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我高你低(玅瑾老師)

    我不是心理學家,但我略懂心理學;我不是幼教學者,但我是本科系畢業,從畢業後一直從事本業至今~~~這幾天跟我的家長們討論到"訓練小孩大小便。小孩摸生殖器"的問題,我想在這邊分享個重點:"在小孩成長階段(歲數)都會"依序"經過不同時期,口腔期(0-1.5歲)。肛門期(1.5-3歲)。性器期(3-6歲)。。。",這個成長階段(歲數)過了就會進入下個時期,"時期是不等人的",因為"不等人",所以最好"滿足"孩子,不然會影響到

孩子長大後的"心理"。。。,例:口腔期=孩子很愛把東西往嘴巴塞,之所以有口腔期是因為0-1。5歲這階段的發展"重點在口腔,其它還不是重點",所謂的"滿足"不是什麼都讓孩子塞嘴巴,當然要以安全的物品為主,只要安全,孩子愛怎麼塞愛怎麼舔愛怎麼吃。。就盡量滿足他,如果一味地不讓孩子把東西放嘴巴"滿足",怕怎樣又怎樣的,那麼在他心理可能就會造成一種傷害,這種傷害不會在下個階段肛門期。性器期。。表現出來,通常都是先"隱藏起來"(成為潛意識),等長大後再用另一種方式呈現出來,例:長大後不自覺吸手指頭。。等,其它期一樣的道理。。,就像~【小孩很愛天馬行空亂想一通,只要他不是講髒話,我們就應該"隨便他怎麼想怎麼講",甚至我們可以"附和"小孩,讓他感受到一種"被肯定的感覺"】→這階段就是"想像期"。。。"想像期"過了就會到"創造期",而"想像期"是不等人的,所以"想像期被滿足後,孩子接下來就會開始變得很有"創造力",創造力很重要喔,因創造力=解決問題能力",想想,"想像期常被打槍的孩子,創造力會如何呢?(自己想吧。。。)"~~"將環套在繩子上,2人各拉著繩子的兩端,以我高(站)你低(蹲)的方式將繩子上的環滑到對方手上"是今天的遊戲課,因故擔誤到上課時間,所以上課時間被壓縮。。,一上課我就請他們各自站矮板凳上,因我準備先讓他們玩"你高我低"遊戲,不過正當我在準備教材時,又文耐不住寂寞開始在板凳上"跳躍",好幾次我提醒他不要跳,他依舊跳得很開心。。跳到不知不覺從板凳上摔了下去,板凳也從4隻腳變成3隻腳,另一隻腳被分離了。。當下我覺得"事態嚴重",所以又花了不少時間好好唸了又文一番,原本"無所謂"(不斷跳躍)的又文看到我真的怒了的表情才驚覺"完蛋了"。。不過又礙於我不能花太多時間在又文身上,我得顧及到亦帆。若妘和宸叡的受教權,所以我必須"忍住怒火繼續趕課"。。因為要先玩遊戲,所以我先問:"什麼是我高你低?",又文說:"就是我們把黏土丟進去就是綠色了",亦帆說:"就我們家黏土有東西,我們家有綠色黏土green",若妘說:"就是黏土的家"。。。"我高你低"看好喔~就是又文和宸叡各拿繩子一端,又文把繩子舉高宸叡把繩子拿得低低的,或是宸叡把繩子舉高又文把繩子拿得低低的,這個就是"我高你低"。。示範過程中,其實當我握宸叡的手把繩子舉高時,又文也會跟著把繩子舉高,但我只提醒又文:"你拿得低低的",又文就會把繩子拿低;我再牽著宸叡的手把繩子拿低,又文不用我提醒就會把繩子舉高。。這樣一來一往,繩子上的環就"滑過來滑過去",算成功了;一開始亦帆和若妘都會"一起把繩子舉高或拿低",所以環都杵在繩子的中間不動。。之後當亦帆。若妘都舉高繩子時,我說:"亦帆,把繩子拿低低的",亦帆就會把繩子拿低,這時環就滑到亦帆那邊;當亦帆。若妘又都把繩子拿低時,我說:"亦帆舉高若妘拿低。若妘舉高亦帆拿低。亦帆舉高若妘拿低。若妘舉高亦帆拿低。。。",他們倆真的都有抓到訣竅了,所以環也在繩子上滑來滑去了~!~好啦,只剩一點時間,我快把數個環交叉疊在一起,我說:"這裏總共幾個環呢?",他們3人都用"目測"的方式就知道答案了~又文說:"1個2個3個",亦帆說:"3個4個5個6個7個8個",若妘說:"12345678",

環到底總共幾個呢?我請宸叡以"2個一數"的方式交給哥哥姐姐們~"2(若妘)4(亦帆)6(又文)8(宸叡)。。剩1個給老師,所以是9(2。4。6。8。9),老師手上的環沒有朋友,所以9就是奇數!"~好啦,課終於趕完了,但我還是想說:"如果您有在照顧(教)狀況隨時都很多的小小孩,您就會發現~時間無價啊。。。"這讓我想起以前一位家長曾跟我說:"老師,我覺得每當到半夜時刻我才有自己的時間,因為小孩都睡了,即使半夜屬於我的時間只有5分鐘我都覺得很珍惜,覺得擁有這5分鐘好好喔。。為什麼只有5分鐘呢?因為。。小孩隨時都會有狀況~~~"(看到這兒,有沒有很羨慕單身的啊?!~也不用太羨慕啦,因為單身的也有"心事無人知"的時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