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雪花杯(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讓他們先把成塊的保麗龍撥成屑屑放入透明的免洗杯內,接著蓋上杯蓋插入吸管,然後對著吸管吹氣,最後杯內的保麗龍屑就會在杯內~"飛起來了"!~為了讓他們增廣見聞,我拿著保麗龍先問:"你們知道保麗龍是在做什麼的嗎?"秉耘搶快地說:"是在保護東西的",我拿著箱內裝有保麗龍及體重計說:"是的,如果你發現物品在容器或箱子裏了,可是多了保麗龍,那保麗龍就是來保護東西不要讓物品被壓壞或破掉或壞掉。。",我再拿出用保麗龍做成的"蛋"跟他們說:"保麗龍的形狀不是指有一種喔,它可以被做成很多的樣子,保麗龍被做成很多樣子當然是可以有很多用途,例:蛋型保麗龍可以拿來當插針的座用。。等",我們今天的實驗也是要利用保麗龍(我拿出透明杯+塊狀保麗龍)。。老師把保麗龍用手撥成屑屑放入杯內,再蓋上杯蓋,最後用吸管吹起。。你們看,保麗龍屑就在杯子裏面"飛起來了"。。我之所以要在一上課就簡單實驗給他們看的原因就在~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來練習"語文能力中的~動詞",我先拿出3個實物,這樣他們會更清楚我要引導他們的是什麼。。我拿著"魚"做"往上游"的動作說:"魚~游上去了",我再拿著"人"做"走來走去"的動作說:"人~走過去了",最後我拿著"罐子"做"打開"的動作說:"罐子~打開來了"。。"游上去了。走過去了。打開來了"就是我要給他們的重點,我先來測試奎鉉,看看我剛示範的他看懂沒?!了解沒?!~~我把字卡:游上去了。走過去了。打開來了+人。魚。罐子。。通通擺奎鉉面前,雖然我測試的是奎鉉,但秉耘和柏誌我也不會讓他們閒閒沒事做,我請秉耘拿著牌子,柏誌拿牌子,奎鉉答對了,負責的花童就舉,奎鉉答錯了,負責的花童就舉,所以我的測試算一舉三得,一得考考奎鉉跟我有無代溝,二。三得考考秉耘和柏誌有無判斷力,預備開始起。。我拿指揮棒指著字卡:游上去了說:"奎鉉,什麼是游上去了?"一開始奎鉉拿了"人",秉耘就舉,我說:"秉耘,弟弟有答對嗎?"秉耘搖頭,我說:"重來一次。。,奎鉉,游上去了是什麼?"這回兒奎鉉拿了"罐子",此刻秉耘見柏誌都沒動作,於是秉耘就小聲地跟柏誌說:"柏誌,弟弟答錯了,你要把拿起來啊~",柏誌一秒立刻回神立刻舉高,我對奎鉉說:"奎鉉,柏誌哥哥說你答錯了耶~。。"這時秉耘偷偷拿牌給奎鉉看,秉耘並偷偷指著"魚"對奎鉉說:"弟弟,游上去了是魚,你要拿魚才是答對了喔~"秉耘一指點完奎鉉後,。奎鉉先看看牌,再瞄瞄前方的"魚",奎鉉想想"哥哥說得好像也對",最後奎鉉就拿起"魚"開心地大叫~"YA",而秉耘也高舉牌"嘻嘻笑",柏誌則低頭看著他手中的牌無奈地想著:"我好想高舉X牌,但輪不到我舉高牌也好啦,至少對奎鉉也算是件好事~!"~我將數件物品擺秉耘和柏誌面前,我說:"剛才你們都有看到我和奎鉉的示範喔,保麗龍屑-飛起來了,魚-游上去了,人-走過去了,罐子-打開來了,接下來我要請你們兩個來說說前面這些物品可以用什麼動詞形容它們,你們用的動詞要~???了",這時秉耘就補充說明說:"不能是5個字喔",我說:"對,就是要4個字,不能5個字喔,所以~預備開始起。。"

秉耘說:"【蜘蛛】爸爸的鬍子(秉耘把蜘蛛放他的人中上);【馬】叫了;【輪胎】要滾了;【青蛙】跳了;【杯子】人喝了"。。奇怪了,秉耘大部份都有提的"了",可是他的字數都不及4個呢?還是他只記得剛他說的"不能5個字",但卻忘了我說的"要4個字",嗯~,看來秉耘是"記自己的,忘老師的",沒關係,老師的希望還有柏誌,柏誌~油給它永你喝奶的力氣催下去喔。。★柏誌說:"【蜘蛛】爬起來了;【馬】等他的媽媽還有爸爸;【輪胎】修理輪胎了;柏誌準備要講青蛙時,秉耘就偷偷提醒柏誌說:"不要跟我講一樣的喔,要講你自己的~",說完柏誌就說:"【青蛙】跳過去了;【杯子】給客人喝喔",呵呵,柏誌不錯耶,雖然不是=4個字就是多於4個字,但我從他的語彙表達中更看得出來~柏誌不僅對物品的作用或功用有清楚概念,而他在表達這些概念的語彙能力對一個3歲的孩子而言非常地不錯,柏誌真的是有用吃奶的力氣催油耶,不錯不錯!~我們開始實驗吧,為了讓他們對實驗更有參與感,所以我發給他們每人一小塊保麗龍,我請他們自己用手把保麗龍屑撥在杯內,秉耘應該有撥過蚵仔,我看他撥保麗龍屑的功夫真的不輸蚵農耶;柏誌也不錯,雖然他撥保麗龍的"速度"不及蚵農,但他撥的"手勢"還挺像的呢;奎鉉很絕,真的有夠絕的,奎鉉發現自己的保麗龍撥不下屑來,最後他乾脆使出絕招~把整塊保麗龍直接放入杯內,如果這樣能使保麗龍飛起來了,那奎鉉~老師本人就免費送給你帶回去養啊。。!~好啦,各就各位,我們開始用嘴巴含吸管吹氣,試試能不能讓保麗龍屑在杯內"漫天飛舞"啊。。。真的很好笑,秉耘"吸著吸著",竟然能把保麗龍屑"吸進"他的鼻孔裏;柏誌吹著吹著,竟然能把他的口水"噴進"杯子裏;奎鉉啥事都沒發生,因為他不會吹,也不會吸,他只會"含著",原來"含著"最能"保平安",秉耘和柏誌啊,你們兩個可要多跟奎鉉多學學他啊,別看奎鉉長得小小的,他的智慧有可能比天高喔,你們若跟他多學學,你們兩個一定也可以~"一山比一山高"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