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蘋果小姐(玅瑾老師) 

    獨自一人時常想著:"不管在幼教界或保母界,我真的很幸運,因為已經有好幾年都遇到天使家長,即便遇到了恐龍家長,上天也會幫我以"不適者生存"的自然生態幫我淘汰"恐龍家長",天使家長真的會帶老師或保母上天堂,恐龍家長簡直是有讓人直接掉入第19層地獄的感覺~",上週某天放學是宸叡媽媽接宸叡回家,在媽媽未出現時宸叡早就耍賴不收玩具許久,見媽媽來了,宸叡依舊"擅用"自己的方式不收玩具,媽媽見到驚訝問我:"老師,他平常都用這個方式嗎?"我說:"對,他用的這方式很久了,講好久了都還是不改..",這時媽媽瞪大眼睛,一臉晴天霹靂地告訴我:"他在家都不會這樣..",因為媽媽很信任我,所以相信我的說詞,接著媽媽非常嚴厲地要求宸叡收玩具(老實說,認識媽媽5.6年了,我還第一次見她這麼嚴厲,心想:"太好了,宸叡在家真的還是需要有人對他嚴厲些,不然我都還以為媽媽一直都很溫柔呢,爸爸對待小孩很溫柔倒是一件很確定的事就是了~")..不過即便媽媽變虎媽,宸叡還是賴著不收玩具,這時我就聽到媽媽對著宸叡說:"你這麼沒責任(收玩具),媽媽怎麼教你的?"一般家長在我面前教小孩時,不管教對或教錯,通常我都是不插手也不插嘴的,不過聽到宸叡媽媽對宸叡說的話時,很愛想的我又開始想了:"孩子的基本責任包括:收玩具.尿尿要講.大便也要講.換下的尿布自己丟.大人幫你換尿布時要專心看著大人換,不是東張西忘,因為這是你的事不是大人的事,大人只是幫你的忙而已...,如果一個大人本身就有"禮貌+責任+感恩",我覺得教出來的小孩真的不會壞到哪裡去;又如果孩子先天就"禮貌+責任+感恩",大人不用太教,我覺得這樣的孩子也不會壞到哪裡去我就是這樣長大的孩子!~泡綿紙剪下蘋果形狀當身體,用打孔機打4個洞,將毛根穿入"珠子+鈴鐺",最後"穿入+勾住"洞口完成手腳"是今天的工作課,"蘋果"的單位詞是"顆",那其它水果的單位詞是什麼呢?我準備了"葡萄.香蕉.橘子.蘋果"和字卡"顆.串.根",我先把字卡排成整齊的一列並教他們這些字怎麼唸?再把字卡散放,一樣一個字一個字教他們唸?...接著我在字卡的旁邊放上正確的水果,我是這樣教這樣唸的:"一顆~~,橘子;一串~~葡萄;一根~~香蕉..",知道為什麼我要故意把"顆.串.根"拉長音嗎(~~)?那是因為我要給他們時間練習思考,思不出所以然的至少最後我會告訴他們,久了自然就懂了,這就是教學技巧,知道我的用心良苦了喔..

單位詞: 顆  串  根

     ↓  ↓  ↓

 水果:蘋果 香蕉 香蕉

    橘子 葡萄

~練習也是思考的方式之一~

栯煾

單位詞: 顆  串  根

     ↓  ↓  ↓

 水果:蘋果 香蕉 香蕉

    橘子 葡萄

宸叡

單位詞: 顆  串  根

     ↓  ↓  ↓

 水果:蘋果 香蕉 香蕉

       橘子 葡萄

定若

單位詞: 顆  串  根

     ↓  ↓  ↓

 水果:蘋果      香蕉  葡萄 香蕉 橘子 

莛莛

單位詞: 顆  串  根

     ↓  ↓  ↓

 水果:            香蕉 蘋果 香蕉

                     橘子 葡萄

~每一次在幫他們事先完成半成品時,我也都會思考"剩下的半成品→我希望看到他們的什麼能力來完成它?"所以每週的工作課,不管是"平面"或"立體"作品,我必須花很多時間去巧思設計可以讓他們發揮"潛在能力"的地方,能力≠美醜,能力=自我肯定...當栯煾.宸叡.定若和莛莛拿著毛根"穿入vs勾住"洞口時,我不斷快速補捉他們每人好幾張畫面,我必須"不斷快速",因為他們每個人"穿洞"的能力都太強了,那穿入速度之快真的媲美我補捉畫面的速度,不好好紀錄下來真的對不起我的良心,至於那個"勾住"的動作他們真的不太會,老師不是來當花瓶的,"幫助他們.協助他們.引導他們"是我的職責,因為我很盡責,所以他們都很願意看很願意學,最後"蘋果小姐"完成了,他們對蘋果小姐說出心裏話→栯煾說:"我要給爸爸吃",宸叡說:"我要給媽媽吃",定若說:"我要給媽媽吃",莛莛說:"我要吃~"..沒點到名的別難過,因為我也沒被他們點到名,我們算一國的,我們靠能力吃飯的,沒啥好難過的!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09.07◎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