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塗鴉羽毛(玅瑾老師) 

   上次聊了定鑠,今天就來聊聊莛莛,至於宸叡和定若..有一天也一定被我拿出來聊聊,因為→我沒有分別心!~去年12/1莛莛剛加入我們的行列,當時的她年紀約11個月,先天聰明伶俐的她剛接觸新環境還是有著諸多不安全感→一定要我在她身邊她才比較敢去做有的沒有的事,當然不到一歲的她也有很多地方還沒開竅..三個月過去了,這幾天我驚訝發現:1.原本老依賴我抱她上下樓的莛莛已經可以學哥哥姐姐"用走"的上下樓..2.昨天我把垃圾暫放走廊,莛莛看到了就主動幫我把垃圾拿到廁所的角落放著..3.當我們準備到廚房時,莛莛就主動快速把玩具歸位,我看到驚訝說:"不錯耶,妳會主動收玩具耶",莛莛聽到我誇獎她開心地笑了,然後再轉身回去把躲在椅子內的玩具撿起來歸位,最後莛莛就得意地往廚房走去..4.週二上課時,我教他們把字卡放到"牆上"..,昨天上課時,我計劃也已經把字卡放地上準備活動就是照計劃進行,但莛莛卻堅持把地上的字卡放到"牆上",因她始終記得~"字卡要放到牆上才像上課"!..3個月可以讓一個小孩有所改變,當然"環境"很重要,"環境"就是"人事物",這3個月的莛莛除了越來越有安全感外,"好的壞的"她也通通包辦,而我對她的行為當然也會"去蕪存菁",其實我的角色很重要,跟莛莛一起相處的同伴也很重要;我很辛苦,定鑠.宸叡.定若和莛莛也很辛苦,因為他們每天得聽我叨唸著:"不要跑不要打不要搶不要...,小朋友會學";我很善變,他們很快樂,因為他們每天從我身上學到很多外面學不到的..!"羽毛沾顏料再塗白紙上"是我的善變之1,之2→就利用羽毛先學個"連續減法"吧,我跟定鑠.宸叡和莛莛說:"-就是減,就是走開了.不要了",我在他們3人身上各夾一根羽毛,我說:"1根2根3根,你們3個人總共有3根羽毛","-1”→我請定鑠走開,"-1”→我請宸叡走開,"-1”→我請莛莛走開,結果剩下0…重來喔,3-1-1-1=?,丟丟丟,我把羽毛1根1根1根丟掉,總共丟了3根,剩下3-1-1-1=0,很認真的他們看了我在=的後面寫下了~"0"!善變之3:就來個單位詞吧→先擺上字卡:根棟棵枝,有沒有發現這4個字都有著同部首(木),這就是我的用心,所以別說善變不好,善變也是有在用心的..,接著我把房子擺在"棟",我說:"一棟房子",我把樹擺在"棵",我說:"一棵樹",我把羽毛擺在"根",我說:"一根羽毛",我把筆擺在"枝",我說:"一枝筆"~我請定鑠跟宸叡出來立正站好,我說什麼他們就得指什麼..結果定鑠是100%賓果王,宸叡是100%隨便王,至於莛莛呢?我請"賓果王"定鑠出題目給莛莛,看看莛莛能不能變"賓果妹"?定鑠說:"妹妹,哪一個是一棟房子?"莛莛想好久都想不起來,不然換"隨便王"宸叡來出題好了.."隨便王"宸叡真的想不出題目怎麼出才可以出成"隨便"的,所以宸叡一直在想一直在想一直在想,想到最後莛莛也學起來了→莛莛把棒子放腦袋,表示她真的有在"想",表示..哥哥們都有封號"王",不然我自封為"想想王"好了!..回到善變之1,來羽毛塗鴉吧..我去書局買了"白羽毛",老板跟我說:"這是真的雞毛喔~",找不到假羽毛只好買回真羽毛..我拿著夾子夾真羽毛沾水彩塗鴉給他們看,他們笑得好開心,我卻直顫抖,因為我的剋星就是家禽毛啊..,不過如果我的犧牲可以換來他們得意的笑,我是願意的..喜歡看小孩上課時的笑容,尤其是工作課,因為工作課是我的強項之一,能把自己的強項帶給孩子歡樂,我是真心感到安慰,希望~3個月.3個月.3個月..很多的3個月後,能看到每一個孩子一直正向成長一直正向成長一直正向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