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拼圖(玅瑾老師) 

   "拼圖。著色本或。。。",雖然無法讓孩子有足夠的空間發展想像力(因為這些教材已有固定圖案), 但這些教材對孩子不見得都不好,起碼它們可以培養孩子"專注力。耐心。。",也就是說,很多東西在某個角度看似對孩子無益,但如果換另外角度看,起碼對孩子有些"助益",而這些助益得需要大人花點時間用心去思考,換句話說,"教育真的是要用心!"~~拼圖是一種"完整(完整拼圖)。部份(片數)"的概念,若要帶入數概念,我們可以把它們看成:完整=1,部份=分數,因為今天我要讓他們用蠟筆在空白拼圖上畫上自己最喜歡的圖案,所以"分數"是我最想帶給他們的概念。。以前我就跟他們提過也略教過1/2。1/3。。概念,我知道當時的他們因還未完全開竅,所以對分數的概念絕對2266,沒關係,現在我就把分數當成一門課程來教,我用他們較易懂的方式來漸漸理解"分數"這東西。。。首先,我問鈺彤:"鈺彤,妳說說看,分數是什麼?"鈺彤看見我地上擺了幾個拼圖就跟我說:"是拼圖",我問詠綦:""詠綦,換你來說說看,分數到底是什麼?"詠綦想了很久說:"因為它們(拼圖)是一樣的",我說:"還有呢?"詠綦再努力想一想然後說:"它們也是平均分配~"。。,我開始拿出字卡1/2。1/3。1/4。1/5。1/8+數張□□□。。(方便等一下我操作解釋分數定義)~~我將2張□合在一起□□並跟他們說:"這是1",接著我拿把刀子從它們的中間切下去成□ □,然後我從這2張□ □中拿起1張□+字卡1/2說:"二分之一";我將3張□合在一起□□□並跟他們說:"這是1",接著我拿把刀子從它們的中間切下去成□ □ □,然後我從這3張□ □ □中拿起1張□+字卡1/3說:"三分之一";我示範完後,接下來我要讓他們2人一組來親自體驗~"什麼是分數?"。。。。1/4:地上我先放字卡1/4,我再將4張□合在一起□□□□,我跟他們說:"這是1",接著我請鈺彤跟芷芊一起握著刀子將4張□切開,鈺彤跟芷芊合作無間,還真的將4張□切成□      □,然後我說:"四分之一",說完鈺彤就從被她和芷芊切開的4張□      □拿起"1張□+字卡1/4",我說:"鈺彤,非常好,這就是四分之一",我才說完,芷芊就先對我笑一笑(我怎麼有一種"她好像有某種計劃要開始付出行動"的感覺出現???)。。果真,芷芊彎下腰把地上剩下的3張□    □拿起來,然後"她自己1張,柏誌1張,詠綦1張",發完後芷芊就對我"哈哈哈"地大笑,我也很像對她"哈哈哈"地大笑,但是我不能,因為我如果大笑就會錯亂他們對1/4的定義了,所以我寧可內傷也不要誤了他們的前途。。;1/8:我把字卡1/8放地上,我再將8張□合在一起□□□□□□□□我說:"接下來我要考考詠綦和柏誌八分之一",我才說完詠綦就說:"難不倒我的",詠綦說完柏誌接著說:"切",我說:"好,既然難不倒你們,那就開始切吧~",詠綦和柏誌一起握著刀子將8張□切開,過程中因為□太多張不好被切開(分開),詠綦還會很有耐心地將8張□一一調整好等距的□  □ □      □ □  □,而柏誌也會耐心地在一旁觀看哥哥如何調整,不會去干擾詠綦。。完後我說:"八分之一",詠綦開心地從8張□中拿起1張,我說:"很好",接著我請詠綦將手中的那張□放下,我問柏誌:"柏誌,八分之一",柏誌過很久還是沒去拿地上的□,我請詠綦牽著柏誌的手去拿,結果詠綦真的有牽柏誌的手去拿起1張□,只是拿起後高興的應該是柏誌,至少哥哥的引導終於讓他了解什麼叫1/8?!可是結果不是這樣的~當詠綦牽柏誌的手拿起1張□後,詠綦反而高興地抱著柏誌說:"嗯~嗯~嗯~我的小寶貝,嗯~~嗯嗯嗯,我的小寶貝。。",詠綦的行徑讓一旁的我。鈺彤。芷芊和柏誌完全看傻了眼,完全不知該如何勸詠綦:"醒醒吧。。"!~~上述的引導,我相信他們對分數應該越來越有概念了,接著我要讓他們用蠟筆來"書寫"分數。。我事先在紙上分別寫了:二分之一→1/2(虛線);三分之一→1/3(虛線);四分之一→1/4(虛線);五分之一→1/5(虛線);八分之一→1/8(虛線)。。。,我先示範五分之一→1/5(虛線)的1/5寫法~先寫5,在寫/,再寫1,寫時我會唸著:"從上面往下面,從左邊往右邊的口訣"。。。。完後我讓他們一個一個負責寫一種分數:當鈺彤書寫1/3時,她還真的會從3先寫,而且她也會跟著虛線該彎就彎地描,完後她再主動"從左邊往右邊"描-(/),最後她把1從上往下面描下來,也就是說,鈺彤照著虛線描出1/3真的很標準,描的線也很少突出虛線外,真的是"厲害一族"的成員;因1/8的1我忘了畫虛線,不過這也剛好可以考考詠綦的實力~8,詠綦描得還真好,他先"從右上再左再下彎再往上斜斜上去"(八分),接著他從左邊往右邊畫-(),完後他就不畫了,我說:"八分之一,還有一耶,一怎麼畫?"我說完詠綦再把"之"的那一橫線再描一次,我說:"不是,是之的上面要畫1",說完詠綦還真的在橫線上補畫了我忘記畫的虛線1;為了讓芷芊和柏誌對分數更有慨念,所以我請鈺彤和詠綦分別牽芷芊和柏誌的手畫1/2和1/4,一開始芷芊很願意讓鈺彤牽她的手先描4,但一描完芷芊就甩開姐姐的手說:"我自己畫",完後她就開始"愛怎麼畫就怎麼畫"了,畫完還很得意地舉高她的1/4,並對我們"嘻嘻嘻"地笑;詠綦依舊把柏誌當成他的小寶貝,所以他牽著柏誌的手描1/4時,詠綦整個頭從頭到尾都靠在柏誌的肩膀上,而柏誌也從頭到尾都在偷瞄哥哥的那顆頭,然後柏誌的表情就出現了很多問號。。終於,1/4很快就描完了,柏誌也能很快地放下心中那塊石頭,不然"心驚驚"很久也不是件好事呢!~好啦,該給你們的觀念都給了,接下來就是你們自由自在發揮創意的時刻,放心,老師不會打擾你們的,畢竟老師認真做事時也不愛被打擾呢,"將心比心"老師最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