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吹紙糰(玅瑾老師) 

    真心覺得一個環境會影響到孩子發展,包括:人格。學習狀況。生心理健康。。,我更感覺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會比老師如何教育孩子的影響程度更深,我曾努力十幾年試圖改變家長對孩子錯誤的教育觀念,但我失敗了,我檢討反省過~也對啦,我與家長從小的生長環境本就不同,教育觀自然不同,更何況我是需要吃飯的"人"不是"神",我何德何能?!後來我改變自己的態度,因唯有改變才有希望。。我不再理會家長想怎麼教育自己的小孩,我以隨緣的態度對待家長,沒那個緣份就不用勉強彼此了,信我者小孩將來可能了得,不信我者就讓它隨風去吧。。 ,我發現我改變自己的態度後我變得更輕鬆自在了,我也比以前健康快樂多了,聽過嗎?"一位快樂的老師自然能教出快樂的孩子",我要健康我要快樂自在,我希望被我教出的孩子也能擁有這樣的人生!~來看看以下。。因秉耘和又文的爸媽對我的信任,所以有了以下秉耘和又文的上課反應,孩子是教出來的,但也是潛移默化而來的。。。"把紙糰塞進玻璃瓶,對著瓶口猛力吹氣,看看紙糰是否會被吹出瓶外?"是今天的課程,秉耘跟著我4年半了,是夠格當我的助理了,所以我先到一旁納涼去,我請秉耘來引導又文如何認識數量123,我教給秉耘數字卡123,我偷偷告訴秉耘:"不用按照123順序教又文,跳著教。。(我在教孩子認識數字123。。100或注音ㄅㄆㄇ。。時,我從來不按順序教,我都是跳著教,例:55。63。7。10。。或ㄛㄡ。ㄥㄣ。。等,原因只有一個~我不希望我的學生成為一個不會變通的孩子!)" 。。我再偷偷告訴秉耘:"你挑出一張數字卡後,你就用手指比出那個數量。。",助理就是助理,而且是我教出來的助理教學時簡直跟我一模一樣。。秉耘抽了數字卡2,然後手指比2跟又文說:"弟弟,這是2,2就是要2根手指",又文很認真地看完秉耘的解說後,秉耘把數字卡2交給又文說:"弟弟,你看看2長什麼樣子?"又文沒有很認真地看完後就直接將數字卡2擺地上。。,秉耘用同樣的方式教又文數字卡1。3,又文也一樣都沒有很認真地看完數字卡1。3後就直接將數字卡1。3擺地上。。,來,重點不是又文"沒有認真看"喔,重點是沒人叫又文把數字卡擺地上,但又文卻主動(有可能)學我或秉耘平常上課時會把"數字卡或其他物品"擺地上排成一列,看到沒,"模仿。潛移默化"就是這樣來的,還好我跟秉耘都做了良好示範,不然學到不好的就慘了。。,我休息夠了,換我上場。。我把3個紙糰擺地上並將紙糰當成剛才秉耘的手指,是的,我要用另一個方式教又文認識數量123。。我隨抽數字卡2再拿起2個紙糰,我再隨抽數字卡1,再拿起1個紙糰。。我用這樣的方式不斷做給又文看。。接著我測試又文的能力~我拿數字卡2,又文拿2個紙糰給我;我拿數字卡3,又文拿起3個紙糰,但卻只交給我2個紙糰;我再拿數字卡2,又文拿2個紙糰給我;我再拿數字卡3,又文還是拿起3個紙糰,然後一樣只交給我2個紙糰,我心想:"又文,你眼裏是只有2個嗎?不會改變一下喔",想完我想到:"對喔,我好像沒拿過數字卡1耶",於是我將數字卡1舉得高高的,結果又文有了大的改變~他從地上的3個紙糰中拿起1個紙糰交給我,最後再為自己拍拍手。。我很想對又文說:"你真是我肚子裏的蟲啊~!"~"100個紙糰到底可以分成()個和()個紙糰呢?"這題很難,難的題目就交給秉耘,不然枉費他在旁邊一直嘀咕著"選我選我"。。,為了不讓秉耘挫折太重,所以我請他把數字卡0。10。20。30。40。50。60。70。80。90先排成一列,再從中去思考答案應該是什麼?結果秉耘的答案依序是:可以分成(0)個和(10)個紙糰→

可以分成(90)個和(0)個紙糰→可以分成(80)個和(0)個紙糰,看到這兒我提醒秉耘:"你能不能把0拿掉,換別的數字。。",結果接下來秉耘是這樣擺的:可以分成(40)個和(60)個紙糰→可可以分成(70)個和(30)個紙糰→以分成(80)個和(20)個紙糰→可以分成(30)個和(70)個紙糰。。。什麼叫作受教的小孩,就是要像秉耘這樣~"通樂對他沒效用,只要"一點"就會通!"。。1個紙糰再多()個紙糰就變100個紙糰?

~又文的眼神告訴我:"這個題目很難",很難就交給秉耘哥哥來處理啊。。秉耘想了很久想不出辦法處理。。好吧,那我就先起個頭吧。。我拿出百格表1-100,我先遮住1,然後讓秉耘自己想一想。。我再遮住100,一樣讓秉耘自己想一想。。接著我說:"寫吧~",結果秉耘就寫出:1個紙糰再多(99)個紙糰就變100個紙糰!。。以上我都幫他們通完了,以下還是由我帶領秉耘和又文來通通看,我一直覺得小孩就是要多通幾次才能徹底開竅。。。我們3人手中都有一張小紙,小張的就好了,因為我們必須考量又文的手掌還很小,接著我和秉耘將小紙揉成一糰給又文看,看得出又文很努力地想學我們將5根手指頭同時往手掌內縮起來,但是他的小肌肉發展就是還沒到那個程度,其實沒關係的,至少他的手指頭有在試著彎曲而不是老是直直地伸直,我常說"熟能生巧",多練習某日就能達陣成功。。。小紙糰丟進玻璃瓶後,我負責吹瓶口大的瓶子,我故意讓秉耘吹瓶口小的瓶子。。哈哈,因為我的故意才能讓秉耘想到~把瓶身擺水平線,然後吹~。。紙糰就被他輕而易舉吹出來了。。。,刺激很重要,因為刺激才是開竅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