉉說:"什麼?!你說什麼?!你會說~擺。。ㄛ,你會說~擺,你竟然會說~擺,太厲害了吧",我說完奎鉉就"嘻嘻笑",我問秉耘和柏誌說:"今天上的到底是擺什麼啊?"秉耘說:"擺水果",柏誌說:"擺碗",我說:"不是",我改遮住字卡的"擺"字,然後露出"盤"字,我說:"今天上的是~什麼盤呢?"我才說完一次"什麼盤",奎鉉就說:"盤",我對著奎鉉說:"什麼?你剛才說什麼?你說~盤嗎?"我一說完奎鉉就說:"盤",我說:"奎鉉,你會說話了耶,太棒了",我一說完奎鉉就高舉雙手為自己歡呼~"ㄚ。。";我轉頭問秉耘和柏誌說:"今天是上"什麼盤"啊?"秉耘說:"",柏誌說:"盤子",我說:"今天上的是擺盤,擺盤就是把食物擺放在盤子裏,怎麼擺放?你想怎麼擺就怎麼擺?都可以的。。"!~我再拿出廣告單,我指著商品的標價說:"這個叫作標價,你們告訴老師,什麼叫作標價?"秉耘說:"就是讓人家看的時候,看看是幾百塊~",柏誌說:"就是標價",我說:"對,標價就是讓人家看看是多少錢的?"我指著廣告單物品下面的"75"問秉耘:"秉耘,那這個表示多少元?",秉耘說:"就是7元和5元,就可以買75元的東西",我再指著廣告單物品下面的"59"問柏誌:"柏誌,那這個又表示多少元呢?"柏誌指著物品圖片說:"上面有我喜歡的這個喔",這時秉耘對著柏誌說:"你不要亂指(圖片)啦,老師在問你59ㄋㄟ,你亂指的話老師照相就照不到了",我說:"重點不是照相,重點也不是圖片,重點是~59代表59元。。"。。"標價"我先擺旁邊,"奎鉉"我擺中間,我對著坐我正面的奎鉉說:"奎鉉,這張廣告單有很多的東西喔,現在老師要請兩位哥哥輪流來考你,哥哥問什麼物品,你就要指那個物品給哥哥看喔~"。。我先請秉耘坐奎鉉對面,秉耘說:"弟弟,洋娃娃在哪裏?",奎鉉指"枕頭",秉耘說:"腳踏車在哪裏?",奎鉉指"大貨車",秉耘說:"溜滑梯在哪裏?",奎鉉指"手推車"。。眼看奎鉉都錯錯錯,我改拿另一張廣告單並請柏誌出馬考考奎鉉。。柏誌說:"弟弟,叔叔在哪裏?",奎鉉立刻指"叔叔",並連帶指旁邊"漂亮的阿姨",柏誌說:"衣服在哪裏?"奎鉉立刻指"漂亮阿姨穿的衣服",柏誌說:"拖鞋在哪裏?"奎鉉想了好久好久都沒指,不過在最後一秒他就指著頁面最角落的"拖鞋",這回兒奎鉉怎麼突然對"漂亮阿姨"沒興趣呢?不是這樣的,那是因為漂亮阿姨"根本沒穿鞋子",但奎鉉又得表現出他真的有在跨出成功的那幾步,所以有拖鞋就要指了,哪還管得到那位漂亮的阿姨啊!~,接下來我特地找了一頁很多標價都有"9"字的,例:19。999。59。。等,然後我拿數字卡給奎鉉,我跟奎鉉說:"奎鉉,"你拿這張數字卡9去找一找。對對看,哪一個標價也是有"9"這個字的?"一開始奎鉉拿著數字卡9很專心的找,找著找著他發現了他最愛的"汽車",標價是75,於是奎鉉就把數字卡9給丟了,然後一直對著汽車發出"ㄛㄛ"聲,秉耘看到了數字卡9被奎鉉給扔了,秉耘撿起數字卡9對柏誌說:"柏誌,我們一起來找9~",找著找著,秉耘看柏誌還真的找到了很多標價有"9"的數字,像~99啦。159啦。990啦。799啦。。,人家哥哥們找了"許多"的9,奎鉉倒只對"汽車"情有獨鍾,當然啦,沒有"漂亮阿姨"找"汽車"度時間其實也不差的;我一樣來測試秉耘和柏誌有關標價的題目。。我把數字卡0-9+80。50。70。30散放在秉耘面前,我指著廣告單上面的某物標價57問秉耘:"秉耘,57是一個?和一個?合起來就是57。。"秉耘說:"一個5和一個7",我說:"你確定?"秉耘點點頭,我說:"好,那你去拿數字卡把它們合起來。。"秉耘選了數字卡50和7",然後把7放50的0上面說:"這樣合起來是57",我說:"對啊,所以你拿對了,但剛講錯了,57就是一個50和一個7合起來是57~(這是蒙式教法)";我把數字卡8。9+80。30散放在柏誌面前,為何呈現在秉耘和柏誌面前的數字卡張數會不同?因為"因材施教"。。。我指著廣告單上面的某物標價39問柏誌:"柏誌,39是一個?和一個?合起來就是39。。"柏誌說:"一個3和一個9",我說:"好,那你去拿數字卡",結果柏誌拿了"一張30"和"一張9",然後他把9放30的0上面,最後跟我說說:"(39)是這樣啊",呵,看來柏誌說的和拿的都不一樣,有夠厲害的~!~我們先來用剪刀剪下喜愛的食物吧。。剪刀剪食物很難嗎?。。ㄛ,不,一點也不難,對秉耘而言簡直像睡覺般~一躺就呼呼大睡樣輕而易舉;對柏誌呢。。嗯~就像喝水般,不愛喝水也得努力想辦法把它喝完;對奎鉉來說~就像。。就像他睡覺時老愛聞聞老師的體味才睡得著,剪刀也是,只要老師有握著他的小手剪,他就會穩穩地順著老師的手把食物剪得很像食物。。。。食物都剪好了,來擺盤囉。。。。咦,擺盤才剛完成客人就上門啦,

這客人還挺眼熟的。。ㄛ,原來是我們的老師傅,老師傅最懂我們的心了,擺盤優不優倒其次,重點是對客人的那份心,就像老師傅對徒弟的那份心般~"真誠"就很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