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幾隻襪子?幾雙襪子?(玅瑾老師) 

   "單位詞"有很多種類,現在我就趁在"將散放的襪子進行配對"的活動之前,好好幫他們回

憶一下"襪子的單位詞~隻。雙"概念,別以為"單位詞"是芝麻小事一樁,孩子不懂也不會影

響他們的人生,要這樣想也無所謂,但我總認為,如果每個人都能盡力最好"本份"的事,也就

是把"最基本"的事做好。把地基打穩。把看似不起眼的學習當成自己智慧的養份,那麼當人生

跌跤時,這些挫折終究自然轉成正能量,因為從小我們就習慣"一步一腳印,踏實做好每件事",

所以天下沒什麼叫作"不可能的任務"。。,單位詞也是,雖然它的種類多到學不完,但學一種

算一種,重點是要"認真學",最後絕對有心得有啟示!~好啦,我準備了5雙不同色系的襪子

我將它們一雙一雙呈列,為了不讓他們更混淆,所以接著我以"數字相同+單位詞不同"的原則

開始讓他們了解"隻和雙"的不同。。我拿起1隻穿在我的右腳上,我說:"1隻",我再拿起

另1隻襪子穿在我的左隻腳上,我將雙腳舉高說:"1雙";我拾起3隻襪子並說:"3隻",

我再拿起3雙襪子並說:"3雙"。。。教單位詞不用解釋太多,我們就直接襪子的數量,再配

合說出"數字+單位詞"就行了,孩子很單純也很有智慧的,他們光看"襪子的數量+我們說出

的"數字+單位詞"",其實他們很快地就能吸收我們要給他們的東西,即便現在他們吸收不了,

那也代表他們的發展,他們的邏輯還沒到那個程度,反正日後只要我們常複習,複習複習著,當

孩子開竅了,他們自然就搭上我們複習的便車,這不是很快樂的學習嗎?!~~我開始來讓他們

表現對於單位詞的理解是如何。。

【鈺彤】2隻:我地上擺了2雙襪子,一開始鈺彤就很順地拿起2隻(第1雙)放盤內,我心想:"不錯嘛,一次2隻,還真不浪費時間",我才一想完,鈺彤就再拿起另外2隻(第2雙)放

盤內,我跟鈺彤說:"不對",鈺彤就回我:"不是2雙嗎?"我說:"是2隻",詠綦對鈺彤

說:"要1個2個,這樣就夠了,人家又沒有說這樣(2雙)",詠綦一說完,鈺彤就從盤內把

2隻襪子放回地上,這樣盤子就真的只有2隻襪子了;2雙:地上仍擺2雙襪子,當我說:"2

雙"時,鈺彤就一次拿起2隻襪子放盤內,總共拿了2次,所以2隻*2次=2雙,鈺彤開竅了!

【詠綦】5隻:我地上擺了5雙襪子,一開始詠綦1雙1雙這樣拿,邊拿他邊說:"1。2。3。

4。5",總共拿了5雙後我說:"答錯",說完鈺彤就對著詠綦比出她的5根手指頭,詠綦說:

"不然要1個1個拿喔",我說:"要1隻1隻拿",詠綦回我:"你剛才又沒說",我心想:

"我在考你還要提醒你喔,這樣不如我直接來當槍手就好啦。。",我才想完,詠綦的盤內只剩

5隻襪子了;5雙:地上擺了5雙襪子,一開始詠綦1隻1隻拿,共拿了5隻,我只跟他說:"

錯",他就直接將地上的襪子通通放進盤內,所以盤內就有5雙襪子了,看來下回我直接當詠綦

的槍手比較不會浪費他的青春!

【芷芊】1隻+1雙:我地上擺了1雙襪子,我說:"1隻",芷芊立刻撿起1隻襪子說:"Y

A",我說:"1雙",芷芊立刻"左右手各撿起1隻=2隻"襪子說:"YA";2隻+2雙:

我地上擺了2雙襪子,我說:"2隻",芷芊立刻"左右手各抓起1雙=2雙"襪子說:"YA

",我說:"答錯了",我請她重拿,這回她;"左右手各抓起1隻=2隻"襪子說:"YA"

,最後我說:"2雙",芷芊立刻"左右手各抓起1雙=2雙"襪子說:"YA"。。,整場下

來,芷芊不斷YA!YA!YA!,或許她在意"YA"勝過"隻雙"吧!

【柏誌】1隻+1雙:我地上擺了1雙襪子,我說:"1隻",說完柏誌"老神在在+面無表情

"地從地上拿起1隻襪子,這時鈺彤對著詠綦說:"他的臉怎麼這樣啊?"詠綦說:"他開心了

";我說:"1雙",柏誌仍很冷靜地從地上拿起1隻襪子,我還沒開口說:"答錯"時,詠綦

再主動補拿1隻襪子給柏誌了;2隻+2雙:地上擺了2雙襪子,我說:"2隻",柏誌很冷靜

地想了又想想了又想,想不出個所以然時,詠綦直接拿2隻襪子送給柏誌;我說:"2雙",說

完柏誌彎腰伸直雙手準備要拿襪子時,詠綦就主動拿1雙襪子給柏誌,自己還幫柏誌拿1雙,所

以1雙+1雙=2雙,除了單位詞,順便學習加法也不錯!

~~好啦,在進行襪子配對前,我問詠綦和鈺彤:"什麼叫配對?"詠綦說:"一樣一樣的顏色

",鈺彤則說:"(襪子)折起來就可以了"。。"配對=這個和這個配成一對後就可以拿來做

某事,例:左襪+右襪=穿襪子",因為襪子都有我穿過的汗臭味,所以我只打算讓他們來進行

襪子配對就好,其他事都不做,但沒想到他們根本不想配對襪子,只想穿我的襪子。。好吧,既

然你們有如此不傷大雅的欲望,那我就讓你們美夢成真吧~詠綦穿上襪子後開始蹲個馬步,然後

開始散步去;鈺彤穿1雙襪子還不夠,就是要套上第2雙襪子腳才有感覺;芷芊只穿上1隻襪子

就可以到處趴趴走了,或許她把有穿襪子和沒穿襪子的腳互作對照組吧;柏誌溜去哪兒了~~哇,

他左右手各抓著1隻襪子,然後開始當阿信幫教室大掃除一番,看來年終大掃除我不愁沒幫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