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猜猜我是誰(玅瑾老師) 

    昨天手足氣憤地唸著她讀國中的小孩:【妳一開學就要模擬考了!!!!!我都不知道,我從妳暑輔結束到現在2個星期了,我從沒看過妳在唸書,請問妳是打算怎樣?就是反正都沒讀就去考,考爛了就考爛了,是不是?如果我今天沒有知道妳開學就要模擬考,是不是妳就準備混到開學??我真的會被妳氣死...妳真的很誇張,可以被動成這樣!#%︿&*&*"】~~一連串的話我放大重點→【被動】..,知道嗎,【不專心.被動】是我在幼稚園教書時就發現10個小孩中就有9個是這樣的小孩了,例外的那1位幾乎是"先天的",這比例真的嚇死人,也意謂著"事情很大條",但我卻發現很多家長只重視孩子要"快樂成長",完全呼略了"不專心.被動"的殺傷力,"快樂"很重要,但是"專心.主動"比"快樂"更重要,說真的,學習的過程常常是痛苦的,主要是得不斷練習再練習..才能熟能生巧,如果學習的過程是專心主動的,"痛苦的過程"自然會縮短,如果養成了"專心主動"的學習態度,其實很快就會得到快樂的(起碼老師就不用浪費時間氣噗噗地一直提醒小孩:"專心~"..,有了心情愉悅的老師起碼會有快樂學習的學生)..【放學時間我總跟家長聊著:"您的小孩那兒不專心,那兒很被動.."】→原因就在這裏了~!~"人躲在剪洞的壁報紙後面,由洞口露出眼睛.鼻子或..,最後猜猜看這位神秘人物是誰?"是今天的遊戲課..,我本來就很重視"閱讀"了;今年參加高中會考的姪子分析了因為108課綱,所以每科都很著重"先閱讀再解題";昨天栯煾媽媽跟我說:"國小快開學了,我看好多安親班都有好多小孩去上正音班.."...,"從小養成閱讀習慣",自然會"理解語詞".自然會"解題".自然會"說出標準的國語".自然會...,有了這麼多"自然會..",還需擔心孩子"這個不會那個也不會"嗎?..我用很多方式引導孩子"語文能力",或說用很多方法彌補他們語文不足的地方,這就是"質感",也是我對家長孩子負責的地方..,一堂遊戲課,我設計了以下活動讓栯煾的語文開竅...

★部首:肉部

1.我先請栯煾將身體部位的字卡排一列:背.臀.腹.腰.胸.小腿.大腿.手臂.肚子.屁

  股!

2.我請栯煾跟著我唸每張字卡(唸一個字指一個字→這是認識國字的方式之一)

3.我將手臂的"臂"和脖子的"脖"的"肉"圈起來,表示"臂"和"脖"的部首就是"肉"

  部!

4.我請栯煾將剩下的字卡的"肉"部圈起來..我仔細觀察栯煾學習的過程,他很認真地把每

  一張字卡都圈"1個○",是"1個",不是"2個.3個..."喔,這○我雖看不到"

  肉",但我看到了栯煾的認真與努力,他以前的"塗鴉"消失不見了,這就是"專心的產物

  "!

★造詞:臉

1.我擺出字卡:手.腳.手心.臉頰.腳踝.額頭!

2.我一樣帶著栯煾以"唸一個字指一個字"的方式唸這些字卡!

3.我請栯煾找找哪張詞語有"臉"字?栯煾拿著"手"去對照"臉",他發現"好像怪怪的",

  最後他改拿"臉頰"去對照"臉",這下子他就不再懷疑自己的智商了~!

~~~~~~~~~~~~~~~~~~~~~~~~~~~~~~~~~~~~~~~~~~

遊戲前我幫栯煾複習"○□△",接著我們倆一起將形狀放在白紙上,然後開始拿筆"描"形狀,我偷瞄栯煾描的能力→唉呀,不得了了,拿筆的左手並不會因為壓住形狀的右手擋住它的路而作罷,栯煾很有技巧地將筆閃過右手..,最後栯煾把壓在紙上的○拿起來順便大叫一聲"ㄚ!"我以為因為"閃過",所以○沒有被栯煾畫成功,沒想到○就這樣確確實實被栯煾畫出來了,真服了他..,為了讓栯煾再變高手,我教他把白紙上的○△□剪下來的技巧:挖洞→沿著描出來的輪廓剪...這下子換我"ㄚ"了..,○□△的洞硬生生地出現在我們眼前,我和栯煾開心地把我們的身體部位放每個洞,雖然這些部位很好被認出,但我們還是玩得很開心......

以上,遊戲除了帶給栯煾"快樂"外,也讓我教栯煾很多很多很多..,這就是小孩少的好處→時間多,給很多!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3.08.23◎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ly5915 的頭像
    shaly5915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