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迷宮(玅瑾老師) 

    週五正值青春期的姪子從台北下來南部,看見半年不見的他..我習慣地摸了他長了肉的臉頰及忍不住道:"哇,你長肉了耶,變得更帥了~",姪子開心地往後看他父母說:"姑姑說我變帥了耶",說完他再轉向我說:"從來沒有人說我帥耶~";週末我們一起去找也是正值青春期的姪女,姪女不在家,她娘說:"以前我跟她(姪女)一起睡,現在她說她想自己睡,所以她的房間在三樓,她(姪女)跟我說:"不要讓阿姨進來我的房間喔~"..我參觀著2樓時,主人說:"三樓是她(姪女)房間,妳可以上去看一看..",我回:"不用沒關係,那是小孩房間,要尊重她!"...幾個小時姪女回來了,她聽著我跟她娘聊天,我岔開話題轉向姪女跟她說:"阿姨沒有去妳的房間喔,雖然阿姨是妳的長輩,但是那是妳的房間,阿姨(長輩)還是得尊重妳~!"姪女萬萬沒想到我會提到她的房間,更沒想到我會尊重她,所以她尷尬地又跳又笑~"每個人生下來都是個體都有其獨特性,即便小時候的姪子與姪女都是乖乖牌的孩子,長大後的他們仍需要被尊重與肯定的..這也難怪姪子姪女這麼訝異我這位長輩說的話~!"~"兔子該走哪一條路線才能找到牠的好朋友呢?!"這是今天的迷宮作業,我問栯煾:"什麼是迷宮?"他說:"就是洗手.老師.還有肥皂還有門還有火車還有電車還有車子還有巴士~",我說:"迷宮就是有很多條路可以走,但是只有一條路可以從起點走到終點..!"我拿了很多本書,書名皆不同:月曆.迷宮.形狀.迷宮.指印畫.迷宮,我把書名是"迷宮"的圈起來給栯煾看,皆下來我將這5本書散放,然後請栯煾拿著字卡"迷宮"去對應這5本書,選出"迷宮"的書..最後栯煾很有自信地選出"月曆.迷宮",我也很自信地選出"迷宮.迷宮.迷宮"給栯煾看,我們倆教學相長,我知道栯煾錯在哪兒,栯煾從錯誤中學習,挺不錯的!~我選了4條等長的線,我跟栯煾說:"這4條"一樣長"~",接著我把這4條線繞成迷宮樣,我問栯煾:"哪條長?"栯煾不會回答,他只想著要開著他的車子走迷宮..我先讓他如願,接著我將4條線再拉成等長,我說:"原本一樣長的線不管怎麼彎彎曲曲的,它們還是一樣長~!"~作業有2條路線,其中一條才是可以從起點走到終點的路線,我用虛線將它標示,然後請栯煾將虛線從起點連到終點這樣就完成了..雖然栯煾沒有把"虛線連起來",但是他畫的路線"方向"真的是從起點到終點,這點乎應我前面說的:"每個人生下來都是個體都有其獨特性..",我真的很尊重栯煾的獨特性..最後我讓栯煾當自己的老師批改自己的作業,這是我讓他增加自信的方法之一,就像~沒人誇姪子帥,我第一個誇;姪女沒想到長輩竟然會尊重她,我第一個尊重~!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8.19◎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ly5915 的頭像
    shaly5915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