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大霸潰堤(Q.安安.存恩.佩芸*...*...*令雪老師)

  最近的天災不斷時而水災時而地震,所以大家小小年紀都知道水火無情了,老師便想了一個殘酷又現實的問題來考問大家"如果發生水災了你會先救誰?為什麼?"QQ毫不猶豫的說出:“(先救誰?)我先救爸爸~(為什麼?)因為爸爸最愛我們了~(Q那媽媽呢?你把媽媽放在哪裡ㄚ!( ̄﹏ ̄))”;天真無邪的佩芸說:“(先救誰?)先救我家的魚~(為什麼?)因為我怕水災搖來搖去~(地震才會搖來搖去啦!)把魚缸用(震)破了,魚沒有空氣會死掉~(佩芸~水災時,水多的是~魚會游泳啦!你忘了嗎!\(3)/別那麼無情好不好先就一下媽媽嘛!!”;安安說:“(先救誰?)先救阿嬤~(為什麼?)因為阿嬤是老人~((′)好感動真是有良心的小孩~ㄚ嬤總算是沒有白疼你一場~”;存恩一臉甜蜜的說<( ̄︶ ̄)>:“(先救誰?)爸爸~(為什麼?)爸爸我最愛了~”;大家的回應真是令老師大吃一驚ㄋㄟ~還好沒有人只顧自己逃命的~(ˇ)好了!現在想救的人都救出來了,站在安全地帶的你發現,自己的家被水沖跑了,"你家被大洪水沖走、沖壞了你怎麼辦?!"QQ說:“我就一直跑~一直跑~坐在我的床,床就是我的家~像大輪船~”;佩芸說:“我就要叫我們家的鄰居來追,一直追~追~追~”;安安說:“我就叫大家回到房子裏面,地板變成水~沒關係!我就拿游泳的眼鏡(蛙鏡)游泳的衣服(泳裝)泳帽...然後叫弟弟、媽媽、爸爸、游泳~一起推ㄚ嬤~”;存恩說:“我就跟在(房子)後面,抓住房子~”;動腦回答問題之後,動手做實驗的時間到了,老師先示範將水滴在塗蠟的硬幣,以及沒 有塗蠟的硬幣表面上,直到水面隆起,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ㄟ~水竟然堆疊在十元硬幣上,像隆起的凸透鏡一般,之後讓大家試試看也是一定要的啦!請大家照著剛才的步驟自己試一遍:

1.  在十元硬幣的其中一面塗蠟,將塗蠟面朝上並置於地板。

2.  用滴管從硬幣中央,一滴滴的將水滴在表面上,直到水擴散碰觸到硬幣的四周。

觀察到的現象是甚麼原理呢!水為甚麼可以堆疊在十元硬幣上,像隆起的凸透鏡一般呢?是因為表面張力的拉扯支撐了水的表面,使水不因重量而崩塌擴散。硬幣塗蠟的目的在使水與硬幣間的附著力減小,使水可堆疊更高。好玩嗎?這個簡單的實驗回家也可以玩喔!最後"硬幣"記得歸還嘿!老話一句因為老師都有"算"過喔!所以少一個老師都知道!謝謝大家!!\( ̄︶ ̄)> <( ̄︶ ̄)/

 

◎科學-大壩潰堤(子昕.芽-小萍老師) 

  看到這個題目~“大壩潰堤”,別太震驚,更別小題大作,因為事實並非如此,老師只是把題目設計得“誇大”些引人注目而已,沒什麼的,就像小萍老師長到這年紀了,名字還用個“小”字,事實上老師的身高從小至今就是這副樣,沒啥變,所以~名字跟“年紀”無關,跟“身高”...嗯,如果有關也行,就看你怎麼看待,不過再怎麼看待,我們還是得用平常心,因為~老師到老肯定還是會用“小”這個字眼ㄦ,“身高”也鐵定不會叫它再高,就連“善良的心”一樣是永恆不變呢~!~呵,扯這麼多不外乎是要讓今天的實驗起個頭,不管你看得下不下去,我都得繼續寫,因為這是金貝比每天必定對家長交代的工作..!“天災”我們都可能遇到也可能終生跳過讓過,但“危機意識”人人應該要有的,雖然我們都希望它不要發生,但是我們還是得去想假設性的問題來放~“如果有一天發生水災了,你會先救誰或什麼東西?為什麼呢?”子昕說:“我先救姐姐在(到)外面,再進去牽媽媽.爸爸,再抱阿嬤~”;芽說:“妹妹,因為妹妹太可愛了”!呵,真是“患難見真情”啊,不過在孩子現實的觀點中~“兄弟姐妹”之情好像大於“父母養育”之情ㄛ,畢竟誰能跟他們“玩”才是最大的贏家啦!~好啦,水災不是只會溺死人,還可能把你們溫暖的家給沖走呢,“想一想,如果你的家被水給沖走了.沖壞了,你該怎麼辦?”子昕說:“做一個大船做在房子上”;芽說:“我就叫大家坐在房子的床上”!~唉,想得真容易,要做到可真難,這就是當“人”最大的難處,但是我們時時刻刻都得想辦法突破,這樣才會進步成長!想“突破”我們就先“觀摩”,再“想想”為什麼會這樣?畢竟人要多想,才會有希望嘛!那“觀摩”什麼?當然是實驗:

1.我們把2枚同款的硬幣當成迷你型的“大壩”,俗稱“迷你壩”!

2.其中一枚硬幣先塗上蠟燭的蠟,另一枚硬幣什麼事都別做,只要在旁邊等就好!

3.用滴管同時各在兩枚硬幣上滴幾滴水,結果...塗蠟硬幣上面的水如同“迷你壩潰堤”,水通通流出硬幣面,沒塗蠟硬幣上面的水通通集中在硬幣上,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蠟在硬幣上阻止了水與硬幣的表面張力(接觸),所以水一碰上蠟才會一溜煙ㄦ地滑出硬幣外...

~實驗好懂又好做,所以大家分組來試試吧...你們不見得要跟老師一樣都選擇10元硬幣來做,5元+10元,1元+50元,5元+5元...都行的,畢竟什麼叫“親手做實驗”,就像“雜菜湯”一樣,只要吃了不拉肚子的菜都能加進去,實驗只要不危及生命安全,也都可以通通加進去試試看的,但是男人或女人就不可這樣隨便玩玩就落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