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玉兔上月球(玅瑾老師) 

    假日研習主講者為嘉義某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的督導,講課時她舉了不少她遇到保母照顧小孩的例子,我蠻喜歡聽主講者的親身經歷及看法,因在聽的同時我會對照自己在保育.教育小孩的方式是否正確?!是→更加印證"我~答對了",否→我會反省"問題"出在哪兒?是我用錯方式?還是主講者因時因地與我不同,所以才有落差...!~督導提到某次她"故意突擊"2位保母的家,1位保母帶4小孩,"聽說"保母把小孩帶得很好,而且脾氣非常好,講話很溫柔;另1位保母帶3小孩,"聽說"保母帶的方式很有問題...,1:4→督導突擊保母家時孩子們剛好起床,保母正準備幫1位小嬰兒洗澡,而其他3位會走路的小孩兒就"主動"從房間走到客廳拿一本書,然後坐下來安安靜靜看書等保母..;1:3→督導突擊保母家時,有1位小孩正被保母面壁思過..,督導故意留保母家1小時,發現面壁思過的孩子被罰站了1小時,其他2位小孩則"很安靜很安靜很安靜"地在角落玩了1小時...,督導舉這兩例子時讓我想起自己在幼稚園任教時的"班級經營",我把當時的"班級經營"搬到了目前的工作狀態,當然,因為小孩年紀不同.人數不同,我有稍作修正,但原則還是不變..,【動靜皆宜的作息表(動→靜→動→靜...)+堅持】是我一貫的作法,所以.其實..不管我帶幾個小孩,小孩都很"穩定",雖然我兇巴巴的,但因為【我有原則.我隨時都在他們身邊】,所以我給了小孩安定的力量,他們才有辦法~該睡就睡該玩就玩該上課就上課..該怎樣就怎樣,沒有一個小孩敢放肆的..,我要說:"帶教小孩,不管是小嬰兒.幼兒.小學生..,老師的脾氣其次,"堅持的態度"才是關鍵,一直以來我就是"夠堅持夠有原則",所以才有辦法駕馭不同年齡層的小孩,不是我厲害,而是態度的問題罷了..,輸給"態度",您就會被小孩給打敗了,了解了嗎.."!~

"圓形紙盤當滿月上色後貼黑紙上,最後用白色水彩在黑紙上畫兔子耳朵",因中秋節快到了,所以今天就上這個課..,一上課我拿出4張字卡:月餅.文旦.后羿.嫦娥,月餅→有了,聞旦→也有了,后羿→不是定鑠也不是宸叡,嫦娥→不是定若也不是老師,"后羿.嫦娥"剛好繪本:"中秋節"裏頭有..我開始講中秋節的大綱給他們聽,講大綱他們才比較可能聽得下去..,看照片..有沒有..定鑠聽到流口水,定若看得目瞪口呆,宸叡比較扯,一直把繪本的嫦娥誤認成老師(差很多耶,我從來沒奔月過耶..)!~好啦,先收起繪本,因接下來我想利用紙盤建立他們"0"的概念,以前讀書時教授告訴我們:"小孩對0的概念是最難懂的,因為0看不到,是抽象的..",踏入幼教圈的第一年我一直想突破"讓小孩理解0的概念",於是我開始這樣教,後來我發現我這樣教,一次兩次三次..無數次後,小孩對0的概念竟然~"懂了",

很想回去學校親口告訴教授~"耶,我挑戰成功了",可惜沒時間..好啦,我是這樣擺盤子的..

【數量】

1●

2●●

3●●●

...當"0"我沒放半個盤子時,我告訴他們:"沒有.ㄇㄛ ㄇㄛ就是0;0就是沒有.ㄇㄛ ㄇㄛ"..我發現~"沒有 ㄇㄛㄇㄛ"講久了就變成小孩的口頭禪了,再久點兒他們很自然就知道"什麼都沒有代表0"了...,好啦,除了建立他們0的概念外,我想幫他們複習0123的數字數量概念→一人拿數字卡012345圈出我指定的數字,另一人指出我指定的數量,預備開始起~

★3→定鑠圈數字3再圈數字2→宸叡指數量0再指數量3!

★2→宸叡圈數字2→定若指數量3再指數量2!

★0→定鑠自己圈數字0→定鑠牽著我指數量0!

~以上,大人用對方式教,多用一點方式教,一步一腳印,小孩..錯了→修正→錯了→再修正..,

久了→就會了就懂了,根本不須揠苗助長的!~~~好啦,等等我要讓他們用廣告顏料.水彩畫"兩丿"兔子的耳朵,可是他們知道耳朵是什麼?耳朵在哪裏嗎?..我給了他們每人2張貼紙及1隻偶,用貼紙在偶的耳朵上"作記號"→就可以看出他們對"耳朵"的理解力了..定鑠"故意"在老鼠的"眼睛"作記號,宸叡應該不是故意在熊的"肚子"作記號,至於定若~我肯定她不是故意在自己的耳朵上作記號,因為如果她連自己的耳朵在哪兒都不知道的話,真的會笑掉兔子的大牙...!~好啦,我很期待他們"自己"使用水彩筆沾廣告顏料.水彩畫兔子的耳朵..

因為"自己來"比"替身"畫出來的作品珍貴,就像~今天定若的頭髮看起來"好~珍~貴~",因為這髮型可是定若今早出門前她的爹特地為她設計親自幫她綁的,我這個替身都捨不得破壞它,因為這髮型實在~太~珍~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