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迷宮地圖(玅瑾老師) 

   今天是秉耘跟我們相處的最後一天,明天就是他正式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在這4年半以來,我們倆成就了彼此,這是很珍貴的經驗,是無價的,人生能有幾次遇到良師與受教孩子的機會,這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啊,我是特別珍惜的,尤其是得到秉耘父母的肯定與支持,讓我更想拉拔這孩子,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我感覺你對我有恩,我必回報雙倍以上的恩,這不是利益交換,這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恩。。。那天小一新生座談會後,秉耘說她的老師好溫柔,因為老師說的話他都聽不懂(所以~等秉耘聽懂老師說的話後,他一定會很震驚~"這個世界怎麼瞬間變了一個樣?!)~我就是最愛孩子這樣,即便他長大了,但他還是一個很單純的孩子,人生就該如此簡單單純,這樣生活才會自在快樂,我不傷心秉耘即將離開我們,因為孩子長大了,就該以祝福的心~願他以後的路越走越順,即便跌倒了,也能自己拍一拍身上的塵埃起身繼續向前行,我的祝福就是給秉耘前進的力量,當然,我也會牽起又文的小手繼續慢慢地往前走,因為我不想讓又文的人生留下任何空白。。秉耘。又文,我們一起加油!~"先設計迷宮圖,再將迷宮圖由終點捲至起點,最後邊從起點出發邊拉開圖,選擇正確路徑至終點處"~這就是今天的工作課,我用線代替路徑,線要如何刺激秉耘和又文,來,仔細看一下我的功力。。我準備4條長短不一的線並將它們從起點依序排好並標示如下:

<![endif]-->

◎工作-迷宮地圖(玅瑾老師) 

∣----------10公分

∣-------7公分

∣---3公分

∣--2公分

,接著我問秉耘:“這4條線,哪3條線相減後是5公分?”,秉耘 none;">   今天是秉耘跟我們相處的最後一天,明天就是他正式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在這4年半以來,我們倆成就了彼此,這是很珍貴的經驗,是無價的,人生能有幾次遇到良師與受教孩子的機會,這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啊,我是特別珍惜的,尤其是得到秉耘父母的肯定與支持,讓我更想拉拔這孩子,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我感覺你對我有恩,我必回報雙倍以上的恩,這不是利益交換,這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恩。。。那天小一新生座談會後,秉耘說她的老師好溫柔,因為老師說的話他都聽不懂(所以~等秉耘聽懂老師說的話後,他一定會很震驚~"這個世界怎麼瞬間變了一個樣?!)~我就是最愛孩子這樣,即便他長大了,但他還是一個很單純的孩子,人生就該如此簡單單純,這樣生活才會自在快樂,我不傷心秉耘即將離開我們,因為孩子長大了,就該以祝福的心~願他以後的路越走越順,即便跌倒了,也能自己拍一拍身上的塵埃起身繼續向前行,我的祝福就是給秉耘前進的力量,當然,我也會牽起又文的小手繼續慢慢地往前走,因為我不想讓又文的人生留下任何空白。。秉耘。又文,我們一起加油!~"先設計迷宮圖,再將迷宮圖由終點捲至起點,最後邊從起點出發邊拉開圖,選擇正確路徑至終點處"~這就是今天的工作課,我用線代替路徑,線要如何刺激秉耘和又文,來,仔細看一下我的功力。。我準備4條長短不一的線並將它們從起點依序排好並標示如下:

∣----------10公分

∣-------7公分

∣---3公分

∣--2公分

,接著我問!"我再示範車子行駛在"短線"上,當車子從起點出發時,我一樣發出行駛聲~ㄍㄥ。ㄍㄥ。。。,車子行駛了2聲"ㄍㄥ"聲,我一樣刻意說:"停!"。。我用"ㄍㄥ"的次數代表線的"長"和"短"(這樣的方式很明顯了~),接下來我把車子放長線上,然後請又文來行駛,我負責發聲,當我們從起點開始"ㄍㄥ"時,又文的車子真的有在"出發",不過我"ㄍㄥ"了2聲(ㄍㄥ ㄍㄥ)後,又文就把車子開到荒郊野外去了。。嗯,或許開"短路"又文比較不會迷路吧。。於是我將車子放短線上,我們一樣從起點開始"ㄍㄥ",我以為這次又文也會ㄍㄥ個2聲(ㄍㄥ ㄍㄥ)就到終點,但很多時候事情沒那麼單純。。又文ㄍㄥ了一聲就偏離跑道,然後就ㄍㄥ到荒郊野外了,又文為何那麼愛到荒郊野外?難不成事情沒那麼單純???!~迷宮~半路會遇到有的沒有的,我假設"有的沒有的"就是"又文這年紀正在認識的3隻動物-獅子。青蛙。鳥",我準備了2組獅子。青蛙。鳥的圖片,這2組圖片不一樣,但同樣都是獅子。青蛙和鳥,老準備一樣的圖片已經不能滿足又文的智商,換點兒不一樣的絕對可以讓又文的智商升級,我把一組圖片擺地上,另一組我一張一張交給又文來進行對應(對應=一樣的跟一樣的放在一起,這是數學邏輯概念之一),為何要放完一張後才再給又文下一張?因為我要他學習專注!。。我先把"獅子秉耘:“這4條線,哪3條線相減後是5公分?”,秉耘只想了幾秒就說:“10減3再減2就變成5了”,我說:"你答對了,為什麼你會一下子就答對,告訴老師。。"秉耘說:"我心算,我直接就減再減~",我說:"還有呢?"秉耘說:"因為4條線都不一樣長~",我請又文跟秉耘比出10根手指頭,秉耘比了,又文沒比,但又文是看著我如何比的。。接著我說:"減2"→秉耘學我一起彎下2根指頭,我再說:"減3"→秉耘學我再彎下3根指頭,我說:"所以,10-2-3=5"。。連續減法對又文比較有難度,所以我只要讓又文"感覺長短"就好,"感覺"其中就是建立又文的"概念",我是如何做的?。。我把線當成馬路,我拿了一台車,我先將車放在"長線"行駛,當車子從起點出發時,我就開始車子行駛聲~ㄍㄥ。ㄍㄥ。ㄍㄥ。ㄍㄥ。ㄍㄥ。ㄍㄥ。。。,等車子行駛到終點時我會刻意說:"停!"我再示範車子行駛在"短線"上,當車子從起點出發時,我一樣發出行駛聲~ㄍㄥ。ㄍㄥ。。。,車子行駛了2聲"ㄍㄥ"聲,我一樣刻意說:"停!"。。我用"ㄍㄥ"的次數代表線的"長"和"短"(這樣的方式很明顯了~),接下來我把車子放長線上,然後請又文來行駛,我負責發聲,當我們從起點開始"ㄍㄥ"時,又文的車子真的有在"出發",不過我"ㄍㄥ"了2聲(ㄍㄥ ㄍㄥ)後,又文就把車子開到荒郊野外去了。。嗯,或許開"短路"又文比較不會迷路吧。。於是我將車子放短線上,我們一樣從起點開始"ㄍㄥ",我以為這次又文也會ㄍㄥ個2聲(ㄍㄥ ㄍㄥ)就到終點,但很多時候事情沒那麼單純。。又文ㄍㄥ了一聲就偏離跑道,然後就ㄍㄥ到荒郊野外了,又文為何那麼愛到荒郊野外?難不成事情沒那麼單純???!~迷宮~半路會遇到有的沒有的,我假設"有的沒有的"就是"又文這年紀正在認識的3隻動物-獅子。青蛙。鳥",我準備了2組獅子。青蛙。鳥的圖片,這2組圖片不一樣,但同樣都是獅子。青蛙和鳥,老準備一樣的圖片已經不能滿足又文的智商,換點兒不一樣的絕對可以讓又文的智商升級,我把一組圖片擺地上,另一組我一張一張交給又文來進行對應(對應=一樣的跟一樣的放在一起,這是數學邏輯概念之一),為何要放完一張後才ang="EN-US">""獅子"上面,我的目的就是要讓又文知道~"我到底要他做什麼?"當然,我在擺時一定會唸出"獅子",我的目的在讓又文學習語言。。我交給又文青蛙,又文把青蛙放獅子上面,我說:"不對,青蛙,青蛙在哪裏?"(對了,在教育年紀很小很小的小孩時,最好不要同時出現2個詞彙,就是因為他們很單純,還沒啥邏輯,更別論會判斷,所以我們就直接給"重點",就像我直接跟又文說"青蛙",我並不會跟又文說:"這是獅子,不是青蛙",這樣又文才能趕快進入狀況,才不會在那邊傻傻分不清楚,這樣懂了喔~)。。當我跟又文提醒"青蛙"時,又文就將"青蛙"從獅子圖片上拿起來抱在胸懷"不再"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了;我交給又文"鳥",又文一下子就將鳥放鳥上面,當我跟秉耘鼓掌叫好說:"ㄛ,又文,讚耶,你放對了耶~"時,又文又將鳥拿起來抱在胸懷,看來~又文的愛是大愛呢!~我請秉耘從迷宮圖中挑選一張來"看圖說故事",結果秉耘這樣說。。“大象要去海豚那邊,牠走著走著遇到了一隻蛇,牠嚇到了就趕快逃跑,牠又走著走著遇到了一隻獅子,牠又走著走著遇到了狗在吃骨頭,牠再走著走著遇到了石頭,牠看到海豚有尖尖的牙齒就逃跑(到終點了)!”~真開心過去我培養秉耘的"語文"能力,他在"看圖說故事"中發揮出來了,接下來的"迷宮地圖"也是他展現"想像力"能力的時刻,"能力"是不需要"被幫忙"的,所以秉耘的迷宮地圖我一點也幫不上忙,至於又文還是得靠我協助的,並不是又文沒能力,而是他的人生正要起步,一定要我們"正確"引導他,一定要正確喔,不正確就是毀了又文的一生。。我刻意把迷宮的路徑畫成虛線,接著我牽著又文的手拿筆將虛線畫成實線,又文都很專注並配合我的手勢畫喔。。,接著我利用"水果。動物貼紙"當路邊的有的沒有的,其實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要讓又文再次認識日常生活事物,順便培養他的小肌肉能力(貼貼再給又文下一張?因為我要他學習專注!。。我先把"獅子""獅子"上面,我的目的就是要讓又文知道~"我到底要他做什麼?"當然,我在擺時一定會唸出"獅子",我的目的在讓又文學習語言。。我交給又文青蛙,又文把青蛙放獅子上面,我說:"不對,青蛙,青蛙在哪裏?"(對了,在教育年紀很小很小的小孩時,最好不要同時出現2個詞彙,就是因為他們很單純,還沒啥邏輯,更別論會判斷,所以我們就直接給"重點",就像我直接跟又文說"青蛙",我並不會跟又文說:"這是獅子,不是青蛙",這樣又文才能趕快進入狀況,才不會在那邊傻傻分不清楚,這樣懂了喔~)。。當我跟又文提醒"青蛙"時,又文就將"青蛙"從獅子圖片上拿起來抱在胸懷"不再"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了;我交給又文"鳥",又文一下子就將鳥放鳥上面,當我跟秉耘鼓掌叫好說:"ㄛ,又文,讚耶,你放對了耶~"時,又文又將鳥拿起來抱在胸懷,看來~又文的愛是大愛呢!~我請秉耘從迷宮圖中挑選一張來"看圖說故事",結果秉耘這樣說。。“大象要去海豚那邊,牠走著走著遇到了一隻蛇,牠嚇到了就趕快逃跑,牠又走著走著遇到了一隻獅子,牠又走著走著遇到了狗在吃骨頭,牠再走著走著遇到了石頭,牠看到海豚有尖尖的牙齒就逃跑(到終點了)!”~真開心過去我培養秉耘的"語文"能力,他在"看圖說故事"中發揮出來了,接下來的"迷宮地圖"也是他展現"想像力"能力的時刻,"能力"是不需要"被幫忙"的,所以秉耘的迷宮地圖我一點也幫不上忙,至於又文還是得靠我協助的,並不是又文沒能力,而是他的人生正要起步,一定要我們"正確"引導他,一定要正確喔,不正確就是毀了又文的一生。。我刻意把迷宮的路徑畫成虛線,接著我牽著又文的手拿筆將虛線畫成實線,又文都很專注並配合我的手勢畫喔。。,接著我利用"水紙動作),。。又文都很專注地完成我想給他的。。除了又文很專注外,最後一天在我這兒上課的秉耘依舊全神貫注,不受影響,為何?!。。因為習慣了嘛,這還用說,對不對,很愛跟我到處趴趴走的又文~~~~

 

果。動物貼紙"當路邊的有的沒有的,其實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要讓又文再次認識日常生活事物,順便培養他的小肌肉能力(貼貼紙動作),。。又文都很專注地完成我想給他的。。除了又文很專注外,最後一天在我這兒上課的秉耘依舊全神貫注,不受影響,為何?!。。因為習慣了嘛,這還用說,對不對,很愛跟我到處趴趴走的又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