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撲克牌(玅瑾老師)   

要建立孩子更堅固的數量概念(數字+量)方法真的很多,只是大家不要有個迷思,認為自己已經用過什麼又什麼的方式幫孩子複習過無數遍數量(例:1-100)了,就此以為孩子“穩ㄟ啊”,其實不見得喔,因為每個孩子對每件事的開竅時間點都不一樣,所以我都鼓勵大家只管想盡辦法不斷幫孩子“刺激”就好,也就是大人只要負責幫孩子“不斷刺激”就好,至於“啥時開竅”就交給“時間”吧~!~“撲克牌+數字卡”就是今天我要給詠綦和心怡的刺激,不過我想我們就一步一步慢慢來,畢竟太急詠綦和心怡也搞不清楚我到底要給他們什麼?!我們開始吧~~首先我拿出詠綦和心怡一點也不陌生的1-10數字卡,在教數字時,通常我不太喜歡從1按照順序教到10(也就是從1.2.3..10),因為我覺得這樣教對孩子可能會是個危機,例:當我拿出5時,孩子可能不知那是5,他也許會從1開始唸1234,唸完4才知道這叫“5“,這不叫真的認識5,這叫”依賴“或”不知其所以然“,我認為這樣的危機很可能會造成以後孩子不懂得舉一反三,我不喜歡我教育出來的孩子腦袋是死板板的,我希望他們將來能夠靠自己的能力解決很多問題,也就是~”真正的教育是在養成孩子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遇到問題時兩手攤開不知如何是好?!“~我先將1-10數字卡洗牌,我隨意拿起一張並唸:”7“, 接著我把數字卡7擺在地上,我再隨意拿起一張並唸:”3“,接著我把數字卡3擺7的旁邊..我這樣示範了幾張數字卡,也將它們排成一列,例:7 3 8 4...,為了讓詠綦和心怡也有參與感,所以剩下的幾張數字卡我就交給他們邊拿邊唸邊排,詠綦拿的數字卡幾乎都會唸對,不過在排列時他偶爾會把數字卡排在某數字卡的”下面“,排在下面就會變成”行“,這不是我要他排的”列“,也就是說,我要詠綦將這張數字卡排在那張數字卡的”旁邊“也是順便讓他學習”列“的定義,詠綦是個知錯能改的孩子,當他擺錯位置而我再指引他改放”旁邊“時,他就會改去放在”旁邊“,當他放好後我會刻意說:”對,就是要排成一列“,詠綦也會跟我說:”喔,列喔“,我就附和他:”對,就是“列“~“;我看我也別妄想心怡會懂”列“這意思,所以只要她有將數字卡排”整齊”就很不錯了..心怡拿起一張數字卡,我教她說:“6”,心怡就對我笑兩聲:“呵呵”,我說:“放~”,心怡就將數字卡6放在4的上面,我跟她說:“不是,要放旁邊..”,心怡再將數字卡6拿起來放3的上面,我知道再這樣搞下去我一定會變爆炸頭,最後我乾脆指“旁邊”跟她說:“旁邊在這裏!”結果心怡再將數字卡6拿起來改放7的上面,ㄛ,看來心怡只愛上面不愛旁邊喔!~當數字卡排成一列後,我要開始再幫詠綦和心怡複習一遍了,我問詠綦,詠綦指,我說:“8”,詠綦指“8”, 我說:“4”,詠綦指“5”, 我說:“2”,詠綦指“7”..眼看這詠綦亂指一通,我就判斷他“心不在焉”,於是我嚴肅跟詠綦說:“專心一點,重來~”,我說:“3”,詠綦指“3”, 我說:“7”,詠綦指“7” 我說:“9”,詠綦指“6”..詠綦非聖賢,所以錯一點點是很正常的,接下來為了讓詠綦有那種“學長“的風範,我要詠綦出題目讓心怡來指,詠綦說:“妹妹,2”,心怡指“地墊”, 詠綦說:“妹妹,8”,心怡指“大腿”, 詠綦說:“3”,心怡指“7”..詠綦眼看著心怡都在亂指一通,於是他跟我說:“老師,來,老師來啦..”詠綦的意思是“他真的拿心怡沒辦法了,希望老師來相救~”,哈哈哈,好吧,我說:“2”, 心怡亂指一通,我說:“8”,心怡一樣亂指一通,最後連我也看不下去了,我乾脆握著心怡的手去指我說的那個數字,指著指著心怡竟然順勢趴在地墊上想呼呼大睡了,我看我和詠綦真的都被心怡給打敗了~~!~撲克牌上場了,我僅挑出與數字卡相同數字的撲克牌(2-9),接下來我想讓詠綦和心怡來進行“撲克牌與數字卡的對應”,也就是我一樣將撲克牌2-9先散放,然後任取一張撲克牌,最後將它擺在一樣也是那個數字的數字卡下面(一樣的和一樣的擺在一起就稱為“對應”),例:9 5 7 9 5 7 詠綦還不錯,有八成都擺對了,剩下兩成的機會是他想要留給心怡,只是心怡好像是想福想慣了, 我一樣牽著她的手去擺,結果擺著擺著她竟然整個人躺在我的美腿上想找周公去了,我教這麼多的小孩也沒教過像這樣想到就想睡的睡美人,真是對心怡佩服得五體頭地ㄟ!~好啦,前面我們所進行的都是數量中的“數字”,接下來的“量”我們就藉由每張撲克牌上面所畫◆的量來數一數就好了,就我.詠綦和心怡一起來數,因為“量”透過“實地數一數(唸1數1個,唸2數2個..=唸123456..就數123456..)”就可以慢慢了解“量”真正的定義了~~數著數著..數完了,還好心怡沒有數著數著睡著了,真的好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