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車牌(玅瑾老師) 

   很多人都不知道怎麼讓孩子增廣見聞?!我不能說我的方式是最好的,但我可以確定我的方式是能讓孩子以最輕鬆的心情學習。。"大自然和日常生活"就是我最常用的題(教)材,當然,"機會教育"也功不可沒,總之,幼兒教育就是生活教育,而這樣的生活教育必須是正向的,否則對孩子的心靈只是一種負擔!~他們對車子愛不釋手,他們對車子的構造卻也僅知道最基本的~車燈啦。輪胎啦。。,如果大人發現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孩子懂得事物還是只有那些,那我會建議大人必須適時介入孩子世界,引導他們了解更多,當大人已經引導孩子某些概念,那大人在此刻最好暫時"退出"孩子世界(如果大人還是賴著不走,那叫作~多餘的),然後從旁觀察孩子是如何發揮大人給他們的觀念?!如何善用這些概念去解決問題?。。"介入→退出→介入→退出。。"這才是最好的方式,但大人何時該再介入或再退出孩子的世界,這真的需要一點智慧的~!我們回到"車子"。。因為知道他們僅知道車子的基本構造,所以今天我特別設計了"車牌"這樣的課程,除了讓他們拿指定的車牌號碼去比對(對應)車子的車牌號碼外,時間允許的話,我會給他們更多額外的概念~~我拿出許多款車子,我先讓他們每個人好好觀察車子的外觀後,我問:"車子的後面你發現了什麼?"秉耘說:"車子後面有車燈",我說:"還有呢?"秉耘說:"還有車子的數字",柏誌說:"車子後面要挖土的",我本想試著問奎鉉同樣問題,看看他能不能像上週那樣再說出幾個讓我驚奇的話,一個字也好,但我看他已經玩郵務車玩得很入神,還不時自己配音"ㄍㄥ~ㄍㄥ~",我心想算了,因為喔,如果小小孩能夠出現"自發性"的行為,那真的會比大人要求他們要幹嘛幹嘛的還來得更有意義!~我指著每輛車後面的"數字"跟他們說:"這個叫車牌,每輛車的車牌號碼都不同,車牌號碼就代表每一輛車,就很像你的名字就代表你一樣的意思。。",我再問:"你們想一想,除了車牌有數字外,你覺得還有什麼東西也有數字?"秉耘說:"數字卡和汽車",柏誌指著地上的每輛車說:"汽車,還有。。還有。。還有。。",秉耘聽柏誌一直說不出來,他就直接對秉耘說:"不是數一數(車子),還有數字啊,你都忘光光了啊?!"秉耘一提醒完,柏誌就說:"還有數字有數字",到底什麼東西會有數字呢?我把準備的東西先排成一列,然後我開始唸著這些物品的名稱,其實這些物品名稱對秉耘和柏誌來說早就認識了,而我故意要重新介紹物品名稱主要是唸給奎鉉聽的,前面我說過,"生活教育就是幼兒教育",小小孩的教育該怎麼教?!就是這樣教,把我們以為他們已經懂的,不斷再找機會讓他們更懂,"不斷再找機會"是因為~我們以為他們已經懂了,但不見得他們懂了,有可能他們連見識過都沒見識過呢。。當我一一唸著物品名稱:"時鐘。門牌。紙鈔。月曆。車子"時,奎鉉是非常專注的,雖然他從頭到都沒跟著我唸出任何一個字,但"非常專注"就足以讓他學到很多很多,知道嗎?我的經驗告訴我,"從小學習態度就很穩定的孩子,不用幾年,他們會隨著年紀越大心性比同儕更加穩定,更別論他們的學習狀況會差到哪兒去了!"~我任選一物問他們:"這個數字代表什麼?",秉耘說:"100元紙鈔-它寫100就是這個意思;時鐘-就是從0開始;月曆-就是幾月幾日",柏誌說:"67號門牌-有7,還有6;車子-代表0;時鐘-代表8";我拿著67號門牌問奎鉉說:"奎鉉,門牌的數字在哪裏?"嘿嘿,奎鉉竟然會去指"67"耶,我就說嘛,穩定的奎鉉還真的偷偷地從我們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呢~!~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來進行物品和名稱(字卡)的對應,我在每個物品(時鐘。門牌。紙鈔。月曆。車子)上貼上不同顏色貼紙,也在每張名稱(字卡:時鐘。門牌。紙鈔。月曆。車子)貼上不同顏色貼紙,會貼上貼紙主要是要讓奎鉉"把同樣顏色的貼紙擺一起就行",這也是一種"對應"(對應概念就是一種邏輯概念),結果5種物品奎鉉成功對應了3樣物品,對應成功幾樣不是重點,重點是奎鉉聽懂我的題目:"把同樣顏色的貼紙擺一起就行",知道嗎,有很多孩子是聽不懂"題目"的,"聽得懂"表示"理解力好",若孩子理解力不好,老師教學會很吃力的,即便喝了不少奶,教起來還是要很用力的;因為貼紙來不及撕掉,所以我乾脆也來讓柏誌試試"把同樣顏色的貼紙擺一起",結果柏誌5樣賓果5樣,我封他為5勝得主;本想測試秉耘"國字能力",但因為貼紙來不及撕掉,所以秉耘有可能是看著貼紙顏色去進行對應,當然讓他大功告成了,但我仍不放棄,撕掉貼紙重新測試秉耘,結果他一樣挑戰成功,厲害得很呢~!~車牌上面都會有英文字,雖然我會唸英文,但我不教他們唸英文,因為英文不是我的專業,專業就該交給專業,孩子的學習本就該跟專業的學,但接下來我要讓他們拿著車牌HN-816去找26個英文字母,HN是哪2個英文字。。結果秉耘帶著柏誌和奎鉉去找,前後總共花了2秒,前1秒找到H,後1秒找到N,看來他們3人的對應能力越來越強了,不輸我的!~好啦,既然大家的對應能力都這麼強,接下來的車牌比對車子車牌活動我就不介入了,介入是低估你們,不介入是看好你們,"介入與不介入"就在一線之隔啊,就像"你們和老師的關係"也在一線之隔呢~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