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秋刮畫(玅瑾老師) 

   中秋節快到了,今天我們不剝文旦也不吃月餅,但我還是要給他們一點應景的東西~“在黑色刮畫紙上用尖銳物品刮出想像中的中秋夜景!”..當然,在好酒沉甕底前我還是得先讓他們來翻翻日曆確定中秋節是哪天囉~~一上課我先問:“有一種節快來了喔,是什麼節呢?”詠綦說:“母親節要到了要說:”媽媽,新年快樂“,媽媽才知道!”我說:“是中秋節要到了,中秋節就是農曆的八月十五日~”,12345..=數字阿拉伯數字;一二三四五..=國字阿拉柏數字,“12345..”我們上課很常用,為了讓他們增加一點常識,所以我寫了字卡八月十五日並請詠綦自己去翻日曆,然後對照字卡找出日曆上的中秋節是哪一張?結果詠綦每翻一張就自言自語說:“是這邊嗎?不是喔..是這邊嗎?不是喔..是這邊嗎?不是喔..”,而當他翻到八月十五日那頁時他就呼叫:“我找到了~”..;“識字”對心怡和柏誌還是有難度的,所以我就以“嫦娥奔月”的圖來讓他們辯識中秋節那頁,也就是“嫦娥奔月”圖有2張,1張我貼在日曆八月十五日那頁,另一張我則讓心怡作對照用..我一樣請心怡自己去翻到日曆上有“嫦娥奔月”的那張圖,心怡很認真的一張一張翻日曆,當她真的翻到“嫦娥奔月”那張圖時,

詠綦在旁邊很高興地大聲說:“哈,找到了~”,心怡被詠綦的“突然興奮”嚇了一大跳,趕緊把翻到的八月十五日又全部蓋上,真的好可惜ㄟ~好不容易找到又因為“嚇一跳”而搞砸,簡直得不償失啊,沒關係,我們把希望放柏誌身上..我先牽柏誌的手一頁一頁翻日曆,然後找到“嫦娥奔月”那頁,當我們在大手牽小手時,柏誌真的很配合我的手勢做“翻”的動作,因為我很喜歡培養孩子獨立,所以接下來我要“大手放小手”,讓柏誌自己去“翻”日曆,我只把重點擺在他做“翻”的動作就好,其它的我先不把它當重點看..當我放開柏誌的手後,柏誌只知道“猛打”日曆 ,這時我一個命令:“翻~”,柏誌聽到我出聲了,竟還會抬頭看我一眼,然後再低頭“一把翻”日曆,雖然他不是一張一張翻,而是一大疊翻,但他有做到“翻”這個動作,我真的是高興地要跳起來了..!~“日曆”用完後輪到“月餅”上場了..我準備5個盤子,我一個盤子放一塊月餅,邊放我邊唸:“1.2.3.4.5”,並一個盤子放一張數字卡     ,代表5個盤子裏共有5塊月餅,完後我拿起數字卡並交給心怡,我要心怡也來練習放一遍,心怡先拿數字卡4放一個盤子,再拿數字卡1放另一個盤子,再拿數字卡2放下一個盤子,

總之她數字卡放的順序是4.1.2.5.3,雖然如此,但人家心怡至少有做到“一張盤子放一張數字卡”喔,真的很不錯了啦;柏誌呢..一開始的數字卡1.2.3是我牽他的手放的,輪到數字卡4時我指著盤子要他放那兒,但他都不放,於是我偷偷把他的手移到盤子上面,然後我說:“放”,哈哈哈,他還真的有把數字卡4“輕輕”放盤子內呢..,換數字5時,我不再移動他的手,我只跟他說:“放”,結果他竟然用“丟”的,呼..看來不會講話的柏誌還懂蠻多的呢;詠綦我要用難一點的題目考他了~我在每個盤內各放2顆月餅,我只是口頭說:“2.4.6.8.10”,接著我把數字卡2.4.6.8.10交給詠綦請他放盤內,結果詠綦還真的會“按照順序”將“偶數”的數字卡放每個盤內呢,真棒的小孩..!~好啦,我們來刮畫吧,用什麼刮?刮什麼才好呢?好吧,就用湯匙來刮煙火.文旦和月餅好了..詠綦很會刮耶,邊刮還會邊造音~“咻~嘣,咻~嘣..”,嘣完自己還高興地說:“YA~煙火耶”;心怡很可愛,竟把黑色刮紙當成食物,然後拿手中的湯匙舀食物來吃,而柏誌也好不到哪兒去,要他刮畫,他卻直視著眼前的文旦猛流口水,看來中秋節的應景食物都提前被他們兩隻小的吃光了,至於煙火,不用等到中秋節那天,詠綦今天已經把它看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