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釣魚(玅瑾老師) 

    上週定若在家如廁時沒尿,走出洗手間才尿在門口,定若媽媽說:"當時我就請定若拿布自己把地上的尿擦乾淨,她擦了好幾次,我就是要讓她知道尿下去是一件多麻煩的事..",今天分享此事主要有2點:1.很多家長都是這樣請小孩自己把尿在地上的尿擦乾淨,大部份的家長是要讓小孩學習"負責"..2."讓小孩知道尿下去是一件多麻煩的事"會讓小孩體會這樣感覺的家長真的不多,那到底家長這樣的心態對不對?!站在我的教育立場我認為100%對!...我想分享而不是高調地說自己有多辛苦又有多辛苦的是:"我的身份有2,既是幼教老師又是保母,因為是雙重身份,加上帶的孩子年齡層很廣,所以勢必會遇到"訓練孩子大小便.正音.認知學習...很多很多",也所以我自己"願意"承擔孩子成長過程中必須遇到的問題,但話說回來,如果我只把自己當保母或老師,其實我可以只承擔孩子某個階段的問題,例如:保母-我只顧管好他們的安全.吃.睡.大小便訓練..基本的就好,老師-我只顧管好他們學習就好...其它都沒有關我的事...,但是我並沒有那麼做,那是因為孩子成長只有一次,孩子又長時間在我這邊,若我錯過了孩子某階段的學習黃金期,我認為對孩子太殘忍了,也太可惜了,所以我替家長分擔了很多不是我的責任的責任...,這些責任是"心事沒人知",但又必須去執行它,所以當我聽到定若媽媽說:"我就是要讓她(定若)知道尿下去是一件多麻煩的事..",我的心裏是讚許的,應該說,能夠完成很多事並不是表面看的那麼簡單,抬面下的辛苦其實都是有苦往肚裏吞的,如果能夠遇到相當明理的家長,我覺得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在魚的身上貼數字,最後釣出指定的數字"是今天的課程,我把今天的重點擺在讓他們多熟悉"數字"和"數量"..一上課我就示範如何釣到指定數字的魚,接著換他們,當我出示數字卡時,我會請他們先唸出這個數字是多少?(我可以趁機了解他們到底認識哪些數字),然後再釣魚(我可以藉機了解他們是否會對應數字(7-7,5-5...)?還是只做自己~)..

★栯煾-指定數字(8),他說:"多少.多少.多少,這是多少",最後他釣數字7

★宸叡-指定數字(9),他說:"3.6",最後他釣數字9

★定若-指定數字(5),她說:"56789",最後她釣數字5

★莛莛-指定數字(2),她說:"多少",最後她釣數字2

~可能釣魚很有趣,所以釣魚時他們不是笑哈哈就是笑嘻嘻,設計的小活動我努力讓他們開心不打瞌睡,但有些小活動他們還是不賞臉的,不過我倒也不會傷心難過,畢竟這個無趣還有下一個,這次無趣還有下一次..接下來的活動原本設計讓他們參與,但我眼尖看到莛莛打哈欠,定若面無表情,宸叡和栯煾一直在打情罵俏,加上這活動是難了點兒,所以我快速地帶過這活動,讓他們略有印象就好...

5=(魚)●●●●● → 5=(魚)●● ? →5=(魚)●●●●●

                              

~最後一個活動我預知他們絕對"春風滿面",因為有紙有筆可以不按牌理出牌的畫..

我寫了4個"金ㄅ"字,"ㄅ"內我故意畫不同表情,我請他們把"金ㄅ"與"釣"不同的地方圈起來,怕他們聽不懂我這個人說的人話,於是我幫他們每個人先把不同的圈出來..換他們時~"答案已經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他們仍舊堅持做自己,我想這時的我就不該堅持了,因為"退一步是會海闊天空的"~~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09.11◎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