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顏色在哪裡?(玅瑾老師) 

   亦帆是今天剛加入的徒弟,年紀跟又文相仿~都是一歲左右的小孩兒,有時覺得自己能力好像不是蓋的,大班生難不倒我,小小娃兒我也能勝任。。,其實這也不是高學歷就能總包的,我認為這跟本身的"專業知識+觀念+經驗(技巧)+個性(...)"有很大關係,只要這些足夠了,面對一個班級年紀都相同或混齡..其實都難不倒的。。。方法用對了,真的就順了;方式不對,就像原地打轉的陀螺~!好啦,有新生加入我們就暫時放慢腳步,免得新生追不上我們。。等亦帆適應有體會到我們每天的生活後,我再帶著又文和亦帆衝衝衝~!~數學邏輯概念有很多種,序列。配對。對應。分類。。等都是,邏輯概念不要急著通通給一歲多的小孩,他們聽不懂也吸收不了,速度一定要放很慢很慢很慢,這道理就像我們騎親子車載他們兜風,因為腳踏車速度是很慢的,所以小小孩有充份的時間可以好好觀察。好好品味周遭環境;如果我們開車或騎機車載小小孩,因為速度太快,小小孩會來不及好好觀察思索他有興趣的事物。。。,教顏色道理同上~紅黃藍綠是主色,也最鮮豔,這也是為什麼我所用的教材玩具幾乎以這4種色為主,除非他們長更大了,這4色已經熟到不能再熟了,我就會開始給予其它顏色。。,要又文和亦帆一下子認識4色有點兒困難,只認識1色又太無趣,所以2色剛好,我就先以紅黃色為主。。我把紅黃2條線各繞成圈,我準備了幾樣紅或黃的物品,我指著紅線說:"紅色",接著我拿某紅物品放在紅線內,我再指著黃線說:"黃色",接著我拿某黃物品放在紅線內,要孩子做給你看,首先,你一定要做給他們看,否則孩子會不知道你到底要他們做什麼?等孩子做錯了你再來破口大罵,說真的,千錯萬錯都不是小孩的錯,是你的錯,因為你沒做好身教言教!~我示範後交給又文和亦帆各一個紅物品,我指著紅色線說:"紅色"("說"是因為要讓他們認識"這就是紅色"),再請又文和亦帆把手中的紅物品放紅線內~又文一下子就放了,但亦帆沒放,因亦帆一直指著又文所放的紅物品。。亦帆"沒放"不代表不懂,他讓自己懂的方式只是跟又文不同,每個人本來就用自己的方式在認識這個世界,沒啥大驚小怪的,大人秉持這樣的心態,這世界根本不會出現"笨小孩"這名詞!~"分類"是認識顏色的方式之一,"對應"也行(一樣跟一樣的擺一起稱對應)。。我寫了字卡:"蘋果(貼紅貼紙)"和玉米(貼黃貼紙),我把玉米模型和蘋果模型各放字卡上,放時我會特別把顏色強調進去:"黃色玉米。紅色蘋果",這樣就可以讓亦帆和又文再次認識紅黃色,我為何會寫"字卡",沒為什麼,單純只為了讓又文和亦帆"順便"認識國字罷了,要孩子識字靠的是機會教育不是填鴨教育,機會教育孩子就記得長長久久,填鴨教育孩子記住馬上忘,不信的話可以試試看! ...我把玉米交給又文,蘋果交給亦帆,我指示字卡上貼紙顏色(黃=玉米,紅=蘋果),示意他們兩人把手中的模型放在對的貼紙顏色上,結果又文先出手~把他手中的玉米模型直接放我嘴巴要我把它啃了,亦帆見此完全忘了他手中蘋果的存在,他只想知道"又文到底在對老師按怎??"原來又文也得做好自身的身教,不然亦帆會學起來放的!~~好啦,我們一起去尋找教室還有哪裏有紅黃物品。。。又文一下子就找到"黃車子",我把很多紅物品擺亦帆面前,亦帆連看都不看,因為他一直盯著又文正在地上嚕的黃車子看,所以我說~又文的身教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