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扇子接球(玅瑾老師) 

    昨晚已出社會兩三年的第一屆學生私訊我,她問我還有沒有名額?!因為她的姪子很皮,想要送出來讀書。。,我說:"我今年暫時不招生。。,前陣子xxx也來問我還有沒有名額?因為她的姪子很皮,想送來讓我調教調教。。怎麼皮的小孩通通都要送來讓我調教啊?。。",學生說:"因為我小時候也很皮啊,但就是怕老師您,而且讀經很好啊。。",我說:"可是我現在是淑女了耶,雖然偶爾還是烈女~~",學生說:"這樣很好啊,身教言教一起,而且老師都沒啥變。。"(跟小小孩混很久是不會變到海邊去的~),學生又說:"我光是帶兩個姪子就有點無法︿%(&*,陪他(們)跳舞還很累,洗澡。把屎把尿。。,我寧願工作。。"!~~昨天又文奶奶跟我提到:"我覺得帶一兩歲的小孩真的好難帶,因為都不知道他們到底聽懂不懂,帶大一點的,像三。四歲那種還比較好帶,因為叫他們做什麼,他們至少還聽得懂。。"。。。以上是很多"幾乎沒奉獻過自己1/2以上人生帶小孩"的家長心聲,帶過一次小孩就知道那種心事無人知的感覺,還好~0-12歲我都帶過,所以我是大家的靠山,有問題就來問我,但不是叫我全包,我沒有三頭六臂,我只有那張嘴,只是能從我的嘴巴聽到罕見的看法和妙招實屬福氣飽飽~真的,帶小孩不是跟他們玩玩就好,小孩不是那麼好帶的,相對的,"把小孩帶得好"才是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要不然我的學生怎麼自認很皮,還如此敬佩我呢,而且還不止一人呢~哈哈哈,寫到這兒尾椎真的好想翹起來喔,但是不能翹,因為我要切記恩師交代的~"不能驕傲!"~~"左右手各持一把扇子並用力夾住丟過來的球"是今天的遊戲,因今天上課時間有點匆促,所以我盡量把重點教給他們。。,偶見臉書動態回顧,有時是一年前,有時是五年前。。,看到這些記錄時我都只有一個感覺:"無論風吹雨打,還好我都沒有剝奪他們的受教權!"~"造詞"是重點,"造詞"就是給一個字,然後造出2-5個字的詞彙,詞彙裏要包括這個字的。。,小小孩不用跟他們解釋這麼多,講太多他們聽不懂的(這點就像又文奶奶說的:"這麼小的小孩也不知道他們到底聽懂不懂"→所以我認為這個真的要有"教過很多小孩"的經驗),要解釋"造詞"的定義我覺得差不多可以在大班解說就好了,小小孩我是直接這麼教~~今天的遊戲會用到"扇子",我就以扇子的"子"當成造詞的主字,前面我說過,造詞就是2個字以上,5個字以下,例:造詞(子)→孩子。獨生子。兩碼子事。。等,小小孩我就先以2個字就好,畢竟我只是要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存在著淑女,造詞也是存在的~!"。。我請他們各就各位,這時若妘坐上椅子後又跌坐地上,此刻亦帆把我的口頭蟬學起來對若妘說:"自己跌倒的",因為真的知道是自己跌倒的,所以若妘就摸摸鼻子自己默默再坐回椅子上。。。,造詞(子)

扇子車子椅子,因為趕時間,所以我忘了拿實物(車子。椅子),不過也好,讓他們把專

注力擺在文字上~~這次錯誤控制我除了用不同顏色的貼紙(․․)作提示外,我加了一種。。

我將每張字卡從中間裁掉,就是像拼圖那樣,只是又文。亦帆和若妘還小,所以裁線我用得很簡

單,扇․․子→/。車․․子→〉。椅․․子→〈,反正只要他們能夠1。顏色對顏色,2。裁

線合得起來。。造詞就完成了,當然我會先示範給他們看,我在示範時就唸著:"造詞",若妘

也跟著說:"造詞",又文突然說:"我好累",我說:"忍耐一下,重點要把它上完。。。【子】

有什麼造詞呢?扇子。車子。椅子。。",寫到這兒我突然想起一件事,亦帆媽媽常跟我說:"

其實我幾乎沒有在買什麼玩具給亦帆,我朋友都會買很多玩具給他們的小孩~",也常有家長問

我:"我給小孩買了這個玩具,好不好?"。。其實我對"玩具"這件事真的比較無感,因為很多玩具到

家長孩子手上後,玩法好像就只能照說明書上面寫的那幾種,最重要的是那個"功能"~這個玩具到底能

帶給孩子什麼?!,因為家長沒那麼專業,所以只能看看說明書上面寫的,但看了就過了,很多時候也不

太能理解,我個人比較重視的是,不管是玩具還是自然界的人事物,"這個東西到底可以帶給孩子什麼啟

示"才是最重要的,要不然老實說,很多玩具都是大同小異的,買多了只是佔據家裏空間,一段時間後又

要花很多時間把這些沒作用的玩具清掉,真的挺累人的,所以與其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不如利用上洗手間時間看看我的教學法,如果可以偷學幾招起來放,廢物都可以變黃金的!。。我的拼圖方式真的讓亦帆一下子就把椅․․子拼成了椅․․子;同樣的方式用在又文身上就大不同~又文把車․․子拼成了

․子車․;若妘一開始都不拼,她先看看亦帆怎麼拼,再瞧瞧又文怎麼拼,最後若妘就把扇․․子拼成扇․․子。。,以上結局不代表誰最行誰最不行,"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去完成某件事"才是大人應該去支持的,我到這把年紀了都還是覺得"被支持是安定人心最大的力量"!~遊戲開始,我請他們輪流丟球,我負責雙手各執一把扇子夾住球~因為球都沒漏氣,所以我也就沒漏氣了。。我給又文。亦帆和若妘各2把扇子+1顆球,我讓他們各展身手,結果"自由還真有看頭"→又文直接將大籃球放在一把扇子上面,最後用另一把扇子從上往下夾住大籃球;亦帆則是用兩把扇子"趕球上架",結果球一直滾都上不了架,但亦帆還是很有耐心地一直趕球喔~;若妘發現哥哥們用的方法實在太累了,只有這個方法最適合懶人用:躺下→一手抓球另一手抓扇子。。那另外一把扇子呢?。。就不用管它了,因為若妘跟老師一樣都沒有三頭六臂→→→人生盡力想開一點就好,不然就會像若妘媽媽說的~"你。會。很。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