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頭好壯壯(玅瑾老師) 

   昨天秉耘請假,所以我跟又文"單獨相處"了一整天。。,我會覺得無聊嘛?!當然不會,又文會覺得無趣嗎?!怎麼可能。。。,一對一有一對一的相處模式,一對混齡有一對混齡的教育模式,不管我面對的對象是幾歲?是幾位?我都有辦法讓孩子的童年不留白~!~昨天放學時間跟又文在遊戲場約一個多小時,我們倆坐在椅子上肩並肩聽著輕快的兒歌,又文喝著他的奶,我哼著兒歌,又文邊聽我哼的節奏邊喝奶邊搖擺他的身子,喝完奶,又文起身下來逛大街,不一會兒我也起身伸個懶腰,做個體操,突然,又文從我的後面推我,我開始奔跑,又文也跟在我後面奔跑,我跑到一半停住並轉身對又文大笑,又文被我的大笑笑得ㄍㄚ ㄍㄚ叫。。,又文又推了我的屁股,我又開始跑跑跑,再轉身對又文"哈",又文被我的"哈"笑到合不攏嘴。。。,

我和又文就這樣反反覆覆玩了快一小時,最後我累了,又文也累了,我們倆都累了,我抱著又文,又文安心地趴在我肩膀上,他沒睡著,但透過他的心跳。他的體溫,我感覺到~他的身體充滿著一股"好滿足。好安心。好快樂"的感覺。。。,是的,孩子的快樂天堂就該像這樣,沒有任何複雜人事物的紛擾,一切的一切就該像這樣~這麼簡單。這麼單純,快樂的孩子來自單純的環境,複雜的環境只會慢慢侵蝕孩子純淨的心靈罷了,還好,我很單純,所以我很快樂!~"繩子一端綁在頭上,另一端綁住水桶,最後用頭拖著臉盆跑步"~就是我們今天的遊戲課喔,既然談到"快樂",那遊戲前的題目我們就輕鬆點兒,免得下週五即將上小一的秉耘將面臨種種壓力,現在又給他壓力,若是秉耘全身上下都充滿了壓力,恐怕就快樂不起來了~。。。我請秉耘把我準備的數個小水桶先排成""一列"。。數秒過去了,秉耘真的很快速地將水桶們排成"一列"而不是排成"一行",不錯,秉耘都有把我之前曾把"行。列作比較後的不同"給狠狠記住,孩子就是要這樣~"可受教",這樣大人才能倒吃甘蔗!。。被排成一列的水桶們能幹嘛?!當然有很多可以做啊,像:數數量啊。疊疊樂啊。。,那我就挑個"數量"來讓又文玩玩。。那如果沒數字卡怎麼辦?。。有手指可以運用啊。。,教育就是要像這樣~變通,不僅老師要懂得變通,老師還要教孩子如何變通的方式,因為孩子剛開始一定不懂得"啥是變通?"孩子只會用自己可能錯誤的行為來認識世界,所以剛開始大人一定要教,教久了孩子自然學會變通的方式,如果大人都不教,小孩哪裏知道腦袋要變通,是不是?!所以,小孩所有的行為通通來自大人是怎麼教的!。。

好啦,秉耘小時候也是經歷過又文這階段,現在秉耘長大了,更有能力教導又文如何認識數量123。。秉耘比出食指+中指對又文說:"2",然後秉耘就拿起2個水桶,。。秉耘用這方式引導又文認識數量1和3。。完後,秉耘比出"食指+中指+無名指"並同時說:"3",接著秉耘跟又文說:"弟弟,拿3個水桶",又文水桶不拿,直接對秉耘說:"ㄚ~"。。,秉耘再比出"食指+中指"說:"2",秉耘說:"弟弟,拿2個水桶",只見又文學秉耘比出""食指+中指"並大聲說了:"ㄜˋ",然後水桶忘了拿。。,最後秉耘比出"食指"說:"1",還沒等又文開口,又文就對著相機鏡頭大喊:"ㄚ"。。。;我來考考秉耘簡單又沒壓力的題目。。我說:"水桶,我們可以說。。又。。的水桶",秉耘說:“一瓶又一瓶的水桶",我說:“還有呢?”,秉耘說:“一杯又一杯的水桶”, 我說:“還可以呢?”,秉耘說:“一罐又一罐的水桶”, 我說:"那線呢?。。又。。的線",秉耘說:“一條又一條的線",我說:“頭呢?。。又。。的頭?”秉耘說:“一顆又一顆的頭”, 我說:“好,那現在我請又文來放答案卡,怎麼放?就用貼紙作錯誤控制,讓又文從中認識語文。。”。。。

題目:。。又。。的水桶● 。。又。。的線●● 。。又。。的頭●●● 

答案卡:一條一條●●  一顆又一顆●●● 一個又一個●

。。讓又文自己來放答案卡恐怕比登天難,還好天塌下來還有我和秉耘在,所以我先把答案一顆又一顆●●●交給又文,其它兩張答案卡暫放我這兒,免得又文分心了。。我和秉耘指著題目唸著:"一顆又一顆的頭。。放",ㄛ,又文真的把手中的答案卡一顆又一顆●●●放在題目:。。又。。的頭●●●上面耶,真有他的。。其它2個題目我和秉耘用同樣的方式來引導又文,結果我們說"放",又文真的就"放"答案卡在題目上面呢,瞧,小孩在一個環境待久了就越來越像那個環境所造就出來的小孩,騙不得人的。。就像你們繼續看接下來的遊戲,我請秉耘自己用繩子在水桶提把上打個死結,秉耘打著打著,沒幾秒死結就被他打成了,為何秉耘可以這麼迅速打好一個死結呢?因為啊。。每天我都會請他把垃圾桶的垃圾袋拿起後打個死結,垃圾才不會掉出來;因為啊。。禮儀課程我曾設計過"蝴蝶結衣飾框";因為啊。。教室角落我會放長短不一的繩子,我常看見秉耘在自由活動時間拿著繩子在練習打結呢。。。;又文不會打結沒關係,至少他會拿著綁線的水桶原地"跑",又文邊跑還會邊說:“跑跑跑跑跑”呢。。。對了,課程結束時又文還會幫忙善後~拿起上課用的韻律墊用力地甩一甩,因為啊。。每天午睡起床,又文第一件會做的事就是模仿我跟秉耘把棉被甩一甩,再來好好把棉被摺成不像豆腐的豆腐呢,所以,環境有沒有深深一個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