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刷刷刷(玅瑾老師) 

    "洗衣板"是日常用品之一,今天我就要讓他們使用各種物品劃過洗衣板,最後聽聽洗衣板會發出什麼不同聲響?甚至時間允許的話,我們也會來個洗衣板大合奏也說不定,雖然這合奏出來的樂章可能不是挺高級的,但至少這將成為他們童年的一個美好體驗也說不定~!~我拿出洗衣板說:"這是洗衣板,鈺彤,妳來告訴大家,洗衣板是拿來做什麼的?"鈺彤說:"就是洗衣板啊",鈺彤說完芷芊跟著不斷附和說:"板。板。板~"。。我暫把洗衣板收起來,然後拿出一件衣服開始洗衣,我邊洗邊說:"ㄛ,好難洗喔",說完我再拿出洗衣板,並把衣服放在洗衣板的上面開始洗衣服,我邊洗邊說:"哇,怎麼這麼好洗啊,用洗衣板洗衣服好方便喔",當我說出這句話時,他們的臉從一字臉瞬間轉為微笑臉。。我發給他們每人一件衣服及洗衣板,讓他們小小體驗一下洗衣的樂趣!~我將4個洗衣板一一排成一列,當我排好還沒開始數時,柏誌就唸著:"123458。88555588",還好我一直都保持正念,所以當柏誌唸出一串數字時,我並不會把它想成是明牌,我反而想著的是:"哇,看來柏誌還挺了解我上課的方式,這表示他上課時都有在專心呢~"。。我數著一列的洗衣板數量說:"1。2。3。4",接著我要來考考他們的"語文理解力+數學邏輯概念"。。我拿出字卡並問鈺彤:"這裏有4塊洗衣板,不見了2塊,剩下幾塊呢?"我說完鈺彤立刻拿起地上的2塊,然後手比出"食+中指"跟我說:"剩下2塊",我說:"很好",說完地上我只呈現3塊洗衣板,我再問鈺彤:這裏有3塊洗衣板,不見了2塊,剩下幾塊呢?"我說完鈺彤立刻拿起地上的2塊,然後手比出"食指"跟我說:"剩下1塊",我說:"鈺彤,妳會不會太厲害了啊,妳答對了耶",我的話讓鈺彤偷笑了幾聲,雖是"偷笑",但還是有被我"偷聽"到了。。,孩子對於數字的概念,以"0"概念最晚形成,也就是說,當大人在教孩子數字時,建議1。2。3。。10先教,0最後才教,因為它在孩子的發展中算是比較抽象的:0=沒有,空的。。,不過現在我倒挺想測測鈺彤是否有0這樣的概念。。我呈現3塊洗衣板,我問鈺彤:這裏有3塊洗衣板,不見了3塊,剩下幾塊呢?"我說完鈺彤拿起地上的3塊,然後直接跟我說:"沒有了",哈,我還以為鈺彤又會"習慣地"伸出手指頭來跟我說剩下?塊之類的,結果她竟可以馬上跟我說:"沒有了",發展有升級的鈺彤真的有夠讚的;柏誌和芷芊年紀比較小,對語文理解力還沒那麼穩定,所以我簡化再簡化題目,一來增強他們的信心,二來讓我順便了解他們的理解力到哪邊的程度了。。地上擺4塊洗衣板,我先請鈺彤來考考芷芊~鈺彤用手比出3,然後跟芷芊說:"不見3塊",說完芷芊開始拿起第1塊說:"1",再拿第2塊說:"2。3",當我心想:"芷芊的數量概念:數字3=2塊"時,芷芊再拿起第3塊,然後大喊說:"3~",這時我的心情簡直是從谷底衝到雲頂啊,驚嚇很久。。

地上擺4塊洗衣板,鈺彤用手比出2,然後跟芷芊說:"不見2塊",說完芷芊拿起第1塊說:"耶。耶。耶。。","耶"好久時鈺彤一直跟芷芊說:"不見2塊",芷芊繼續"耶",最後

鈺彤只好來個"舉手之勞",幫芷芊拿起她遺忘很久的那一塊洗衣板;地上擺4塊洗衣板,我用手比出3並跟柏誌說:"不見3塊",說完柏誌立刻將第1塊疊到第2塊上面,再將第1。2塊一起拿去疊在第3塊上面,疊完他就不再疊了,我說:"很好"。。我將4塊洗衣板再一一排成一列,我用手比出2並跟柏誌說:"不見2塊",說完柏誌立刻將第1塊疊到第2塊上面,疊完他不再疊了,我心想:"看來柏誌對語文的理解力還挺穩的",想完我比出大拇指跟柏誌說:"讚",柏誌竟對我點頭說:"讚!"!~好啦,在進行洗衣板大合奏前,我想讓他們多了解或者表演一下"各種行為所發出的不同聲響"。。我準備了10張圖卡:有人拍照。有人敲門。有人刷牙。有人咳嗽。有人擤鼻涕。有人搖鈴鼓。有人哭。有人用吹風機吹頭髮。有人吃蘋果。有人睡覺,有沒有發現我準備的圖卡都是"有人",那是因為我要讓他們在看圖卡表演動作時,"有人"就是代表"他們自己",這樣更具體生動,比較不抽象。。我只表演幾張動作,剩下的就交給他們,我覺得很好笑的是,當鈺彤挑中"咳嗽"圖卡時,因圖卡的圖是"白煙"從人的嘴巴噴出來,鈺彤完全不知這人在做什麼,於是我請鈺彤跟我一起做:站立+90度彎腰咳嗽,不知鈺彤是否覺得這動作實在誇張得太有趣了,所以無論是她後面所選的圖卡或芷芊。柏誌挑的圖卡,鈺彤通通教他們來個~站立+90度彎腰咳嗽,而且咳嗽很誇張,就連芷芊。柏誌也學著"90度彎腰+誇張咳嗽",這畫面真的太好笑了。。,不過好笑之餘也要稍微懂得控制,所以我們開始來"洗衣板大合奏"吧,剛開始我帶領他們邊唱"蝴蝶"邊刮洗衣板,但鈺彤告訴我:"不是這樣,是白浪滔滔我不怕。。",當鈺彤唱完補魚歌第一句後就唱不下去時,我帶著他們接唱:"媽媽的眼睛,美麗的美麗的天空裏,出來了光亮地小星星。。",不曉得這首歌真的很代表他們對媽媽的心聲,還是。。,當我唱到燒聲時,鈺彤還不斷要求我再唱一遍再唱一遍,唱媽媽的眼睛千遍也不厭倦,柏誌則很認真地跟著我的節奏邊刮他的洗衣板邊搖擺,芷芊則是一直低頭研究她的洗衣板~"媽媽的眼睛到底要怎麼刮啊?!"。。總之,今天的合奏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溫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