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拼貼畫(玅瑾老師)   

    蒙特梭利是一位已故的女性幼教學者,她有個號稱“三階段的教學法”,意謂著當我們在引導孩子學習知識或常識時,可以依序善用下述教學方式:(一)介紹名稱(最好配合實物):例:大人向孩子介紹“這是紅色.這是杯子..” (二)名稱找實物:例:大人問孩子~“請你指紅色給我看,請你拿杯子給我..” (三)名稱與實物配合:大人指紅色.杯子問孩子:“這是什麼顏色?這是什麼?..”(一)和(二)都是由大人給答案(紅色.杯子),孩子負責聽;(三)則是大人不給答案,答案必須由孩子自己去思考..,這種三階段教學方式其實不是僅限老師可以用而已,我覺得大人在家與孩子互動時也可以常常運用,尤其是第(三)階段更可以觀察出孩子的發展程度到哪兒了,不過如果第(三)階段孩子說不出個所以然,大人可以隨時退回第(一) (二)階段,這不表示我的孩子退步了,而是應該說:“我的孩子既然還不懂,那我就隨時再多幫他複習幾遍,沒什麼大不了的..!”教育本來就是這樣~一進一退.二進一退...N進就不用再退了..!~在進行今天的拼貼畫前,我要先利用蒙特梭利三階段教學法來開個頭,只是看在詠綦和心怡已經很熟悉我的教學方式,加上他們倆不是新生了,知識和常識也應該有一些累積了,所以現在我要先跳過讓過第(一)階段教學法-介紹,我要直接從第(二)階段教學法切 入~我交給詠綦和心怡各一支筆,並拿出一份廣告單,廣告單上面有很多商品圖案,我連介紹商品名稱都不介紹(因我不想低估詠綦和心怡的能力),我就直接問他們:“肉在哪裏?把它圈起來..”我一說完詠綦就說:“1.2.3開始..肉在這裏..“,詠綦說完就用筆把肉圈起來(還真的圈對哩!),我就再問:“玉米在哪裏?”詠綦一下子就圈對了,我又問:“麵包在哪裏呢?”詠綦也圈對了;重頭到尾心怡在幹嘛呢?她就一下子抬頭看我唸:“肉”,一下子又低頭看詠綦圈肉,一下子又抬頭看我唸:“玉米”,一下子又低頭看詠綦圈玉米..心怡就是不斷“抬頭.低頭.抬頭.低頭..”這樣,很勤奮的,連喊累都不會喊,為什麼她都不會累呢?因為她正在“學習”啊,“學習”怎麼會累呢?即便會累,“吸收”都沒時間了,哪還會記得累呢~!我為了要讓詠綦和心怡懂更多,我翻開廣告單他們較少見的商品,然後我開始進行第(一)階段教學法-介紹各種商品的名稱,我邊指邊唸這些商品名稱時,詠綦也都會跟著我慢慢唸,而心怡的目光則是跟著我的筆指哪個商品就移到那個商品去,倆兄妹真的都挺好學的..,介紹完商品名稱後我立刻用第(三)階段教學法,我隨便指某商品,然後要他們說出:“這是..!”只是在我還沒開始指之前,詠綦一眼就看到養樂多,然後指著它說:“多多”,真的比我還厲害,因為我連多多在哪兒都不知道呢,可見我離童年太久太久了..~當我隨便指某商品,然後要他 們說出:“這是..”時,老實說他們都說不出來,不過這也沒關係啦,反正我再退回第(一)階段教學法-再介紹一遍就好了,而且當我重新再介紹一遍時,詠綦也都會跟著指和跟著唸,心怡也一樣會指會唸一串我聽不懂的話,“配合”真的很重要喔,因為“多多少少”也能學一點東西嘛!~今天的“拼貼畫”:先在白紙上畫♥ ,再將撕碎的廣告紙貼在♥上,最後完成拼貼畫!“撕”這個動作有助於培養這階段孩子的專注力.手眼協調力.小肌肉發展,今天既然有這樣的機會我就想讓詠綦和心怡來練習自己撕紙,既然是撕紙,那我就不會要求他們要將紙撕成成怎樣怎樣的,就是他們要怎麼撕就怎麼撕,只是不要把教室當成資源回收場就好了..我覺得詠綦好像挺愛撕紙的,因為他一知道接下來就是撕紙時間,他樂翻了,他一拿到廣告單就很仔細看著廣告單,然後再很小心地將廣告單撕成好多條“細細長長”的長條紙,長條紙又細又長都沒斷呢,這真的需要很細膩的功夫才做得來的;心怡當然不可能像詠綦一樣將紙撕成長條狀,畢竟年紀不同發展也不同嘛,所以只要心怡有做到那一絲絲~~~“撕”的動作就很好了,只是這是我的想法,心怡可是不這麼想了,因為她可能壓根兒都沒想過:“撕??什麼是撕啊??..”所以她直接將紙揉成一糰,只是紙被她揉成一糰後竟然~飛..走..了,呵,心怡看到那糰紙球飛走了還會站起來趕快去將它揀回來坐好呢,真是乖小孩啊!好啦,紙都撕得差不多了,現在我來示範如何將碎紙貼在♥上~我先沾一點膠水在♥上,然後拿一張碎紙壓在有膠水的那裏,再沾一點膠水在♥上,再拿一張碎紙壓在有膠水的那裏..!詠綦拿到膠水後就先將整個♥塗滿膠水,塗好後他還會主動將膠水的蓋子蓋上(哇,這我都沒教他也忘了教耶,他竟然懂得愛惜..),接著他再將他剛才撕的長條紙貼在有膠水的那部位(詠綦的方式跟我不一樣,但他的方式也是好方法,我也學起來了,孩子也是我們學習的對象,詠綦就是一例),當長條紙貼得差不多了,詠綦好像覺得不過癮,所以他又將剩的長條紙再撕成很小很小很小..(我看跟螞蟻差不多小吧)的紙,最後再貼在♥上,我沒阻止詠綦這麼做,因為這是他想做的事,我非常尊重他的想法;心怡拿到膠水並沒將蓋子打開(她可能不知要打開吧),她直接拿膠水去蓋印白紙,蓋完還會低頭看看膠水底部有沒有被怎樣了?!沒怎樣再蓋..再看..再蓋..再看..,看到這幕會讓我覺得心怡還真“靈活”哩~懂得這樣後再那樣,所以她沒撕紙沒貼紙我都不會怎樣,因為孩子“靈活”勝過一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