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投籃高手(玅瑾老師) 

    昨天很多人看到讀經照片都在問:"亦帆為什麼哭啊?"因為亦帆從沒這樣過的,可見大家都很關心亦帆,而亦帆阿嬤則說:"亦帆在家常這樣子,只要他不高興就ㄙㄞ ㄒ一ㄥˋ ㄉㄝ~"。。。,學生時代讀到幼兒發展時有提到,沒有什麼比幼兒的"情緒"更難搞了,當時幼齒的我完全無法體會這道理,直到出社會到幼稚園教小幼班,尤其是新生,一個莫名哭完接著下一個哭。。大家哭個沒完,整個教室快被掀起來了,那時的我年輕,所以充滿很多精力去安慰這些莫名鬧脾氣的小娃兒,而且還不是一天而已,是幾乎天天,哭就算了,小狀況也不斷。。,不過我也曾因這樣累積下來的壓力,突感"怎麼上班一天好像上了一年啊???"。。。後來我創業,開啟我光明的人生,因為是自己的事業,所以一定要搞好它。。記得一位自我創業第一年就讓我從剛出生帶到一歲多的小女孩(也就是我創業的第二年),老實說她的脾氣還挺"精彩"的,某天她鬧脾氣,哭聲如雷聲那種,一開始我耐著性子好好安慰她,但她照哭,而且越哭越大聲,因當年我還不是淑女那種,不是淑女就不會溫柔太久,所以當她照哭到我受不了時,我開始變臉兼像潑婦那樣開始對她大聲訓話,頓時這小女孩安靜下來了,她靜靜地看著我,我心想:"哇,這招真有效!"。。但沒想到我一大聲訓完話,這小女孩哭得比我訓話的聲音更大聲。。後來我改變策略~我開始變冷靜,然後對她冷處理,但她卻是~我走到哪裏她就哭著跟我到哪裏。。這樣大概有10多分之久,後來這女孩子知道她用哭這招對我這種"快要爆炸,但必須裝作鎮定"的人沒效,等女孩冷靜後我再開始對她說起人生大道理,這樣她比較聽得進去。。因為這例子,所以至今我都用這樣的方式處理情緒不佳的小小孩,還好個個都能勝任。。,其實小孩的問題不止情緒問題,還有很多突發狀況,就像今天上課,又文和亦帆就因為"爭吵我先的",又文和亦帆因為搶了若妘的掃把而大打出手,最後也都主動"和好如初",而我還是一樣~很冷靜呢,想看戲嗎?我們一起看吧~~!~"吹風機風口上放顆乒乓球,打開吹風機開關,設法將乒乓球順勢推出並投進放在地上桶子內",這是今天有趣的實驗,因為實驗題目是"投籃高手","投"這字會讓我想讓他們認識跟"投"一樣"部首:扌"的字,我查了字典,部首:扌的字有"投。抓。掃",但"部首"對他們還是很生疏的詞彙,更何況要他們想出有關部首:扌的字,真的比登天還難,所以要他們登天還是得靠我引導~於是我準備了3種東西:乒乓球+容器。魚。掃把,我把這3樣東西擺他們面前,我說:"這是乒乓球+容器。魚。掃把,你們覺得這些東西可以做什麼呢?",又文先拿起掃把說:"可以掃掃掃",又文在說時亦帆去摸了又文手中的掃把,又文就對亦帆說:"那個尖尖的,要小心",亦帆就說:"要小心",亦帆一說完就搶走又文手中的掃把,又文從亦帆手中要準備搶回掃把時就哭著說:"我先示範的",亦帆就裝鎮定地說:"示範的",接著兩人就狠狠地搶著掃把,因誰也不讓誰,所以雙雙倒地,倒地後亦帆見字卡飛走了就起身撿字卡,再拿給又文看,最後兩人又和好如初坐回自己的位置,完全忘了剛剛發生啥事,只有若妘仍然比我還冷靜地用手撈著盤內的數顆乒乓球!~到底這3樣東西可以拿來做什麼呢?原本我想一個一個輪流發言"一種東西"就好,但是我轉頭一看,他們三人已經開始動手~這個摸摸,那個瞧瞧,於是我就靜靜地在一旁觀察他們到底要對這三樣東西按怎??

又文把容器拿高對亦帆說:"亦帆,把它(乒乓球)丟進去",亦帆真的就把乒乓球丟進容器內,正拿著掃把掃地的若妘則是停止掃地動作,然後看著哥哥如何把乒乓球丟進容器內?!。。當容器內裝了很多乒乓球後,又文拿起一顆乒乓球並在容器上開心地做打蛋的動作,又文打完就叫亦帆說:"亦帆,來敲一敲",亦帆聽了又文的話開始拿乒乓球敲容器,敲完又文就說:"我們來煮東西。。",亦帆和又文就開心地煮起水煮蛋了。。,整個狀況若妘都有看在眼裏,看完若妘又開始當起她的阿信,拿著掃把把剛剛裝乒乓球的盤子用力掃一掃。。亦帆看見若妘掃得這麼盡性竟起了"搶心"~亦帆用力搶走若妘的掃把,但若妘哭著緊握掃把不放,又文見著又加入戰局,又文不是要幫若妘的忙,他是要幫自己的忙~掃把他也要。。,三人誰也不讓誰,最後亦帆放棄搶奪大戰,改由又文和若妘去搶就好。。最後又文成功搶走掃把,然後又文就拿著掃把跟亦帆一起掃剛剛若妘在掃的盤子了,原本正在啜泣的若妘看見哥哥們正在模仿她剛剛用掃把掃盤子的模樣,若妘就變冷靜了~!以上他們的行為就可以代表他們的言論,別意外,也別怪我怎麼一開始就不介入處理他們的突發狀況。。呵呵,如果您也是幼師,您就知道我的目的了,多說無義呢!~我示範這3樣東西的用途可以是。。乒乓球進容器。手魚。掃掃地,的部首都是扌,3張字卡就讓他們三人一人一張,我說:"誰要先",又文說:"我先",亦帆說:"亦帆先",又文說:"又文先",亦帆說:"亦帆先"(若妘都不說話,因為她等著看好戲。。。),又文像是被亦帆惹惱了,於是又文就推倒亦帆,亦帆應該被又文激怒了,於是亦帆就動手打又文,亦帆邊動手邊大喊:"不要打人~"(我還第一次聽到打人的叫被打的不要打人哩),又文和亦帆兩人瞬間就躺地上糾結在一起了,我把這幕快速記錄下來,又文看到時就說:"還要畫張又文哭喔~",唉呀,小孩就是這樣無厘頭,如果大人也能這樣無厘頭,世界很快就太平了!~又文負責。亦帆負責,若妘負責,我用藍筆先把扌圈起來,再請他們用藍筆學我把扌圈起來→雖然這要求對他們好像太高了,但是又文。亦帆和若妘真的都有在認真圈"他們的"唷,。。課後在欣賞他們上課照片時,內心感到無比澎湃,因為看到他們認真在圈的眼神時,我都覺得自己給的東西值得了,希望他們能從我身上慢慢地挖走很多東西,因為我的東西真的好多,我一個人清不完的~!~~好啦,我們實驗吧,吹風機風口上除了放乒乓球外,我們還試放娃娃。魚。。等,可惜的是,我竟然忘記準備水桶了,我們只把目光放在乒乓球。娃娃。魚。。飄浮在吹風機口的樣子,其它的都忘了它的存在,看來我跟若妘爸爸一樣得了失智症,若妘爸爸終於有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