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葉子變變變(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讓他們把葉子先煮沸後再泡醋酸,最後觀察會產生啥現象?。。實驗雖然是這樣做,不過備課時我卻忘了葉子必須先煮沸,不過沒關係啦,反正就將錯就錯,或許沒煮過的葉子碰到醋會跰出更另類的火花也說不定,再說,葉子有沒有被煮沸對他們而言可能也不是重點,因為小孩嘛~他們看到想到的點總是跟大人不同,不是嗎?!~是的,是這樣準沒錯。。我們開始吧~~昨晚我特別去採了數枝上面有多片葉子的樹枝,為了現在要問的問題,所以我刻意把每枝樹枝上的葉子片數做了撿修,沒這樣做我無法看出想從他們身上看到的重點。。我拿著上面有3片葉子的樹枝給奎鉉,我說:"奎鉉,你看喔,樹枝上面有幾片葉子呢?你先看老師數一遍。1。2。3,所以總共有3片葉子(註:在教孩子數數量時,數的速度一定要放很慢很慢,一來他們剛(正)在學習,二來數量(例:2顆。5朵。4隻。。)比唱數(背誦123。。)更重要!)",我不斷重數數遍時,奎鉉非常專心看我在數,又因為奎鉉還沒有真正的數概念,所以要奎鉉自己數出正確葉子數量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我跟奎鉉說:"奎鉉,來,你現在跟老師數一遍~",我伸出食指開始數第1片葉子,奎鉉也主動伸出他的食指並也主動將他的食指放在跟我食指同位置的"第1片"葉子上面,這時我唸:"1",當我唸完1時,奎鉉的食指仍停留在第1片葉子,他不會隨意去指第2片或第3片葉子,這是好現象,因為我想讓奎鉉學習的重點就是"唸1個數字指1片葉子",這就是"數量概念",很重要的。。,接著我將我的食指移到第2片葉子上面,並唸著:"2",這時的奎鉉也主動把他的食指移到第2片葉子上面,都不用我提醒,看來奎鉉真的有在學習"數字+數量",真棒。。最後我把食指移到第3片葉子上面,並唸:"3",奎鉉還是一樣主動將他的食指移到第3片葉子上面,都不用我提醒,其實不只前面3片葉子奎鉉的食指都會跟著我的食指移動,我是重複數著這3片葉子好幾遍,奎鉉也都會主動跟著我指著葉子的片數,我認為奎鉉的學習行為對一個一歲五個多月的孩子而言真的是很難能可貴,因為"很穩定學習"。。,我拿出數字卡2和3,我拿起3跟奎鉉說:"3片葉子就是3",說完我再把數字3放回去,與數字2擺一起,我跟奎鉉說:"奎鉉,3片葉子的3是哪一張啊?請拿給老師。。",奎鉉還沒拿前,秉耘(原名:詠綦)就提醒奎鉉說:"弟弟,拿3的字卡就好,不是2喔",秉耘說完奎鉉還真的拿起數字卡3交給我呢~!~換柏誌了,我交給柏誌1枝上面有10片葉子的樹枝,當然葉子片數是10我是不可能公佈答案的,因為我要讓柏誌自己來數,我要看看柏誌的"數量實力"如何?我跟柏誌說:"柏誌,來,請你用2的倍數來數總共有幾片葉子呢?"我一說完柏誌很正經地比出他的"食指+中指",既然柏誌是很正經的,想當然爾他不是在比"YA"給我看,他是把之前我上課有教過他們數2的倍數的方式準備來數葉子片數~柏誌把他的"食指+中指"各放在第1。2片葉子上面,然後他說著:"2",接著他再把他的食指+中指"移到第3。4片葉子上面,然後他又說著:"4"。。柏誌就用這樣的方式,然後從上面的葉子數到下面的葉子,然後嘴巴數著:"2。4。6。8。10",最後我問他:"柏誌,總共有幾片葉子呢?"柏誌說:"有10片",我說:"很好,就是有10片",說完我拿出"長得跟10很像"的數字卡10。0。100,我將這3張數字卡擺柏誌面前,我說:"柏誌,那哪一張是10呢?"柏誌沒一秒就立刻拿起數字卡10說:"這一張是10",我說:"ㄛ,你未免也太厲害了吧~!";風水轉到秉耘。。我得考秉耘難一點的,畢竟他當我的徒弟已經數年了,如果考他太簡單,我怕我會對不起他。。我拿給秉耘"每枝上面有5片葉子的樹枝"數枝,但其中1枝樹枝我故意修剪成只剩3片葉子,我請秉耘用"5的倍數"數這些樹枝的葉子片數,並請他將樹枝先排成一列再開始數。。當秉耘把樹枝排好後他開始數了,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以前我只教過他們在數2的倍數時可以善用"食指+中指"去對應物品去數,但我從沒教過他們在數5的倍數時應該如何運用手指頭去對應物品去數,在秉耘準備數5的倍數時,他主動張開了他的5根手指頭,然後想辦法把每一根手指頭去對應第一枝樹枝的每一片葉子上面,正當他努力把每根手指頭都對應在每片葉子上面時,秉耘就說:"5",接著他再把他的5根手指頭移到並對應在第二枝的5片葉子上面,秉耘一樣不忘說:"10"。。。秉耘就用這樣的方式數了:"5。10。15。20。25"片葉子後,接著第六枝樹枝的葉子只有3片,而秉耘也想用他的5根手指頭去對應3片葉子時,他發現多出了2根手指頭,但他將錯就錯唸著:"30",我說:"不是,它不夠5,所以不能再用5的倍數,接下來你必須一片一片數,來,你嘴巴先唸25之後再開始數。。",秉耘嘴巴先唸:"25",接著他一片一片數著並唸著:"26。27。28",我說:"很好,數得很好,就是這樣,所以你的葉子有28片,那請你寫出數字28~"我給了秉耘一張長條紙+筆,結果秉耘真的寫出了28,不過因為紙很長,所以他寫出的2和8的距離也跟著拉很長很長很長了~2         8,呼~秉耘也未免太單純了吧!~葉子用畢,端出醋。。,我先讓他們聞聞醋的味道,然後告訴我~"醋聞起來的味道如何?"秉耘說:"好香的味道";柏誌都沒說,秉耘就跟柏誌說:"你聞完醋以後要出一個表情啊,看是很臭還是很香啊?!""表情"柏誌實在是"出(做)"不來,柏誌用說的還比較快,柏誌說:"是我的黃色味道,我穿衣服會變黃色的~";秉耘把醋拿給奎鉉聞,結果奎鉉用嘴巴準備去吃醋,秉耘笑著對奎鉉說:"哈哈,弟弟,不是啦,是要用鼻子聞啦",秉耘一說完就用他的手去遮住奎鉉的嘴巴,嘴巴被遮後的奎鉉也明白哥哥的意思,於是奎鉉就順勢用自己的鼻子去聞醋,醋對奎鉉來說到底是什麼味道呢?!嗯。。從奎鉉的"面無表情"看來應該是"聞之無味,棄之沒啥好可惜的"!。。每個人對醋的嗅覺本來就不同,所以他們聞完醋後的感覺不同我也沒任何意見的,接下來我想帶給他們一點常識~~我準備了A(胖)B(瘦)2個杯子,我說:"如果要讓這2個杯子都裝一樣多的醋,那要用什麼方式呢?"秉耘說:"用倒的,用水,用看的",柏誌說:"沒有水就倒進去,然後水就倒出來了~",我說:"老師的方式跟你們不太一樣喔,老師有2個一樣的量杯,這2個量杯都裝了八分滿的醋,然後我們把1個量杯的醋倒進A,1個量杯倒進B。。,我請奎鉉先把量杯的醋倒進A杯。。奎鉉,醋要倒好,老師要看看你有沒有把醋倒出杯子外面喔~",奎鉉還沒倒之前,秉耘特別叮嚀奎鉉說:"弟弟,不可以發抖喔~",因為倒時沒有發抖,所以奎鉉還真的把量杯裏的醋通通倒進A杯,一滴醋也都沒有流失耶,啵兒棒的;B杯就由秉耘+柏誌一起合作來倒囉,呵,這兩位還真有默契~量杯的醋倒完還記得要將量杯抖一抖,這樣醋才能完全被倒乾淨,咦,這方式好像是上週三我們上"倒水"課程時我教他們的方法,ㄛㄛ。。孺子真的是可教也!~我們實驗吧。。紅色臉盆裏有醋了,接著我們就把葉子放進臉盆吧,看看會發生啥事啦。。秉耘說:"葉子變紅色了(因為臉盆是紅色的)",柏誌說:"很像毛毛蟲(葉子)跟泡泡(泡泡)",奎鉉不會說,但他很會"拉一拉"的,怎麼拉呢,很簡單喔,就是拿樹枝在醋裏"這邊動一動,那邊動一動"就是"拉"囉,如果還是辭不達意,那去找奎鉉,他一定會好好表演給你們看,絕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